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王明耀:移动互联网回归理性 仍是投资重点

在TMT早期投资领域,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所投项目以技术硬、布局早、增值多著称,通过免费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联盟等扶持手段,以培育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2-06-19 08:44 · 网易科技     
   

  不管你看不看好,过去的2年时间里,正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地跳进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哪怕盈利前景不够清晰,风险投资仍乐于扮演最重要的催化力量,用热钱刺激着行业一路升温。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概念在产业内的渗透,从2011年以来,风险投资更是已经演变成为席卷整个互联网业的圈地运动。

  是误打误撞的遍地撒网?还是精心谋划的投资布局?网易科技*采访国内主要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细述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热潮里的思路和思考。

  在TMT早期投资领域,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所投项目以技术硬、布局早、增值多著称,通过免费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联盟等扶持手段,以培育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去年移动互联网投资有泡沫,今年会回归正常,未来若干年仍是投资重点

  据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案例109起,总投资额6.21亿美元,也就是平均每季度27起,投资额1.55亿美元。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4月,VC/PE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10起,其中披露投资额的有5起,涉及金额5293万美元。投资案例数量、投资总额远低于去年同期。仅去年一季度,VC/PE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就有14起,投资金额达到2.1亿美元。

  这股移动互联网跟风撒钱的投资热潮目前似乎正在“退烧”,那么是否意味着资本市场今年在收紧对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呢?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王明耀认为,2011确实有泡沫,而今年开始都冷静理性了,所以外界看来好像是“收紧”了,实际上投资界的共识是:移动互联网未来若干年都会是投资的重点。

  “我们有一个共识,大多数的投资机构都会比较积极的进行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只不过不会有那么多的泡沫,或者说在投资估值或者项目挑选上面会有一个比较正常的心态去继续推进,移动互联网会是长期产生大的投资机会的行业。这个行业还是很正常的在推进。”

  创业者一定要回归商业的本质

  在聊到现在有些创业者为了创业而创业,看到什么是热点就扎堆copy的现象,王明耀说联想之星不会投那些“没有自己的技术壁垒,并且凑热闹创业的人”。

  比如做团购,很多人没有去分析获取一个团购的用户会花多少钱,然后会产生多少的收益,这中间能不能实现一个平衡?到最后就没有人去想这个事情了。当大家都把商业的本质忘掉了之后,就只好到处宣扬这个人做团购融到了多少钱,那个人做团购能融到更多的钱,所以大家都去做团购,最终把商业的本质忘掉了,肯定就没有商业的回报。

  他说,现在很多人看到的是一个表象,比如说看到很多公司根本就不赚钱,然后就靠上一轮投资忽悠下一轮的钱,“他们可能把这个看作是一个事情的本质”,事实上商业的本质最终还要体现为产出比投入要大,首先要给用户带来价值,在带来价值的前提下找到一个方式,无论是用户付钱或者其他方愿意付钱,产生的收入大于投入,最终这个模式才是商业的最基本的模式。

  概念型的项目往往都有泡沫,比如LBS和AR技术

  王明耀在谈到现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可能存在的泡沫情况时说,概念型项目往往都有泡沫,比如说LBS就是一个典型的概念。

  他强调LBS仅仅是一个功能,包括SOLOMO等,其实就是移动互联网最基本的特征而已,其实很多移动互联网的项目里面自然而然都会带入这些功能特点。只要手机有定位功能就会有,所以它最后就变成了一项功能,一项功能你去做单独投资是很难投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