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原创核心技术在西方

我们看到过去投的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大家可以看,没有哪一家说我有自己真正的原创核心技术,是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原创核心技术还是在西方。
2012-07-12 14:53 · 投资界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原创核心技术在西方

  投资界7月12日消息,在清科集团第12届中国VC/PE中期论坛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表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现在市场上有种种说法,大家有很多悲观的情绪,当然有很多人赔钱很不开心的比较多,但是赚钱不吱声也有很多,但赚钱一般都会高兴,赔钱了不高兴,很简单的道理。那就说说经验之谈,其实最怕谈经验,一谈经验就觉得你老了,要回顾过去。

  正好来之前有一个记者在采访我,他问我19年前在做什么。昨天时尚合作伙伴出了一个诗集,在商场中间他写了过去二十年的诗,出了一个诗集,是时尚杂志的总裁。我98年开始和他合作,大家感叹最多就是一个文化人,但毕竟还是商人,尤其在出版界竞争也很激烈,这么多年坚持写诗,还有诗意,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不是要推销书,昨天好几个商人在那里,我是其中一个,还有一个是黄怒波,他也是参与很多,最大的感慨就是在这么一个竞争很激烈,然后市场变化很快,这个行业中间能够保持一个诗人的敏感,诗人的眼光去看你碰到的事、人、景,能够写出一些感觉来。同时写诗对未来要有一些启发,所以我觉得对我今天所谓的主题演讲可能有点启发,我就说过去十几年中间我们学到了一些什么东西。

  其实我现在想有几个东西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也翻出了那一年出的杂志,我还写了发刊词,我看了一下。感觉很有意思,很多东西并没有有很大的改变,我记得那个时候刚回来在国内做专业杂志和风投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我们对国外的信息比较缺乏,尤其是产品市场的信息比较缺乏,到今天来看大家觉得可能改变了,互联网使得大家什么消息都知道,但是真正一想并没有真正改变,没有真正改变在什么呢?信息比原来多了很多,反而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哪个是有用的,哪是有害的。像刚才说这个表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心里想笑,现在朋友送给你的东西都要想想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假的话这也很有意思,真和假就变成信息,包括产品都是一样的,如果是假的话这个朋友送个假的东西给你,不真诚。如果送你是个真的,很名贵的表可能就是贿赂了,如果是朋友无所谓了,如果是商场上的朋友有可能是贿赂了,所以说真假变得越来越难,像这一点上跟十几年之前没有改变。

  第二个没有改变。刚才我说要搞电子产品、IT技术方面的投资,我那个时候看到一点,当时一个情况就是技术都是从西方过来的,生产的产品都是在东方,在我们亚洲,生产完了之后卖回到西方去,技术从西方来,产品从东方往西方去,很多产品如果离开了美国,尤其是美国或者欧洲市场,好像任何技术行业没有办法成功似的。

  现在来讲这发生了一些改变,在那个时候看到国外的市场非常重要,到现在来讲国内的市场变得可能更重要,因为你能够把国内的市场搞定的话就不太依靠国外的市场,国外的市场这几年欧洲的经济危机,美国的经济危机使得大家对出口业是巨大的打击,这一点上发生巨大的变化。可是国外的东西进口到中国来,他的产品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所需求的一些东西,还有我们的消费习惯发生很大的改变,就像刚才我谈到的表。

  我们在国内需要的产品,国内市场上产品很多,什么都有,但是产品是否有竞争力呢?尤其进口的食品是否安全呢?食品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还有其他真假的品牌,这也是刚才谈到的一点,消费习惯法很大的变化。我记得十几年前我要回国的时候,我第一次回国我们家里的亲戚朋友要我带几大件,有免税等等,现在这些东西基本都在中国生产了,像摩托车也好,各种摩托车、汽车,那个时候一个留学生能够带一个车回国创业,现在很多车在国内买更便宜,服务更好一点,所以这个发生很大的改变。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作为一个投资者发生巨大的变化,在那个时候就没有人知道做风投,所以我毫无经验做了第一个经验,92年开始融资,93年融了第一只基金。现在基金很多,很好的项目变得非常少,大家都知道怎样去砍价,砍来砍价都成了PE,这是和当时巨大的变化。我们现在面临一点,钱多了以后怎么办,可是现在管钱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一直认为做投资其实是一个不需要那么多的人来做的事情,尤其是管这个钱,如果那么多人都在管钱的话,这个钱一定很难管,钱和钱在打架。因为好的项目毕竟有限,所以我一直在很多的时候都在说二八定律,这样变得选择性更难。

  而且在这一点上因为不好的项目,因为销售能力好一点,项目本身不重要,反而怎么销售这个项目变得比项目本身更重要了,这样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我们所投的任何企业需要核心竞争力,尤其技术和理念等等,当然管理上我们都说要投人,人的话更多是管理和执行能力、应变能力等等,这一点也许可能是我们未来要做的,这一点根本就没有改变。

  我们看到过去投的互联网的成功案例,大家可以看,没有哪一家说我有自己真正的原创核心技术,是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原创核心技术还是在西方,还是没有改变原创的技术从西方来,我们只是利用市场大使它得到很好的发展。未来可能发生很大的改变,因为我们自己的资金也很多了,光依靠国内的市场可能也不够了,是不是要往外拓展呢?这样的拓展不能再给人家打工了,这样我认为怎样能够投一些原创的技术,当然不一定所谓原创的技术一定是在中国开发出来的,可以是在别的国家开发出来的,你可以通过互联网拿过来,在国内好好比较成一种应用技术。其实有一点,咱们资本应该严格意义来说没有国界,技术的应用应该也是没有国界的,像我过去这些时间我们的团队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怎样开发出一些原创技术的东西,投这样的公司,使得我们在中国和国外市场有更大的竞争力,这是一个蛮重要的事情。

  可能大家看到了,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和张亚勤在数字中国一起开发原创技术,上个星期我们成为微软云计算加速器第一个独家的合作伙伴,我们挑了十家公司进入他们的加速器平台,一起来开发云计算有关的技术,但是云计算也喊了很多年,真正把它成为一种应用技术,使得它对这个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应该说还有很多的路可走,也有很多的机会,所以微软在云计算方面有很大的资源,有很强大的技术支持平台共同来耕耘布雨,使得云计算技术真正成为很好的应用技术落到土地上来。因为你谈到云的话,云的期待就是雨,所以这是我们现在想做的事情,怎么样开发一些原创的技术,使它他对我们的未来,可能我们的行业带来一些不说是颠覆性的,至少是很大的技术。每个人都在寻找颠覆性的技术,非常之难,但是要做,如果选对了这个河流的话,应该说都可以找到比较牛的一些技术,一些比较牛的产品。在技术的层次方面叫做杀手级的应用,作为投资来讲我们永远在寻找黑天鹅,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希望可以找到一些黑天鹅。

  第二点,我们的退出。这几年大家为什么说投得很凶,可是国内的市场好一点,国外的市场IPO市场非常糟糕,尤其是很多中国概念股上市第一天就破发,当然帮很多对冲基金赚了钱。但是我们做风投不是帮对冲基金赚钱,我们风投要赚钱,做风投主要要创造一个很牛的公司,他为社会,对他这个行业能够不断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好的产品,同时能够成为百年老店,但是到了适当的时候我们要退出,这样就完成了我们的历史使命。现在来看,过去两年中间好多公司自己不能退出,赔了一些钱,很大一点成了对冲基金的提款机,这是比较可悲的事情。

  联系到退出的问题,这个市场是我能改变的,我们投资不要盯着市场,一定要盯着你自己的产品,你针对的市场。股市的判断更多需要依靠投行的判断,这是他们的专业,但是在国外来讲很多技术项目反而取得了比较高的回报,都是通过M&A。我们有好几家公司都是过去在很短的时间内产品不错,很快被别的公司给我们一个非常高的价格买过去了,所以MA市场在中国和日本有点一样,大家不愿意卖公司,好像卖公司一定是失败者,买公司一定是赢者,其实不然。因为你作为一个经营者也好,做投资者也好,其实有一点是一致的,一定是增加公司价值,这个大家是共同的。不管是IPO也好,还是通过MA卖掉也好,只要能够给你自己和你的团队,给你的股东带来最高的回报就是很成功的。买的那个公司,如果我自己去开发可能花更多的钱,还不一定做得那么好,还不如利用自己手中的现金或者是股票收购过来,大家双方都是赢家。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在硅谷美国IDG团队推荐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网游公司,我们在6个月内就卖掉了,取得了很好的成功。另外我们有一些上市的公司,有一些公司很喜欢,我们投的时间够长了,对我们来讲使我们的股东和个人满意的回报,所以我们就退出了。这个公司卖完了,但是没有对外宣传,所以不说了。

  我说的例子在哪里呢?其实在中国我是特别乐观的,股市不好,其实海外的股市不好,中国的股市还是蛮好的。我本人过去一年也是担任了人民网的独立董事,人民网的上市也取得了很高的回报,作为独立董事主要是出出主意,它在股市上的表现还不错,好像国内市场上媒体还是有很多机会。

  总之我个人我们不能只盯着眼前,如果盯着眼前,你看看每次一开会见到都是同样的一些人,尤其是新成立的基金都在拼命寻找机会等等,我觉得反而容易迷失方向。你如果看得远一点,盯住一些投资本质的东西可以找到很多机会。咱们现在来讲跟二十年前最大的困惑主要是钱多了,钱太多了以后显得傻钱多了,我们怎样把所谓的傻钱变成聪明的钱呢?可能跟有经验的一起,过去吃过很多亏的傻人磨炼出来,走到一起,怎样琢磨可能会更好一点。从投资来讲可能更多小一点,不要再想复制等等,现在做一个东西很难,一下子碰到很多的项目,做同样的事情,这样使得成功的比例下降很多,互相在一起竞争,我们本身也在竞争,这样成功的比例很低。管投资的人都认为自己聪明,这些聪明人挤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就是做傻事,所以聪明人看得远一点。

  还有真正找到一些适合中国国情,利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东西开发出一些原创的东西,能够使得在全世界都能做。同时我们的退出不要只盯着中国股市、美国股市,我们在座既管着美国基金,又管着人民币基金,有各方面的合作机会。另外一点MA怎样真正把这个行业琢磨透,其实大家的心态不妨放下来想想,MA在日本为什么没有风投做起来呢?日本就是这样,人家不太愿意创业,大家愿意在家族企业里面做。MA的市场在时候起不来,我记得他们说卖公司比卖掉一个房子还难,这是一个很丢人的事情。在美国做风投老笑日本的企业家老改变不了这个,现在我一看中国好一点,但还是有一些这方面的心态,传统行业卖可能好一点,反而TMT行业从国外比较容易接受,国内的创业者不太愿意卖,自己觉得自己做得挺好,所以也难免。我觉得从过去的实践中,尤其在过去一年中间所学到一点,M&A退出还是一个蛮好的市场,对我们来讲干干净净,卖掉以后你就不用为未来担心了,我们取得很高的回报就完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1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