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发改委强制PE机构备案 盛大私有化震波

“今后所有的股权投资公司都需要向发改委备案。如果不备案,管理部门将通过公开媒体或网站,公示每一个规避国家监管的股权投资企业,让他们进入黑名单。”
2012-04-24 08:30 · 投资界     
   

    【热点聚焦】

【投资界日报】发改委强制PE机构备案 盛大私有化震波

  1,发改委强制PE机构备案 “空头基金”上黑名单

  许小年表示,一个以商业银行为主体,以大型国有保险公司作为主力的金融体系,是无法支持创新的。创新需要的是支持创新的金融体系,包括从天使基金,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到VC(风险投资),形成梯队。而要形成一个支持知识创新的金融产业,政府应该提供VC、PE基金的法律框架,而不是监管细则

  “我们现在很多PE、天使基金,政府部门在抢夺核准权,因为你和政府搞不好关系,就不给你报备。这样对我们国家的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和创新企业杀伤力极大。为了推动中国创新经济,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散发改委!后来听完了李主任(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的讲话,我思想有点改变了。发改委很多人也是深知这个道理的,所以我现在的观点有所改变。”

  与会的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则大方回应,“过去的事实证明,政府权责分不清,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做了吃力不讨好的事。例如评世界名牌,这就不应该,你也不能让全世界人都来给你投票。还有创一个名牌奖励500万元,这实际是制造新的不公平。”他表示,政府应该发展培育社会组织,提倡社会自立。“照这样看来,发改委现在还不会下台,将来就不一定了!”

  “今后所有的股权投资公司都需要向发改委备案。如果不备案,管理部门将通过公开媒体或网站,公示每一个规避国家监管的股权投资企业,让他们进入黑名单。”4月13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2中国金融投资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如是说。

  在备案制正式实施5个月之后,饱受“空头基金”之痛的发改委,再次公开表示今后会将备案制实施的范围扩展至境内所有的股权投资企业。

  在此之前的2011年11月,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下称“2864号文件”),除了明确资本规模达到5亿元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均需申请到发改委备案并接受管理外,文件中还第一次提出了将“建立股权投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投资公司每年递交年度报告并报告重大事项。

  “发改委将对规避备案的PE企业进行惩罚,并在相关备案网站上进行公示,发改委到底有没有这个行政处罚权力?”一位不愿署名的PE合伙人告诉记者,他认为既然叫私募股权基金,则其资金募集渠道、开展项目应该是具有私密性,若都公开了,那还谈什么私募可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33250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