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天使投资人不是上帝只是配角 本质就是“赌博”

除了不是熟人不投,不熟不投的另一个角度是不熟悉的方向不投,“如果我看不懂的事,*不干。”雷军目前主要投三个领域: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交。
2012-05-07 15:51 · 创业邦     
   

  帮忙不添乱

  毕胜评价雷军是国内心态最成熟的天使投资人,他总是在创业者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不需要的时候消失。“他会为了我的一点小成就,比我还高兴,在你犯了错的时候,他会容着你,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帮你。”毕胜说。

  在这方面,尚品网CEO赵世诚也很有感触,在尚品的商业模式急需调整、并且迫切需要融资的时候,雷军给赵世诚发了一封邮件,鼓励赵世诚克服难关,邮件中还引用了任正非的一句话:“一个好的企业都要经过三次的死亡”。这件事对赵世诚触动很深,那封邮件一直保存到现在。

  赵世诚并非雷军的老友,是通过熟人介绍的。“我很有兴趣知道在网上怎么能卖出2000块钱以上的东西。”雷军说,他觉得赵世诚可以成事,电商也是他所了解的领域,针对去年的电商寒冬论,雷军说:“去年的电商困境,只是在比较泡沫化的资本情况下,开始了一次时间不长的大跃进而已。”

  “我只是创业早一些,犯的错误多一些,有很多失败的教训,我会告诉创业者,哪条路走不通,让他们少犯一点错误。”雷军说,由于赵世诚之前就职于惠普、IBM这样的大公司,难免会犯一些大公司的毛病,过于的系统化、流程化,以至于效率变低,雷军告诉赵世诚,凡事要以搞定为原则,以效果为导向,不要做表面功夫。“以前在大公司,薪酬体系是一致的,员工体系一致,但是在创业公司,如果有特殊人才就要把他按住,以搞定为原则。”赵世诚说。

  “以不关门为原则”是雷军教给赵世诚的另一个原则,投资人对于创业者往往扮演施压者的角色,但是雷军会给创业者减压,意思是不管第二天发生什么事,只要能继续开门就可以。“雷军还教给我一个小的管理技巧,可以提高效率。比如,一周的会*集中在一天全部开完;在管理上按事情重要程度排序,只抓最重要的前三件事。”赵世诚说。

  作为业内大佬,雷军会为创业者提供一些人脉。2010年3月,李学凌和赵世诚同时收到雷军的邮件,邀请他们进入亚杰商会,那时雷军是亚杰商会的董事。“这两年尚品融资的关系大部分来自于亚杰商会,从某种意义上,他投资不光投钱,还投资源。”赵世诚说。

  作为天使投资人,在面对所投公司创始人内部矛盾的时候,往往要扮演终结者的角色,对于雷军而言只有一个原则:只支持老大。“只要老大不犯原则性错误,不违法,不偷税漏税,不卷钱跑了,我就旗帜鲜明的只支持老大。”雷军说,即便老大是错的,雷军也毫无保留的支持老大,“如果老大要干掉老二,那就干掉,好合好散,我是*不会搅进去,不添乱。”

  “我在投资前和每个创业者都说清楚,以你的意见为主,你听了我的意见成功了,是你的成功,你听了我的意见失败了,也是你的责任,我没逼着你听我的,你可以征求我的意见,但是不要听我的。”雷军说,现在雷军投资的公司已经有20多家,虽然还没有一家上市,但是已经有凡客诚品这样估值几十亿美金的公司,有UCWEB这样拥有亿级用户数的手机浏览器的公司。

  顺为基金 顺势而为

  随着徐小平成立真格天使基金,蔡文胜成立“创业园”,周鸿联合其他投资人设立“免费软件起飞计划”,天使机构化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去年9月,雷军也顺势成立了顺为基金,*期融资金额2.25亿美元,办公地点就在小米科技的楼上。

  “我需要专业的团队帮我管理我的投资,很多投资者也希望我来帮他们管钱,我所投的项目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融资,顺为的一些LP直接、间接地投过我的项目,他们也一直希望我成立一个基金来帮他们管钱。”雷军说,顺为基金的成立是雷军和LP之间的双向需求。

  顺为基金是一个美元基金,主要做A轮和B轮,顺为的投资人阵营非常强大,所以未来有可能是雷军投的项目,顺为来接盘,对于可能发生的问题,顺为早有准备。“利益冲突不可怕,关键要揭示利益冲突;关联交易不可怕,关键要披露关联交易,要有一整套制度来约束关联交易,比如我们自己定价不行,要和其他VC一起定价。”雷军说,几大知名投资人注资顺为,也是看中了雷军做天使投资的高命中率,希望可以从好项目中选好项目,从早期便开始投资,加大收益。

  “我做小米之前已经投过那么多企业,现在一共加起来有20多家,顺为是帮我管理投资的,不是让我多一件事,是让我少一件事。”

  “我投的哪家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公司自己披露的,有些公司希望保密,我很支持,因为一披露,市场一关注,压力就会很大。如果公司在爬坡期,觉得雷军的知名度对公司发展有利,这个我也无所谓。”雷军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