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从泰坦尼克号看企业经营

一艘远洋邮轮,当然,也可以看作是一家漂泊在海上的企业。对于泰坦尼克号来说,这家企业首航便遭遇灭顶之灾。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要避免企业发生倾覆事件。你可以从泰坦尼克号的结局中学习到以下五条经验教训:
2012-04-18 09:01 · 投资界     
   

  4月15日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纪念日。可这与企业运营有什么关系?其实关系很大。

  一艘远洋邮轮,当然,也可以看作是一家漂泊在海上的企业。对于泰坦尼克号来说,这家企业首航便遭遇灭顶之灾。

  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要避免企业发生倾覆事件。你可以从泰坦尼克号的结局中学习到以下五条经验教训:

  1、密切关注环境。“泰坦尼克号”的船员不仅没能小心提防冰山,而且想出的应对方法十分不合理,要急速调整一艘巨型邮轮的前行方向谈何容易。这是他们所犯下的致命错误,因为那一年的冰山在罕见的位置出现了。最新研究揭示了真正的原因:事故当天月球异常地接近地球并引发了罕见的涨潮,本来停靠在近海的冰山移动到深海区,并且恰好在泰坦尼克号的航线上。

  这条新闻让我想起行业里发生的一些事情,例如视讯租赁和音乐出版行业,一些老牌公司依然守旧地经营者往常业务,完全忽视市场环境早已变成数字世界。结果就是,老牌企业徘徊不前时,新出现的竞争对手必然抢走其客户。只有对新趋势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多加警觉,才可确保企业不至于破产。

  2、戒除骄傲自大。泰坦尼克号以号称“永不沉没”而闻名于耳。任何企业都不该认为自己无懈可击,毫无问题。很少企业能永远维持下去,他们都有自身的弱点。精明的企业家会考虑到并规划好每一项可能存在的风险——甚至那些看起来几乎难以想象的风险也不放过,从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3、防患未然。如果船上配备了足够的救生艇,也许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就不会造成当时的悲剧。根据泰坦尼克公司(负责保护泰坦尼克号的文物和历史)研究表明,邮轮在配备救生艇的时候只是遵照当时的法律,没有考虑到泰坦尼克号实际乘客容载量。泰坦尼克号的建造者,没有增加救生艇数量,反而偷工减料,只为保证甲板空间和降低成本。

  这种对安全隐患毫不在意的态度其代价却是1500多条生命。但愿企业所犯的错误不会导致任何伤亡,但若经营的是那种实体工厂,一定要与员工参加疏散演练。确保火警报警装置和安全出口全部正常运转。

  4、切勿忽视培训。泰坦尼克号上的船员和乘客都未经疏散培训并且准备不足,这都使得疏散时间被大大拖延。自起航后,泰坦尼克号从未进行任何救生艇演练,救生艇的数量也远远不足。结果必然是一片混乱、毫无秩序,只有少数乘客可以逃生。如果员工在紧急情况下不知道该做什么,即使世界一流的企业也无法正常经营。

  5、关心最重要的事。“重新摆放泰坦尼克号甲板上的躺椅”这句短语是用来比喻,当存在巨大潜在问题时,不合时宜地关注一些小事情。我看到太多的企业领导者都在做类似的事。如果船真的在下沉,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下到机舱,找出问题所在。

  投资界学堂栏目主要编译创业以及投资领域的国外专栏文章,内容涵盖创业准备、企业管理、公司运营、投融资及并购等,受众群体包括创业者和投资人等。

  如果您对该栏目的文章感兴趣,可以通过RSSQQ邮箱订阅我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83246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