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鼓动高管加入工场创业 给创业者做梦平台

投资47个项目,18家拿到A轮,总投资超过2.5亿,吸引外部VC投资5亿……这是2009年9月创办创新工场之后的今天,李开复交出的一份答卷。
2012-05-09 09:36 · 创业邦  刘恒涛   
   

  李开复个人档案:

  出生日期:1961年

  毕业院校: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学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8年加盟微软,并随后创立了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

  2005年加入谷歌,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2009年离职创办创新工场。

  主要投资项目:点点网、知乎、心游科技、同步助手、移花互动(酒店达人) 、安全宝、北京磊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涂鸦移动、行云等

  他离开谷歌,创办*个机构化天使:致力于孵化+投资的创新工场。他探索、转型,完成了从经理人到投资人的转身。

\

  投资47个项目,18家拿到A轮,总投资超过2.5亿,吸引外部VC投资5亿……这是2009年9月创办创新工场之后的今天,李开复交出的一份答卷。坐在第三极大厦18层办公桌后面的李开复显得优雅淡然,表情轻松,他的微博也越来越活泼随性,这次去博鳌,他写的博鳌奇谭被广泛转发。

  “创新工场开始的时候,工程师、工场投资人和媒体都还比较接受我们,有两种人对我们是持观望态度的,一个是创业者,另外一个就是VC。创业者心里抱着一个问号:你们团队就这么三五个人,提供的支持也不会比别的VC多,我为什么要拿你的钱?而VC整体对孵化器有一个比较负面的认知,觉得孵化器孵出来的,能有多厉害?因为没听过哪个孵化器孵出来一大堆产品。”李开复说。

  如今,他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4月底,创新工场又要搬家了,办公面积将再次扩大。而创新工场的项目,也已经被VC密切关注且多个获投。

  鼓动高管加入工场创业

  2009年,李开复刚开始做创新工场的时候,许朝军说,自己那个时候还没看懂。

  在这之前,许朝军记得,创新工场在2009年或2010年的时候给他发过短信,那个时候,他在盛大边锋做总裁,没有回复。

  2010年站长大会,李开复坐许朝军右边,左边是蔡文胜,在台上讲完移动互联网,李开复就在台下跟许朝军聊创新工场。两个人认识多年,许朝军在“人人网”工作时即参与帮助李创办“开复学生网”。

  “他说有机会创业多好,赶紧创业。当时在那个氛围下,站长大会的站长都是创业者,还是挺感染人的。”许朝军说自己考虑一下。

  其实刚从人人出来的时候,他真的想过创业,但因为竞业禁止协议,不能做和社区相关的东西。后来去了盛大,起初被人喊许总的满足感已经退去,他发现那些都是浮云,每天做有价值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又冒出了创业的念头。

  两个人后来约着吃了一顿饭,吃着烤鸭,许朝军对李开复说,等我选定方向就找你。

  “谈的时候我也没想法,开复也没想法,但是我们大致有一个方向,*个是移动互联网,会有很多的机会,第二个是社交网络,还会有机会,既然工场愿意投资,所以我就说行。”

  随后,许朝军满世界找模式,还去美国一趟,待了两个月,回来以后,他直接找李开复,说自己定好方向了。许朝军把自己做点点的想法跟李开复讲了,李开复没有任何异议。

  “今天我觉得他们很看中的是人,我也在微博上发了我的决心。”许朝军说。当时拥有近千万微博粉丝的李开复当天就转发了许朝军的决定。

  “我们来的*天,创新工场就帮忙注册公司,然后*天可以孵化,我可以什么都不用管,直接搬过来就可以开始做产品了,我们公司*天就具备创业企业的现代架构,就跟硅谷的公司一样。”许朝军说,这为他后面的融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因为创新工厂提供的这些便利,点点的产品在2011年4月份,提前了三个月发布,抢占了先机。盛大是6月份发布的,网易是8月份,新浪是5月份。

  “*很重要,用户先去了别的地方,再过来就很难,就像打枣一样,*个去打的,摇一摇全下来,全是红枣,第二个去摇的全是青枣子,又苦又酸,然后最后去的什么都没有了,就剩叶子了。”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说创业精神的导入,创业精神就是星期六加班,这种东西刚刚开始就有,我们团队进去的时候,因为还有其他团队,所以创业精神很浓。”许朝军说。

  招聘是创新工场的另一个增值服务,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新闻发言人王肇辉说,创业公司去高校招聘其实很困难,因为企业能做多久还是个未知数,李开复带着创新工场旗下的团队,只要往学校一站,至少来个几千人。创新工场把招聘来的人才放在人才库里,在内部召开双选会,和旗下的企业进行双向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