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天使投资人不是上帝只是配角 本质就是“赌博”

除了不是熟人不投,不熟不投的另一个角度是不熟悉的方向不投,“如果我看不懂的事,*不干。”雷军目前主要投三个领域: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交。
2012-05-07 15:51 · 创业邦     
   

  雷军“攻略”

  我的“*”:

  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

  志存高远并脚踏实地;

  *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一起创业;

  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

  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

  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加分;

  做最肥的市场;

  选择*的时间点;

  专注、专注再专注;

  业务在小规模被验证。

  出手逻辑:

  会不会在低成本情况下快速扩张,互联网企业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比如每个月持续增长10%,一年后就是3.14倍,每个月持续增长15%,一年后就是5.35倍,每个月持续增长20%,一年后就是8.92倍;

  会不会在细分领域里做到数一数二,能否做到市值10亿美元规模;

  一般只投熟人,不熟不投;或者是投很少的钱;

  帮忙不添乱,不是“控制型”天使;

  倾向于解决中国本土用户需求的项目;

  擅长的投资领域: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社交。

  给兄弟们的建议

  找天使投资不要盲目地去递交商业计划书,首先想想能不能说服自己周围的亲戚朋友投钱。如果不能,说服其他天使投资人的希望也会很渺茫;

  创业者需要更多的勤奋和努力,才能找到重大产业机会开始的那一点;

  创业者的诚信是投资的前提;

  创业者需要了解不同投资人对于回报的预期。

  兄弟连;

  孙陶然的拉卡拉(2004,和联想投资),俞永福的UCWEB,陈年的凡客诚品,毕胜的乐淘,李学凌的多玩游戏等。

  成绩单:

  已投的10多家公司发展很好,几乎都是行业*地位,其中凡客的估值已达几十亿美元,接下来几年是雷军天使投资的收获期。

  天使看天使:

  天使投资的本质是每个人拿出输光了不在乎的钱去赌一个伟大的梦想和未来。

  天使投资的重要意义是通过鼓励创新,帮助年轻人,促进了社会的再投资和进步;同时,企业家可以借此传承经验和帮助朋友。

  天使投资的风险很大,要求天使投资人“不差钱,不着急”,但天使投资不是慈善。

  中国的天使投资还很初级,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天使投资到VC接盘等整个资本链条需要完善

  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有三个核心条件:*,你*要有成功的创业经历;第二,你以前接受过VC投资,清楚地了解风险投资的过程;第三,你得拥有成功退出的经验。

  雷军小档案

  出生日期:1969年

  毕业院校:武汉大学(计算机系)

  工作经历:

  1992年加盟金山公司,2011年7月出任金山软件董事长至今

  曾担任优视科技公司董事长

  2010年4月创立小米科技,任董事长兼CEO

  主要投资项目:*网、拉卡拉、凡客诚品、优视科技(优视动景)、好大夫、大街网、耶客、乐淘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