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成PE转折年 差异化专业道路培育“红苹果”公司

松禾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从转型的字面进行拆解,“转”即“车”加“专”。“车是指方向,专是指做法,如果不专,车可能会散。”罗飞称。
2012-04-27 09:23 · 投资界  刘聪   
   
 

  2012年成PE转折年 中外资机构转型需注重产业链

  自2006年股票全流通以后,中国VC/PE行业不断蓬勃发展,2010年创业板开闸,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财富示范性效应,也让全民PE时代快速来临。在君盛投资董事总经理廖梓君2011年3月底的一篇文章中曾提到,2012-2013年是PE行业的转折年。

  廖梓君认为,创投转型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是国家的经济在转型,意味着有所取、有所舍,需要牺牲掉、放弃掉原来一部分老的东西,取的是新兴产业。第二是PE行业的转型,从过去2009年、2010年的高歌猛进、跑马圈地的投资方式理念醒过来,更加注重投资项目的精挑和细选。

  而苏州工业园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人王吉鹏对整个VC/PE市场提出了转型的必要,他认为外资机构的团队需要进行转型,要向人民币基金转,“他们要熟悉一些做法,”王吉鹏介绍,外资机构原来投资的企业主要以海外机构、海外上市为主,做人民币基金需要引入相应的投行人员,布局资源都需要话费时间。

  另一方面,王吉鹏指出,深圳具有影响力的一批人民币基金团队的机构,也正在进行转型,从最初的1-2亿元人民币基金,到现在20-30亿元基金的募集,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谈及未来有望突出重围,持续发展下去的团队,王吉鹏认为,将产业做深做透,在项目上做产业布局的机构更有可能胜出。“第一、在同一个做产业链整合的事情,同时也增加退出渠道。第二、将美元基金内部的流程化管理、分配制度,灵活的决策体系趋于融合,如果大家找到比较完美的平衡点,这两种类型的团队会在国内走得更强。”王吉鹏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73253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