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天使投资人不是上帝只是配角 本质就是“赌博”

除了不是熟人不投,不熟不投的另一个角度是不熟悉的方向不投,“如果我看不懂的事,*不干。”雷军目前主要投三个领域: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社交。
2012-05-07 15:51 · 创业邦     
   

  和毕胜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投资只看人,信任是最重要的。”雷军早期投的几个人不仅是他的朋友,而且都有着成功的过去,有资源、不差钱、有能力,这些人可能空有一腔激情,但无处释放,雷军把他们称之为“二手玫瑰”。“他就像一根针,啪的一下把人从混沌的状态中扎醒,让你创业。”乐淘网CEO毕胜对《创业邦》说。

  毕胜是百度的前销售总监,作为元老跟着李彦宏从创业到百度上市,在本该最志得意满的时候,却因父母病重,需要尽孝,而不得不从百度离开。雷军在投完凡客之后,也劝毕胜做电子商务。“我那时候拒绝了,因为我还没想好,我父亲去世之后,我主动找到了雷军说要创业。”毕胜觉得自己积累了那么多年的经验不能废掉,另外他希望借助创业从双亲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

  雷军帮毕胜分析,首先电子商务是未来的方向,其次电子商务最终拼的还是互联网的能力,技术能力、平台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还有精细化的管理能力。“大哥(雷军)说我具备了别人很难具备的最核心的互联网能力,然后我又足够敬业、足够的拼,一定可以成功。”毕胜说。

  凡客CEO陈年是雷军在*时期的老将,有着丰富的电商经验,做搜索出身的毕胜对电商则知之甚少,自然心里打鼓。“雷军对我说,你下功夫做两年就能及格。”就这样,门外汉毕胜走上了电子商务之路,接下来卖什么成了摆在眼前最直接的问题,毕胜喜欢喝红酒,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打算卖红酒,雷军则从运输等角度帮他分析会面临的挑战,于是红酒就没做。

  雷军建议毕胜卖玩具,因为*当年的玩具频道做的还不错,于是*次,毕胜卖起了玩具。“我问大哥需要多少钱,他说200万美元够了,我说自己投,他说我也要投。”毕胜回忆,但是雷军觉得仅仅个人投不行,一定还要拉机构的钱,这样下一轮融资才有保障,在雷军的牵线下,毕胜找到了联创策源。“最后变成了我自己出一部分钱,然后策源领投,雷军跟投的资本结构,真的非常快,当时连公司名字都没来得及想。”毕胜说。

  乐淘网卖了1年的玩具,在第8个月的时候,毕胜觉得这个方向做不下去了。首先,真正上网的人都是家长,而买玩具的决策者是孩子,但是孩子并没有支付能力。其次,中国盗版玩具太多,正版玩具卖不动。“我没和雷军商量,就改卖鞋了。”

  “我怕他骂我。”毕胜如此解释自作主张的原因,“雷军是我们的老大哥,他即便不投资,他的意见也是很有分量的,他现在投了资,是我的董事,还是我的偶像,我怕他骂我不专注,我怕我会动摇。”事实是,雷军在得知乐淘卖鞋以后,并没有骂毕胜,而是让他坚持下去。

  “毕胜要干嘛都是他自己决定的,玩具他卖不起来,他要卖鞋,那就卖鞋。”雷军说。

  “大哥说我要考虑如何盈利,但是经过我的分析,我觉得卖鞋也不赚钱。”毕胜说,于是在去年年底,毕胜找到雷军,说自己还要再改变方向。

  “我说我看到了它的危险,这种危险是我和我的团队不能承受的,那我就放弃。”毕胜这次心意已决。最后,雷军还是尊重了毕胜的意见。

  毕胜说,“企业如果不盈利就是犯罪”,这是雷军的一句口头禅,如果企业找不到盈利之路,一味的烧投资人的钱,是对不起投资人。“投资人的钱不是用来烧的,是用来回报的。”毕胜和雷军的分析从根本上是雷军希望乐淘走规模化盈利的道路,这条路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但是更惊险,而毕胜希望做一个可以先盈利的生意。

  “乐淘下一次的方向,经过我的详细测算,我觉得应该可以达到短期盈利,其实我们这次转型已经准备了半年,预计今年5月,公众就可以看到了。”毕胜在去年11月发表的电商悲观言论,曾经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为此乐淘的发展也备受关注。“我常跟雷军开玩笑,说你害我啊,怎么给我带到电商这条道上了,但其实电商本身并没有错,雷军看的大方向也没错,只是电商的大环境存在泡沫。”毕胜说。即便在去年11月的事件过后,乐淘还是融到了钱,因为有雷军出面做担保。

  毕胜在做新一轮融资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外国投资方,看到雷军的投资金额少,却占着一个董事的名额,希望把他替掉。“我得知以后,马上给他打电话说,我把你替掉,都不能把他替掉,就算你拿一亿美金我也会选择把你替掉。”毕胜说。有一次,毕胜到雷军的办公室,发现有一屋子的小鸟鞋(乐淘和愤怒的小鸟合作推出),还有凡客的衬衫,雷军已经买了不下100双的小鸟鞋送人。雷军总是偷偷地在乐淘上买鞋,来检验乐淘的服务水平,“雷军曾经跟我反映,他买同一双鞋,问不同的客服,回答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说明我们的系统里没有流转单转接,于是我们马上开发这个系统。”毕胜说。

  “做天使投资必须放弃控制,除了放弃股权的控制,还要放弃心态上的控制。”雷军说,早期雷军投资的项目会参与团队运作,因为他投的都是自己的朋友,比如毕胜,乐淘是他的*次独自创业,并且对电商不太了解,事无巨细,雷军都会很关心。“网站刚开始*年,他甚至教我什么样的图片,怎么拍摄会更迎合用户,还经常凌晨两、三点钟给我打电话,跟我说网站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怎么选品。”毕胜说。

  “他们刚刚创业,什么都没有,天天找你帮忙,让你出点子,这是我能提供的价值,毕竟我创业干了这么多年,遇到的事情多,经验也多,可以带去的价值多。”雷军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