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合伙人王启文:传统制造业优势正在消失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基石资本合伙人、总裁王启文。
2012-04-12 18:45 · 投资界     
   

  

基石资本合伙人王启文:传统制造业优势正在消失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在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上。基石资本合伙人、总裁介绍基石资本目前管理八支基金,规模达30多亿元。已完成40是多家企业投资,今年年内将申报13家企业上市。

     王启文表示,中国传统制造业曾有两大优势,第一是中国整体资源丰富,地劳动成本,另一方面是中国整体的工业化。但今年来看,这两方面优势已经消失。“现在投资制造业,一定要关注其核心信息和工艺技术。”王启文称。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启文:我是基石资本,我们是2千年成立的,我们目前的管理的基金有八只,基金规模30多亿,像我们投资的项目40多个,上市有10多个,今年年内会有13家申报上市。所以我们投资的整个上市的层位是比较高的。那么我们在行业上就是说偏重于制造业多一些,包括其他产业也有很多,包括传媒呀,医药呀,消费者这方面也很多。所以这些重点领域也是我们的优势吧。

     讲到先进制造业是这样一个背景哈,因为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大家很清楚,现在也讲究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走,这是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要从传统制造业先先进制造业转变,就是高端制造业,他具有技术性,有高附加值,能够低能耗。在盈利指标上看就是体现高毛利这样一个财务的特征。那么从我们现在整个外部环境来看的话,昨天社科院研究所的所长也讲了,他们前段在全国有八个省份做了一个调研,有一个调研的报告,我觉得昨天的报告里面,这个研究所所长的报告是有价值的,我们外部的金融危机和欧美经济的疲软,也导致我们国家的国际化在降低,这个就需要一个产业的升级,否则的话我们制造业的优势终将不会存在,然后我们现在知道美国现在也提出重点抓高端制造业,恢复美国高端制造业的地位,所以我们也面临这样一个外部的环境。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制造业在中国来说还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制造业里面我们还要专注于一个装备制造业,那么装备制造业应该是我们制造业的一个基础,昨天晚上我看了一个企业的材料,这家企业做什么,他是做航空末端的液压机,这个企业液压机有一个技术,他做四万吨规模的液压机,这个液压机生产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有这样一个技术,我们国家的这种航空航天、大飞机制造,这些基础的装备就比较完善了,所以从很多方面来看的话,就是说装备制造是优势制造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需要依托我们在整个政府的指导包括我们基金的投资方面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

     我们传统的制造业有两个优势,一个是中国整个的资源浪费耗污染,低劳动力成本,另外一方面就是整个中国的这个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带来整个行业的福利,使我们传统有一个很好的增长,从今年来看的话,这两方面的优势已经在消失,我们现在看制造业的话,就一定要关注他的这种核心信息和他的工艺技术,这些方面。另外包括他的技术团队,管理能力这个是要我们特别关注的。因为目前这个环节已经跟过去是大大不一样了不能制造业要保持优势的话,必须从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上来出发走出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