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胡润中国外来富豪榜:旺旺集团蔡衍明夺魁

台湾富豪在大陆赚钱最多,来自台湾的富豪人数占整张榜单的57%,其次是香港和美国。外来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百富榜上大陆富豪的平均年龄高7岁,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来中国之前就已经获得了*桶金。
2012-05-23 14:24 · 凤凰网     
   
 

  新上榜的外来富豪

  有8位新上榜的外来富豪,其中4位来自台湾地区,他们分别是徐福记的徐乘家族、艾迪西的李家德、台尚食品的蔡振良、蔡振洪兄弟以及华鼎锦纶股东王俊元。值得一提的是,徐福记的徐乘家族今年以财富100亿元位列榜单第八,在新上榜的8位富豪中排名最高。

  有3位来自香港地区,他们分别是优酷创始人古永锵、51JOB的甄荣辉以及博威合金股东曾钟钦。

  还有1位来自韩国,是丽可医疗器械的郑晓权。

  上市公司

  有22个企业拥有上市公司,其中7家拥有国内上市公司,分别是:蔡永龙家族的晋亿实业、王九全家族的劲胜股份、吴明福家族的罗普斯金、李慈雄的斯米克、李家德的艾迪西、王俊元的华鼎锦纶和曾钟钦的博威合金

  最年长和最年轻的外来富豪

  最年长的外来富豪是83岁的融侨的林文镜,来自印尼;最年轻的外来富豪是38岁的观澜湖的朱鼎健,来自香港。

  平均年龄

  上榜外来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9岁,比百富榜上大陆富豪的平均年龄高7岁。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来中国之前就已经获得了*桶金。

  男女比重

  上榜富豪中,男性居多,女性有6位,占12%,比百富榜上女性富豪的比例低一点。上榜的外来女性富豪分别是:台升国际的郭山辉、刘宜美夫妇、汤臣的徐枫家族、元祖的张秀婉、羽西集团的靳羽西、中杰鞋业的何玉铃和昆庆集团的黄月美。

  编制方法

  胡润研究院将《2012胡润中国外来富豪榜》的 “外来富豪”定义为出生或成长在中国大陆以外,但目前长期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富豪。胡润研究院主要以老板的长期居住地来界定企业总部,比如震旦集团的老板也经常来往于台湾和大陆,按其财富也有资格上榜,但他的长期居住地还是台湾,因此总部算在台湾,所以没有将其列入榜单。

  我们找了几个类型的人:一、在中国大陆白手起家的;二、在国外取得*桶金后,来到中国大陆创业的,如大多数的台商;三、在国外创业后,来到中国大陆投资的;四、国际富豪,只是在中国大陆居住的,比如我们找到的原高盛集团总裁John Thornton。另外,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外来富二代”选择居住在中国大陆,由于他们属于家族未来接班人,且父母可能并没有在中国,所以并没有将其列入榜单中;如:泰国的正大集团和台湾的震旦集团。

  对于拥有上市公司的上榜企业家,计算其股份市值的时间截点为2012年3月30日各个股票市场的收盘价,汇率按照2012年3月的实时汇率(1港币=0.81元人民币,1美元=6.3元人民币,1台币=0.22元人民币)。非上市公司参考企业市场价值评定方法对所拥有的企业股份进行市场评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