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李青:只投前腾讯员工和熟人推荐 做熟悉行业

我们有个要求,叫“两层创业股东”:即第一层是核心创始人,第二层是一些创始员工,他们虽然不是核心高管,但是最初创始员工也要是第二层的小股东。
2012-05-15 10:41 · 创业邦  方浩   
   
 

  天使看天使:

  天使投资具有很早期、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必须具备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和从业经验才能做好投资。

  天使投资丰富了企业融资的方式,增加了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健康和活跃,对行业是一个有效激励。

  美国的天使投资覆盖的范围更广泛,资本聚集和散去的速度更快,十几年就出一批新公司。中国的天使投资大部分在TMT领域,行业竞争很激烈,巨头进入的速度快,创新企业的产生速度慢。

  天使投资成功与否的标准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其次是自己做得是否开心和快乐,最后是能否获得社会对自己的尊重和认同。

  刚开始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做好要交几千万元学费的准备,一旦做好了回报也可能非常高。

  做天使投资有三分之一是在做慈善公益事业。

  做天使投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无论在任何过程当中,永远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快乐最重要。

  这位前腾讯联合创始人的投资原则是,双方一定要互相认可,你不认可我,可以找别人去。

  连续两年入选《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的力美广告创始人舒义,业余时间也是个天使投资人。几年前他在武汉发现两个1988年出生的大学生创业者,觉得人和项目都还不错,就投了一笔钱进去。去年的时候,曾李青的德迅投资有限公司投了一大笔钱进去,这两个“小朋友”很快被两家中国互联网领域经常打架的著名公司同时看上,纷纷拿出几倍高价进行收购。

  曾李青不为所动。这两家著名公司和他都有过不同类型的“交集”:它们是腾讯和360,曾李青是腾讯的联合创始人,而360则是腾讯的著名“战友”。曾李青说,“我都拒绝了他们,但拒绝的态度显然本质不同,与腾讯之间好协调,自己人嘛。”

  显然,这两个1988年的创业者并非出自腾讯系,曾李青给出的解释是,腾讯的员工肯定是*,但也不排除熟人推荐的个别项目。曾李青之所以敢出巨资押宝两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创业者,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他们的技术能力。“但产品一般,管理更是成问题,”曾说,“所以,既然接受我的投资,就要做彻底的调整。”首先是产品方向做了较大的改变,其次是曾李青空降了一位职业高管。

  这符合曾李青一贯简单、“粗暴”的投资风格,他见创业者,首先会提醒对方,如果接受我的投资,就要有做好职业经理人的心态。“我出钱,我就是老板,你可以不同意,找别人去拿钱好了。”事实上,曾李青对待媒体的采访要求也是类似风格。

  幸好,来找他的大多是其在腾讯的手下,对这个老板的个性知根知底。贝瓦网创始人杨威曾是腾讯市场运营部门的负责人,正好是曾李青当年的直属部门。“我创业的时候有几位天使在里面,后来曾总是我聊天之后决定投的,太熟悉了,互相判断起来根本不需要时间。”杨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