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其实有机农业不是三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情,以土地改良为例,多利就已经投入巨资做了很多年。”多利农庄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在土壤改良上。
2012-03-28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从丁磊养猪到武钢养猪,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已经成为投资新热点。据清科最新统计,去年我国VC/PE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数量暴涨90%,可见资本对绿色财富的追逐日趋火爆,农业投资已进入全面加速的“快车道”。记者采访发现,具有规模化、特色化和全产业链化这“三化”前景的农业项目成为创投追逐的重心。

  清科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VC/PE共披露农业投资案例89起,其中,在78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中,共涉及金额11.04亿美元(不包括农业机械)。两项数据在2010年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再创新高,2010年共披露投资案例47起,投资金额达到8.91亿美元,仅从投资金额看,该金额超过历年累积金额的一半。如果从投资事件的数量来分析,增长更加迅速。

  而在VC/PE投资过程的另一端,现代农业项目IPO的速度也在加快,据清科统计,进入2010 年以来,农业企业的IPO 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0 年中国共有14 家农业企业成功IPO,筹资金额共计19.20 亿美元,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均创新高。2011 年仍然延续了这样的IPO 热度,上半年上市企业数量达到8 家,共计筹资11.24 亿美元。

  以有机农业为例,近年来,由于有机农产品的热销,不少商家往往打着“有机蔬菜”的招牌销售非有机的产品,据张同贵介绍,新一轮的有机农产品认证在标准上大幅提高,淘汰了60%左右的企业资格,这有利于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做大做强。

  “其实有机农业不是三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情,以土地改良为例,多利就已经投入巨资做了很多年。”多利农庄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在土壤改良上。

  “有机农产品贵是应该的,因为其中有我们为改造被污染的环境埋单的成本在里面。”老家农场的创始人崔立荣说:“为了能让农场的土壤里没有农药残留,我整整3年没种任何东西,全部用自然肥料改良了一遍。”

  而国内规模最大的有机食品零售商之一的北京乐活城销售部总监马菊英则说,有机食品代表了一种高质量的、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能够从有机食品原生态的生产方式中,把食物链、人类和大地交织成精美的良性循环和生命共同体,“这就像苹果公司卖的不是iphone而是使用体验一样,我们也把销售有机食品变成销售一种生活方式,价格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在京出席记者会,提出其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虽然,其对目前“三农”企业的现状表示担忧,但农业产业的前景仍吸引了不少其他行业的大佬涉足。对此,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永好表示“很欢迎”。

  刘永好指出,现在三农问题的解决这么重要、这么难,如果城市工商企业都像炒房地产那样去炒农业,那么三农问题的解决就顺利多了,可以加速规模化和现代化和农业的转型。至于这样形成的竞争,“市场总是有竞争的,不要因为怕竞争就不希望人家进入,这是心态的问题,实际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竞争才更有活力,市场才更加成熟,我觉得这是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7323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