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国开金融发力夹层投资 九鼎告别野蛮生长

所谓夹层投资概念,源自华尔街,原指介于投资级债券与垃圾债券之间的债券等级,后逐渐演变到公司财务中,指介于股权与优先债权之间的投资形式。
2012-04-17 08:15 · 投资界     
   

【资本动向】

   1,近日,传言庄涛将转身私募,以及3月份中粮信托中信产业基金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募集,再次让人们聚焦中信产业基金中信产业基金2008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预计管理的总资产达到300亿元。而据中信证券年报显示,中信产业基金员工为145人,除了投研团队50多人以外,其投资团队加高层管理人员,中信产业基金投资团队接近百人。

  2,自成立以来九鼎投资就掀起了疾速扩张的势头,五年的野蛮生长也已让它实现了PE投资领域的大规模“圈地”。近期的诸多微妙变化则显示,九鼎投资正在挥别“野蛮生长”时代,它大规模扩张的势头已然停止,如停止大规模的人员招聘、业务上开始有意识地朝“前后两端”布局、将内部管理机制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3,美国保尔佳公司(Polyera)今日宣布完成总额2450万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资本和青云创投领投,现有股东比利时化学企业Solvay跟投。据悉,Polyera是一家高性能功能材料的领先供应商,其产品主要用于电子和光电子产业,本次融资所得将用于研发和在亚太地区的投资项目。

  4,天际网与其母公司Viadeo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总额32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安联私人股本、杰佛瑞集团、法国 “战略投资基金”(FSI)以及中东地区的私人基金。对于天际网的此前的融资情况,Viadeo集团总裁Dan Serfaty在给投资界的回复中介绍,天际网此前共计进行过三轮总额分别为700万美元的融资。加上本轮3200万美元的融资,天际网已累计融资5300万美元。

【热点追踪】

  1,通过多家股权投资机构及会计事务所、律师确认,国家税务总局计划在5月推出向非公司制股权投资企业征收最低35%税款的新政。该缴税范围是针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企业后所产生的账面浮盈视为溢价部分,将导致企业原股东承担巨额企业所得税。目前仍不明确的还包括,目前地方税务局已实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159号文)“先分后税”的原则,即取得投资收益后再纳税。各地方税务局设定的具体标准是对普通合伙人(GP)所有收入一律按照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有限合伙人(LP)所有收入征收20%。

  2,一直若隐若现的夹层投资终于在部分创新型机构主力推动下渐渐浮出水面,这其中最受关注者当属国开金融。所谓夹层投资概念,源自华尔街,原指介于投资级债券与垃圾债券之间的债券等级,后逐渐演变到公司财务中,指介于股权与优先债权之间的投资形式。目前,国开金融股权投资业务板块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Pre-IPO,二是夹层投资,三是并购。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国开金融现阶段以及短期内的发展方向都将以夹层投资为主,Pre-IPO项目部分逐步压缩,并购项目也只占很小比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63245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