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投资微心得:百分之百只投人 帮忙不添乱

我做天使投资就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喜欢,二是因为报恩。在1998年金山最困难的时候,柳传志拍板给我们投资了450万美元,救我们于水火,从此金山走向了腾飞之路。
2012-04-29 09:40 · 创业邦     
   
  有一天,“雷军”二字会和一家伟大的企业深深联系在一起吗?

  我总结的创业十条:1.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2.志存高远并脚踏实地。3.*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一起创业。4.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5.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6.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加分。7.做最肥的市场。8.选择*的时间点。9.专注、专注再专注。10.业务在小规模被验证。

  微心得

  如果一个人不是从内心深处由衷地喜欢自己所做的事,他很难做得好。所以我的投资理念就是百分之百只投人。我最喜欢的投资的是一个人出现在我面前,他说:我有一个主意,我想做什么。我最愿意从零开始做。

  假如生命明天就会终止的话,你今天还会创业吗?如果这一条大家能做出肯定的回答,我相信这个人一定是个真正的、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创业的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也许这就是我们苦苦找寻的千里马。

  如果没有一个*6×12小时的勤奋和努力,为什么你会成功呢?如果你想干5×8小时就成功,别人比你工作时间长50%,聪明程度一样,但人家比你多一倍努力。这就应了中国的古话:天道酬勤。

  成功的三个因素是什么呢?*个因素是1万小时的练习;第二个因素是找到重大产业机会开始的那一点,就是势;第三个因素是加上一点点的运气,就会成功。

  我看中所投企业两点:一、会不会在低成本情况下快速扩张,互联网企业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比如每个月持续增长10%,一年后就是3.14倍;每个月持续增长15%,一年后就是5.35倍;每个月持续增长20%,一年后就是8.92倍。二、会不会在细分领域里做到数一数二,能否做到市值10亿美元规模。

  在互联网营销里,最重要的是口碑。你切入进去这个服务,有没有足够好的口碑,能不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如果不是这样,说明你的切入点不够。

  中国还处在市场竞争的初级阶段,其中还存在着大量不规范的手段,这也是中国的公司做大的过程中很重要的问题,不是说你有这样、那样的优势,竞争对手就没有办法和你竞争。这个事情只能见招拆招,没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历练,其实每一家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经历过各种考验,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案。

  想成为“中国创造”的话,我觉得做企业一要志存高远,做的事情要面对未来;第二要敢用世界级的人才;第三点产品定位要高端,因为高端才有附加值,也改变我们中国过去制造低劣产品的形象。

  做天使投资的初衷:回报社会,帮助朋友

  天使投资是创新的一个重要基础,鼓励天使投资就是鼓励创新。创新绝大部分都来自创业的小公司,而这些小公司把想法变成现实的*步需要什么?是钱!在硅谷,成功的公司初期的钱大多来自天使投资人,他们是创业公司的*个动力源,对一家什么都没有的小公司VC是*不会投钱的。

  天使投资另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在于鼓励了社会的再投资,是一种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做法。很多人觉得捐钱就可以了,的确,那是一种方式;但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花足够的时间来帮助整个社会的进步。这二者之间我*选后者。有些人觉得自己这辈子挣的钱足够花了,甚至几辈子都花不完,于是把大量财富都用在消费上,毕竟天使投资成功的概率极低,但它让社会财富循环起来了。当然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天使投资不是慈善。

  第三个重要的意义就是经验的传承和帮助朋友。现在关于什么是天使投资的争论很多,我最认同的还是“3F”(家人、朋友和傻瓜),本质上的天使投资绝大部分都是以朋友为基础。试问我对你知之甚少,为什么要投给你钱?现在有很多心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满世界提交商业计划书,这个现象很有意思,我认为他们应该先想想能不能说服自己周围的朋友、父母、叔叔阿姨给他们投钱,而盲目地寻找陌生人投资的成功概率很低。

  对我个人而言,天使投资只是兴趣爱好,我做天使投资就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喜欢,二是因为报恩。在1998年金山最困难的时候,柳传志拍板给我们投资了450万美元,救我们于水火,从此金山走向了腾飞之路。对柳总和联想的感激之情,不是我们仅仅把公司做好就能还得清的!再比如我的母校武汉大学,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和自信,仅仅去赞助一项奖学金就能还得清吗?想来想去,我觉得尽*努力帮助后来的创业者:投钱,投时间,帮助这些创业企业成为伟大公司,这是我回报所有帮过我的人*的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