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老人”单祥双的百亿时代 中科招商需要创新

单祥双“当今时代是创新型经济,如果没有创新,就不会产生苹果,没有创新,就不会产生Facebook,没有创新也不会产生中科招商,我的目标是将中科招商成为资本界的苹果。”
2012-04-23 10:35 · 腾讯财经     
   

  或者本土创投开始进入规模运营阶段,至少一部分创投机构规模增长迅速,备受瞩目。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总结:去年(2011年)完成的项目投资111家企业,去年投出的项目资金是112亿。

  老单

  老单其实还很年轻,就这个领域来说,他仍然属于较年轻的,这是相对于最年轻的那几位而言。关于年龄,他有一个段子,“我看起来像47年出生的,近看像57年,实际是67年。”

  老单毕业于厦门大学,学习的是审计专业,不过,他另有兴趣。

  1988年毕业,然后就分配进了国家教委,国家教委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单祥双在收订科副科长的岗位上开始接触市场经济。

  工作之余,单祥双开始构思小说。当然生活自有轨迹,1991年,他转入交通部系统,在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任职总经理秘书。25岁已经是处级干部了。

  90年代中国的对外贸易急速增长,当时的《国际商报》不时刊载单祥双的评论。1994年单祥双编撰了《中国当代外经贸发展战略》一书。同时是一个从更宏观视野看问题的角度。

  “如果我沿着写作这条路走下去,我自信也会成为一个较有深度的经济学家和思想家。”单祥双还完成了社科院研究生院财贸系商业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业。

  他的小说必须一提,《情惑》曾经在《厂长经理报》进行了连载,这是三部曲之一。一度他甚至有过成为专业作家的想法,具体可以当面询问。

  他爱人是作家,最初的时候他看到一篇题为《我说我》的散文,于是写信同作者联系,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都得通过邮局,后来他们就结了婚。

  1996年他调入招商局集团,北京公司企划部副总经理。

  其实都是一家,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的前身是交通部进出口办公室。主要经营船舶贸易。1998年,公司成建制加入招商局集团。

  创立于1872年的招商局,从80年代开始复兴,包括蛇口工业区,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等。相对于招商局的历史来说,这些都很自然,1912年民国元年,招商局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将局产押借给孙中山临时政府作借款用。

  “后来就辞去公职南下深圳。”这是1998年,单祥双去了国通证券,出任交通行业部的负责人。国通证券脱胎于招商银行,主要股东是招商局及国有大型交通企业,也就是现在的招商证券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似乎不可思议。1999年9月份,在整合交通系统的资源,联合7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中国交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单祥双出任秘书长。

  当时单祥双是针对投融资体系的一系列新需求,“为项目解决资金,为资金找到项目”提出了一个设想。这样的报告可以写,但是通常会石沉大海。

  单祥双觉得方向正确,就应当争取,招商局人敢想敢做,于是回到北京,通过之前的同事联系到时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结果是获得了支持,这件事情就这么办成了。

  不过,单祥双后来回顾:中国的中介协会和外国存在较大的差异,协会没有太大的权力,权力集中在政府手中,而财力在企业手中,很难进行融合,所以我*次在投融资中的实践并不是很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