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程无忧联合创始人吕楠:不赌新模式 喜欢啰嗦的天使

据说,前程无忧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吕楠是个低调务实的天使投资人。但他目前的身份却让人有些大跌眼镜:康魄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魄商贸),职位竟然是CEO。
2012-05-17 10:46 · 创业邦  曲琳   
   

\

  作为创业者出身的天使,吕楠非常随性,他投的都是朋友介绍的,喜欢唠叨,容易被创业者打动。

  据说,前程无忧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吕楠是个低调务实的天使投资人。但他目前的身份却让人有些大跌眼镜:康魄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魄商贸),职位竟然是CEO。

  首先,这位天使忍不住成了创业者,还自愿承受“一把手”的压力;另外,这家公司的业务也与他曾经的两任东家——贝恩咨询公司和前程无忧相关性不大:康魄商贸是家美容保健品公司,主打产品Lumi胶原蛋白,在淘宝、各类商超便利销售,主要客户是年轻女白领。

  投资人变创业者,在业界也并非没有。一种情况是,投资人恨铁不成钢,直接挂帅上阵;而吕楠是另一种情况,他觉得找到了认可的创始人,做的又是自认为有前景的市场,这是他做天使投资人的过程中可遇不可求的感觉:

  “我和凤允雷平时都喜欢和创业者互动,在他们身上看到理想主义,而且还挺容易被感动。我做天使投资,没什么动机,没什么目标,就是觉得,投资之后与这个创业者不交流,不去互相了解,也帮不上忙,会比较没兴趣。”

  投资投成了CEO

  2010年,吕楠投资的康魄商贸完成了A轮融资。团队建议他全职来帮忙,而他早有此意,一拍即合,他就做了康魄商贸的CEO。

  这一来不要紧,吕楠又一次开始了“累心”的创业旅程。公司的大会小会都要去参加,刚刚公司讨论营销,年轻同事提出,借助目前很火的“社会化营销”手段,辅助康魄商贸在淘宝上做些宣传,吕楠觉得自己对这些还不够了解,就开始向朋友打听,希望找位专业人士给员工们指点一下。

  康魄商贸到了应当为“Lumi”做品牌的时间段了,如何让这个女性保健品脱颖而出,是他最近这段时间最惦念的问题。“广告预算和需要的人员怎么分配,是多投资些淘宝直通车的广告优化,还是去打些广告做公关呢?我背了CEO这个Title,必须去了解。”

  康魄商贸是吕楠投资的第三个项目。2008年,他离开前程无忧,同年开始做天使投资。当时决定投资康魄商贸的原因是所需投资金额不多,百万人民币级别,小试一把。吕楠说,投资康魄商贸,是因为对创始人戴杰龙很熟识,后者在香港创业并从事保健品直销业务,已经有过一次创业经历。

  吕楠很认同戴杰龙的市场分析:中国的健康产业一直比较混乱,还停留在“十全大补丸”时代,并没有什么新的品牌冒出来,而国外流行天然萃取物,平衡身体的不同营养素,落差会造就机会。

  不过,吕楠投下钱时,对方还处于刚有种子阶段,钱到账后,戴杰龙就开始摸索具体的定位:不能囊括所有消费者,最合理的选择是老年人,他们是现成的保健品消费者;但是吕楠和戴杰龙看好年轻白领,他们在十年后将会是消费的中坚力量;再进一步切入,又选择了女性,她们不仅自己会使用还会买给家人。市场上和美容养颜相关的保健品又不多,最后康魄商贸打算从此处入手。

  吕楠发现摸索期的戴杰龙步步为营,对市场的反应非常快,几个月时间就想好了核心产品。在将他的天使投资金额花完之前,康魄商贸的定位已经想好,产品线也出来了,广告还做了一点,可以直接进入量产阶段。于是,吕楠又追加投资了一轮,虽然之后来自DCM的投资作为A轮,但吕楠的第二次连续投资已经起到A轮投资的作用。

  戴杰龙的经营能力也开始得到吕楠的赞许:他非常善于投石问路,很多非核心业务,先选择外包出去,减少成本。广告制作方面找了朋友帮忙,因为公司在早期没必要设置策划部门;呼叫中心先也找了外包,直到自认为积攒到提供更好效果的能力,再收回自营。

  其间,吕楠还看到了戴杰龙在关键决策点的选择。康魄商贸曾一度面临诱惑,可以为其他品牌做代理以赚快钱,但是戴杰龙坚持Lumi做品牌化;那段时间,电子商务整个行业的关键词是“低价化”,但Lumi的产品价格从未被市场左右,客单价比竞品要高出好几倍。

  “这说明他对这件事儿想得很深,选定了就不再犹豫,否则他也不会拒绝那么多诱惑。他知道什么东西该坚持,什么东西又可以灵活应对。”

  对创始人很认可,两个人对路子,就发生了开头一幕,DCM注资之后,董事会建议吕楠助公司一臂之力,吕楠就做了CEO。目前康魄商贸正在第二轮融资阶段,戴杰龙负责产品、市场与销售,吕楠负责内部管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