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 IPO首席承销商争夺战揭秘:高盛惨败

在Facebook IPO交易的三大主承销商中,近年来在科技公司IPO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摩根士丹利是Facebook的主要投行。
2012-05-10 09:07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5月10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主编亨利·布洛吉特(Henry Blodget)近日发表文章,透露了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在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中的相对地位,同时也披露了一些有关Facebook的信息。他在文中透露,在Facebook IPO交易的三大主承销商中,近年来在科技公司IPO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摩根士丹利是Facebook的主要投行,而在硅谷占有传统强势地位的高盛集团仅排名第三,位列摩根大通以后。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对华尔街投行来说,IPO是极能让其从中盈利的交易,而且还能让它们拥有炫耀的资本。因此,华尔街各大投行为Facebook的IPO交易而争夺经年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以下这则有关Facebook紧要关头的内幕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华尔街投行这些日子以来在硅谷中的相对地位,尤其是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与此同时,也揭示了许多有关Facebook的信息。

  Facebook目前正处于IPO“静默期”中,没有任何知情者愿意公开讨论有关这家公司的问题。这则故事是基于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与十多名硅谷银行家、投资者和公司高管的背景访谈而写出来的,所有这些受访者都坚持匿名。此外,这个故事中的一些细节是从本周的《纽约杂志》中节选出来的。

  象大多数有关Facebook的故事一样,这则故事也是以27岁的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为开头的——他曾向自己的哈佛校友说过,永远都不希望将这家公司上市。

  在20世纪90年代的硅谷,不希望上市会被视为异端。硅谷中的每家科技创业公司都以IPO为目标,原因是上市意味着公司能筹集到大量的现金,股东能获得流动资金,而高估值的股票可用来收购其他公司。

  但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后,投机性IPO市场消失无踪,上市的许多缺点变得明显:

  ——在股价下跌时,上市公司将不得不与负面的媒体报道和诉讼展开斗争;

  ——上市公司必须付出高昂的成本来遵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规定;

  ——上市公司必须说服分析师将其业绩预期设定在较低水平,这样才能在业绩表现符合预期时也能每季度都“超出预期”;

  ——上市公司必须向因股价而分心的职员说明股价为何处在较高或较低水平;

  ——上市公司必须取悦没有耐心的公开市场投资者,而不是集中致力于创造伟大的产品和进行长期投资。

  简而言之,在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后,许多科技公司都认识到,上市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而且,私人市场很快就为公司创造出了无需上市就能享受到上市好处的方法——通过庞大的后期阶段私人投资者或是用于私人股票销售交易的新市场。

  这就是扎克伯格不愿让Facebook上市的原因之一:他根本不需要这样做。Facebook有能力从私人市场上获得公司想要的所有资金和流动性。另一个原因则与控制权有关:扎克伯格担心上市可能意味着,购买公司股票的股东会希望Facebook将首要任务放在公司业务而非产品上——在Facebook的整个公司历史上,他一直都在设法避免面临这种命运。

  因此,当扎克伯格向Facebook早期员工称其希望永远不要上市时,他并非是在开玩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