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不再野蛮:往两端布局 工作重心转向内部管理机制

九鼎投资正在挥别野蛮生长时代,大规模扩张的势头已然停止,如停止大规模的人员招聘、业务上开始有意识地朝“前后两端”布局、将内部管理机制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2012-04-16 11:02 · 经济观察报     
   

  从五年前诞生的那一刻起,聚光灯从未远离过这个创投界的另类明星。它的诸如“人海战术”、流程化运作、纵横交错投资网络布局等另类之举,完全颠覆了中外PE行业既有的业务模式,在引来如潮般质疑声的同时也引来了极高的关注度。

  自成立以来九鼎投资就掀起了疾速扩张的势头,五年的野蛮生长也已让它实现了PE投资领域的大规模“圈地”,公司更是在去年底获得了清科集团颁发的PE行业年度*的头衔。

  然而近期的诸多微妙变化则显示,九鼎投资正在挥别“野蛮生长”时代,它大规模扩张的势头已然停止,如停止大规模的人员招聘、业务上开始有意识地朝“前后两端”布局、将内部管理机制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作为今年的工作重心。

  公司合伙人吴刚则更认同九鼎投资已经进入一个转型期的说法。他坦言,在前五年的快速扩张后,今年将是一个沉淀期。本土*的投资机构此时的转型成为了当前行业变局中的一个典型缩影。

  往两端布局

  今年3月20日,昆吾九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创投)正式宣告成立。九鼎投资则表示,九鼎创投是九鼎投资的子公司,主要进行早期项目的投资。

  在九鼎今年的计划中,留出了10%~20%的额度来进行VC投资的尝试,其余八成左右的额度还将继续投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今年起,九鼎将会投一些利润只有300万左右的早期企业;但对于极早期的投资,则暂时还不会涉及。”吴刚称。

  吴刚表示,这样的尝试来自于他们早就对未来股权投资市场的判断,他认为行业将会出现两个方向的变化:一是向前走,VC化;另一则是向后端走,做并购基金。“在投资行业,能做出这样的判断并非独特,而做好布局,提前准备对于投资公司来说更显重要。”吴刚称。

  除了正式在早期投资上进行尝试外,九鼎也在往后端的并购基金方向上迈出了*步。在九鼎熟悉的医药领域,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控股了三个项目。实现控股后,九鼎投资利用其在医药行业的资源,嫁接其他专业团队,整合相关资源进入到这三个项目中。九鼎亦尝试着采用这一模式运作上述三家医药企业,最终也希望能够实现IPO退出。

  这其中一个项目,是一家有着很强新药研发能力的医药公司,却不具备销售方面的能力,九鼎就将该医药公司股权全部买下,从外部寻找到了出色的销售团队,再给予其一定股份,共同培养这家企业直至IPO。

  另一个项目则是瞄准了四川一家小型的龙头企业。这家企业总规模不大,大约几亿元就能够将其全部买下,九鼎则希望能够借鉴国外并购基金的做法,自己只需要出一部分收购资金,依靠被收购公司的资产和收益去获得银行的并购贷款。将该企业买下后,再逐步运作改制上市等。“这三个项目都不大,但这是我们为并购基金所做的尝试。”吴刚称。

  国外并购基金的普遍做法即是通过并购方式控制一家公司,再在原公司基础上进行资产拆分、重组,在管理团队和机制上进行变革提升管理效率,以此提升业绩和估值,PE机构再获利退出。

  九鼎已经意识到,其能否在并购基金方面有所作为是决定其未来能否获得生存空间的另一因素。吴刚认为需要走并购基金之路的原因有三,一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产业是分散的,适度集中符合投资者、企业、国家等多方利益;二是有许多出让控股权的投资机会,如*代企业家的退出、国有企业退出某些行业等;第三,相当多的企业管理和财务运作效率很低,PE机构可以改善企业管理和财务运作。

  吴刚对此表示,九鼎目前尚不具备并购基金的能力,九鼎还需要募集更大规模的基金,对传统行业还要有更深刻的理解。当然,并购基金在本土PE机构眼里已不是新鲜事物,有意做并购基金者也非少数,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垃圾债券及并购贷款等金融产品的缺失等现实条件依旧是并购基金发展的很大障碍。

  九鼎转型信号

  事实上,无论是往前走还是往后走,亦无论现实条件是否已然成熟,但对于本土*的PE投资机构而言,这些举措意味深长。

  众所周知的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三十年经济快速发展所沉淀的大量优质企业尚未进入资本市场,推动这些企业公开上市并从一、二级市场之间天然存在的价格差异中获利,成为当前国内PE机构追逐的主要机会,但这种低风险高收益的套利机会的时间窗口自然不会太长。

  和众多PE机构一样,九鼎投资亦是敏锐地看到了其间广阔的市场机会,成长期、成熟期项目成为了其投资的重点领域。而正是基于特定机遇期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九鼎搭建了现在这样独特的组织架构,几百个人的投资队伍组成了纵横交错的项目发掘网络,成为了其*执行力和战斗力的体现。九鼎投资合伙人吴刚否认了九鼎投资的业务模式是基于一、二级市场套利的说法,但不可否认的是九鼎投资依靠着这样的执行力和团队迅速投资了数百家公司,成为了抢占这一市场的主力军,管理的基金规模也高速增长,吴刚称“超过了200亿元”。

  显然,这样的机会并不可能长期持续,九鼎投资此时开始布局往两端走的举措表明它中短期投资策略将随之调整,也释放出这家大型PE机构谋求转型的信号。“九鼎投资策略的细微变化印证了行业发展出现拐点的事实,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投资机会会越来越少。而对九鼎而言,也意味着要被迫转型,这么大的机构能不能找到可持续的业务领域显得非常重要。”一位PE行业人士称。

  成立至今,九鼎投资业务模式能否成功一直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让业界关心的是,其投资策略的调整亦有可能使其既有的组织架构等随之出现变化。

  从一个专注PE投资的机构转去做早期投资和做并购基金,首先需要直面挑战的无疑是投资团队。九鼎投资现有的流程化运作模式客观上更依赖组织结构的效率,而无论是早期投资还是并购基金更依赖专业人才的能力。因而,九鼎提出了行业要细分,团队要更加专业化的要求。

  实际上,其目前也停止了大规模的人员扩招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团队优化举措,有特定需求时再招聘,这也成为九鼎疾速扩张停止的佐证。“今年九鼎定了整个基调:*,在投资节奏方面,保持稳健,和去年基本持平,不扩张。第二,把重点放在内部各大环节的提高上,包括发掘项目、投资、投后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今年基本上不会再进行人员上的扩张,而是缺哪里补哪里,实现团队的优化。”吴刚称。

  以尽职调查团队的激励考核改变为例,九鼎投资在内部管理上出现了许多变化。今年员工考核管理的一个大的变化是:把项目收益预测和奖金挂钩。从今年开始,每个项目做一个预测,设一个允许的收益浮动变化,每年的实际业绩与预测对比,如果在允许浮动的范围,当年就会发奖金;但如果超出了允许的浮动范围,会扣奖金。这些奖金都是未来奖金的一部分。“之前在PE投资业务中的大量投入和布局很快将迎来回报期,这为九鼎的转型换来了时间和空间。现在看起来这些转型迹象还只是一个细微的变化,但对九鼎则是举足轻重的,可能决定它未来的命运。”一位一直关注九鼎的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