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如何选择企业孵化器

近年来的情况已经证明,创业活动并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因此,越来越多专业服务提供商和投机性的地产商正在融合各种服务和办公场所,组建成“孵化器”,以期吸引创业者的创业花费。
2012-05-15 10:30 · 投资界     
   

  是否应该购买孵化器服务?

  怎么才能确定孵化器是否适合自己的企业呢?可以考虑以下情况:

  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工作习惯。许多以地产型的孵化器给创业者提供小型工作室或办公空间,还提供一些其他行政资源,然后按月向创业者收取固定费用。有些企业创业者无法在家完成工作,或者想要多些社会联系,这种安排对他们来说非常好。有些孵化器每周7天24小时对创业者开放,而其他有些孵化器则只允许创业者在固定的办公时间里工作。

  如果想要从孵化器有偿获取一对一辅导或者培训课程,创业者首先要确定这种企业战略指导有价值,而且价值要超过本地小企业管理部门和大学企业发展中心免费或低价提供的培训服务和支持。要询问主要培训师除了孵化器之外是否曾经经营过某个成功企业。如果回答含糊其辞,就不值得为此付费了。

  看协议要字斟句酌。企业创业者应该小心谨慎,如果没有明确理解孵化器能够提供什么有价值的扶持,不要把初创企业的先期股权转让给孵化器组织。有些协议可能会让孵化器获得知识产权,所以创业者应该逐句研究所有协议条款。同孵化器签订协议,应避免创业者蒙受意外损失。

  在地产型孵化器当中,创业者应选择允许提前30天通知终止协议的孵化器。需要搬迁时能够享受最大的灵活性,这样能够让初创企业从中获益。

  对孵化器的融资许诺要存疑。有些创业者受到孵化器吸引,只是为了找到股权投资人;如果孵化器的管理人员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和金融业界资源,同该区域的天使投资人或风险投资机构也没有联系,就无法帮助初创公司成功筹资,那么这些创业者就会失望。创业者必须要求孵化器提供证明和证据,从而表明孵化器近期在创业领域完成了相关交易活动。

  毕竟有很多失业的股票经纪人和投资银行家,他们参与过上百万美元的交易,背景令人印象深刻;但是他们却不懂得如何向潜在投资人推销初创企业。

  要对价格进行比较。有些孵化器的服务价格包含了太多的相关企业支持服务,诸如法律协助、会计、网络设计和主机托管、广告等等;有些在合同上要求优先使用他们选择的服务提供商。但是作为初创企业的CEO,你的工作正是要“选择自己的团队”,并根据合适的价格选择服务提供商。

  所有的初创企业都会认为,除了企业的创始人,任何人或者机构都不可能为企业尽心尽力,这当然也包括很多的孵化器。有利于孵化器的事情,未必对每个创业者都有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153265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