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武汉华工创投董事长李娟:设立孵化器 专注早期投资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娟。
2012-04-12 17:50 · 投资界     
   

武汉华工创投董事长李娟:设立孵化器 专注早期投资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娟介绍,目前武汉华工创投管理14亿元人民币基金,已经推动三家企业上市。“华工创投背靠高校,这也是我们的便利之处。”她说。

  李娟称,科技企业融资最大的瓶颈就是成果转化阶段,把一项科技成果很好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一直是难题。“我们的措施是设立孵化器,专注早期投资。”李娟表示。

  以下为现场实录:

  李娟:我来自武汉华工创投,2000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12年时间了,成立的时候规模比较小。华中科技大学是我们华工创投的发起人之一,另外有三家上市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总共14亿人民币的规模。科技成果转化早期投资比较多一点,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科技和金融,在华工创投因为早期资本金比较小,也是比较早跟金融机构合作,才从最开始的六千万到现在的14亿资本金。

  李娟:华工创投背靠高校,这也是我们的便利之处。科技企业融资最大的瓶颈就是成果转化阶段,怎么把一项科技成果很好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一直到现在为止都是难题。我们在这个上面怎么来做?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的措施就是自己设一个孵化器,专注做早期投资。我们说从天使、孵化、VC、PE,产业投资,在天使还没有成立的情况下,03年设立了一个孵化器专门做早期投资。因为这样就比较集中有一批非常早期的企业,我们非常近距离关注它,对于一些我们认为比较好的就小规模投资,尝试的先投一部分,从创投设立孵化器,这个可能在业内不太多见。这家孵化器在三年时间也获得国家级孵化器,创投和孵化器联手投资,更早关注早期项目。早期大家都知道风险大,一般很难持续,所以我们就通过我们自己控股一家孵化器,这样就可以有大量的项目在孵化器里边,做得比较好的,创投再来接这一棒,这样解决成果转化的难题。孵化器对投资不太懂,创投和孵化器的结合又解决了大批的项目怎么发现价值这个问题,通过投资经理对项目价值的筛选能力在孵化器中间引入投资。同时项目经理把管理带进来,更多的是把很多的社会资源带进来,包括企业所需要的早期融资。我们投完了以后,我们会帮助早期的这些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申报政府基金,包括做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很多投资投完以后就再进一步引进银行。早期投资我们主要是通过孵化器的方式,早期我们做了很多,成果只有一些概念一些专利,就是投资设立公司,这都是我们早期投资的结果。早期投资虽然风险比较大,需要做的管理比较多,但是一旦成功了就非常可观。这是我们关于早期投资的做法和体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