旗下微信矩阵: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冯中圣:2011年底VC/PE规模达2207亿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
2012-08-03 09:41 · 投资界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冯中圣:2011年底VC/PE规模达2207亿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为促进各界了解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状况和问题,建立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评价机制和相关扶持政策的评估机制,有针对性完善创业政策法规体系,促进我国创投行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8月财政金融司对中国创投金融管理会从2010年开始,开始编撰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今年这是第三次报告。今年的发展报告除了进行全面汇总分析中国创业投资行业概况,备案创业投资企业资本、资产、投资行为与股份退出分析,创业投资企业的效率,各省区、市创投发展中国备案创投企业发展50强,典型地区创业投资发展与经验等行业和发展情况外,我们在专题研究中还增加了有关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及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还有八部委赴欧洲的调查研究报告以及解读。根据我们整个创业投资备案管理信息系统这些基础数据,汇总和分析,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发展一些主要的趋势和特点。

  第一,创业投资企业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但增速趋缓,到2011年末,全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882家,增长34.3%,增速比上年下降8.9个百分点,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总规模达到2207亿元,增长41.5%,增速比上年下降8.2个百分点。从备案创业投资企业运作的状态,总体上更趋稳健。2010年度有11家创业投资企业,注册投资运作不合格等原因退出备案。尽管在2011年新备案创业投资体的数量增加229家,但当年新设立的创业投资企业只有100多家,少于2007年的132家,2008年137家,2009年152家,2010年196家。这可以看出2011年新备案的100家创业投资企业绝大多数是前年设立的,往年度设立的主要在2010年备案,主要是2010年财政部实施了一些政策。与备案创业投资企业实施相对比,我们备案创业投资的数量也迅速增加,到去年末我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资产总规模达到2206亿,同比增长41.5%。

  第二,在组织形式方面,这种组织形式有所提高,但公司型的绝对数量和金额保持增长,从创业投资企业数量来看,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占90.5%,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的绝对数量仍保持增长。从创业投资企业资产看,到去年末占91.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创业投资企业占5.6%,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但是公司管理企业资产同样保持增长。2011年度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资产金额增加,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增加78.9亿元。表明专业化管理趋势进一步显现。

  从创业投资企业数量看,到去年末管理团队下降70.6%,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委托其他创业企业上升47%,同比提出0.9个百分点。委托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战略声道24.7%,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两类委托管理型的企业同比提出5.5个百分点。去年末自定管理团队管理投资企业的资产占比下降到了77.6%,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委托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占3.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委托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的创业投资企业占了12%,同比提出4.4个百分点。两类同比提出了6.3个百分点。

  第四,在资本来源方面,民营资本继续上升,表明创业投资对促进民营资本向产业转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资本来源看到去年末,财政预算下降到15.9%,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国有激动占到41.4%,同比下降2.4%的问题。非国有机构上升2.2%,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个人占比上升12.7%,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外资占比1.7%,同比将0.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升到42.7%,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

  从承诺资本来源看国有机构占比下降到43.1%,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非国有机构占比上升到29.6%,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个人出资上升1.7%,外资同比降0.1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三项经济占46.3%,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对资本来源结构我们发现2011年非国有机构个人和外资等民营资本在承诺资本来源中占比上升。民营资本在我国未来创业投资资本来源中还将继续延续上升的态势。

  第五,投资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从投资案例看,2011年度新增投资案例1928件,同比多增53个,年末投资案例余额达到7104个,同比增长25%,一年累计投资按类增加216,投资金额也同比保持增加态势,2011年度年末投资金额同比增长30.7%,累计一年的投资金额增加到1204亿。

  第六,投资行业在相对集中于传统制造业、新材料制造和金融业的同时,新能源再次成为投资的新热点,从对不同行业的投资案例分析看,近年来创业投资企业对传统制造产业,软件产业,新材料工艺和金融服务四个方面的投资战略还是比较多。到2010年金融服务产业跃居第一位,投资案例没有这么多,但是整个金融服务业投资总额位居第一位,传统制造业位居第二,新材料位居第三位。到2010年金融服务业仍居第一位,新材料工业产业位居第二位,传统制造业退居第三位。

  从投资金额来看,制造业、新材料工业产业、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四个行业较多,2011年投资行业位于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业,传统制造业和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产业。2008年投资金额位居第三位的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产业再次成为创业投资的新的热点。

  第八,投资阶段,从不同投资阶段的案例分布看,2011年度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于总资期、起步期、扩张期、成熟期和城建期的战略分别为13.07%,34.28%,43.34%、8.7%,从年度变化看,对扩张期的投资上升了5.85个百分点,对其他各级的投资占比均有所下降,特别是对成熟期的投资战略下降2.36%。从不同阶段的分管看,2010年创业投资企业在各个期的战略分别为7.48%、54.25%、0.89%等,从年度扩张期看,对其他各阶段的投资的占比均有所下降,特别是对成熟期的下降下降了7.66个百分点。投资案例阶段来看占比下降的比例要小一些,但是投资金额变化更大一些。

  第九,股本退出案例和金额继续呈现双增的态势,从实现股本退出案例看,2011年实现股本退出案例为507个,比上年增加119个,到去年创业投资企业累计实现股本退出案例2079个,从实现股本退出金额看,2011年实现退出股本金额比上年退出23.4%,到去年末创业投资企业累计实现股本退出金额达到5.34亿,股本退出呈现案例的金额这么一个良好的局面。一方面得益于2006年实行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我们创业投资企业得到了发展,培育了不少优质企业。

  第十,经济社会贡献十分显著,从相关指导看,2001年我国创业投资企业通过支持企业的创意活动,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促进产品产业化,进行经济增长和税收增长的贡献,进一步表现。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所投资企业的年末就业人数亿208.7万人,比上年新增75.2万人,增长59.34%。相当于全国城镇就业指数增速的3.53%。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合计达到5.03亿元,增长55.39%,表明创业投资对增强被投资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所投资企业销售收入合计达到了16345亿元,比上年增涨6618亿元,增幅高达68.72%,远远高于我们去年经济9.2%的增速,也表明创业投资在促进各类创新产品、产业化方面成效也十分显著。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所投资企业工业与服务业增加值为4771亿元,比上年增加2291亿元,增长92.34%,是去年经济增速的10倍。

  特别知道强调的是,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当年新增投资额只有297亿元,还不到300亿,它仅相当于GDP0.6%,但是它所投资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却占到GDP总值的1.1%,是前者的16.83倍,应该说创业投资的倍增效益非常明显,即使不考虑创业投资在增加社会就业、促进产业升级调整的效益,创业投资对比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也十分显著。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所投资企业缴纳税金是93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8%,这个增幅是全社会23%的税收增速的3.46倍,这也是说明创业投资企业在促进我们经济税收增长,也发挥了一个显著的促进作用。在肯定我国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业绩还有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做出的贡献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国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水平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创业战略要求还存在差距,与促进民间投资与社会资本型,推进多层资本市场存在差距。与创业投资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创业投资的规模和质量,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特别是我们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运作和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在发展中加以解决。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是短期投资,不利于支持中早期企业的创新和创业的发展。从投资案例看,2011年股本退出项目按年限划分,不足一年,持股1-2年,持股2-4年,持股4-7年,持股7年以上,通过进行5个类别的划分和分析,投资战略比例分别为10.83%,19.92%,30.95%,21.28%和17.02%,持股复出一年的投资战略虽然下降了3.74%,但是仍然能够找到,特别是持股1-2年的投资战略反而上升8.4%。

  从投资金额看,2011年度股本投资项目按照刚才划分的五类进行分析,投资金额占比分别为10.37%,39.99%,24.13%,21.05%和13.46%,持股复出一年的占比也是下降了14.56%的百分比,但是总体占比仍然较高。也是,持股1-2年的投资占比上升11.07的百分点,跃居第一位。我们也对原因进行了分析,持股不足一年和持股1-2年都占比比较高,有这么三个因素。一个是与2009年以来我们国内很多IPO的企业的估值处于一个高位,创业投资企业对投资IPO有关系。

  第二,创业投资企业政策引导力度不够有关系。

  第三,创业投资企业长期投资理念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2007年到2011年度,尽管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和享用的应纳税所得抵扣的逐年增加,可享受抵扣额占应纳税所得额逐年提高,总体来看各年度在应纳税所得额,特别是各年度享受的抵扣占应纳税所得额都是比较低的。2011年全国我企业可享受应纳税所得额仅占应纳税所得额的33.3%,实际享受的应纳税所得抵扣额为9.6亿元,在应纳税所得额的14.76%。可享受和实际享受的应纳税所得抵扣额占应纳税所得额的比例过低,一个主要的原因现在看来是2008年后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有一个显著的提高,对于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的效果,我们感觉到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从投资案例看,2006年到2011年,中小企业的占比一直保持在80%左右,但是2008年已经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很快降低到接近40%的水平。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中小企业占比78.89%,但是高于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仅为43.36%,所投资企业既符合中小企业标准,又符合标准技术的只有39.2%。从投资金额看,由于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金额比较小,因此创业投资企业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投资较低。到去年投资中小企业的占比66.5%,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为32.07%。另外一些创业投资企业由于长期投资理念还没有树立起来,特别是为所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还有一些少数创业投资企业投资运作不够规范,甚至有些假借创业投资名义从事变相的担保活动,或者涉及一些政策走私,通过今年的理解,备案管理部门又对四家不规范的投资企业做了取消备案的决定。对一些有望通过整改实现规范运作的创业投资企业,在暂时保留备案资格的同时,也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

  下一步要针对发展报告接着说创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按照扶持、规范、引导、自律的要求加快规范创业投资企业的政策,引导创业投资企业继续发挥创业的作用,强木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行业自律的管理,为更好的促进发展转变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