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其实有机农业不是三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情,以土地改良为例,多利就已经投入巨资做了很多年。”多利农庄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在土壤改良上。
2012-03-28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从丁磊养猪到武钢养猪,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已经成为投资新热点。据清科最新统计,去年我国VC/PE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数量暴涨90%,可见资本对绿色财富的追逐日趋火爆,农业投资已进入全面加速的“快车道”。记者采访发现,具有规模化、特色化和全产业链化这“三化”前景的农业项目成为创投追逐的重心。

  清科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VC/PE共披露农业投资案例89起,其中,在78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中,共涉及金额11.04亿美元(不包括农业机械)。两项数据在2010年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再创新高,2010年共披露投资案例47起,投资金额达到8.91亿美元,仅从投资金额看,该金额超过历年累积金额的一半。如果从投资事件的数量来分析,增长更加迅速。

  而在VC/PE投资过程的另一端,现代农业项目IPO的速度也在加快,据清科统计,进入2010 年以来,农业企业的IPO 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0 年中国共有14 家农业企业成功IPO,筹资金额共计19.20 亿美元,上市数量与筹资额均创新高。2011 年仍然延续了这样的IPO 热度,上半年上市企业数量达到8 家,共计筹资11.24 亿美元。

  以有机农业为例,近年来,由于有机农产品的热销,不少商家往往打着“有机蔬菜”的招牌销售非有机的产品,据张同贵介绍,新一轮的有机农产品认证在标准上大幅提高,淘汰了60%左右的企业资格,这有利于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做大做强。

  “其实有机农业不是三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情,以土地改良为例,多利就已经投入巨资做了很多年。”多利农庄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在土壤改良上。

  “有机农产品贵是应该的,因为其中有我们为改造被污染的环境埋单的成本在里面。”老家农场的创始人崔立荣说:“为了能让农场的土壤里没有农药残留,我整整3年没种任何东西,全部用自然肥料改良了一遍。”

  而国内规模最大的有机食品零售商之一的北京乐活城销售部总监马菊英则说,有机食品代表了一种高质量的、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能够从有机食品原生态的生产方式中,把食物链、人类和大地交织成精美的良性循环和生命共同体,“这就像苹果公司卖的不是iphone而是使用体验一样,我们也把销售有机食品变成销售一种生活方式,价格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日前在京出席记者会,提出其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虽然,其对目前“三农”企业的现状表示担忧,但农业产业的前景仍吸引了不少其他行业的大佬涉足。对此,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永好表示“很欢迎”。

  刘永好指出,现在三农问题的解决这么重要、这么难,如果城市工商企业都像炒房地产那样去炒农业,那么三农问题的解决就顺利多了,可以加速规模化和现代化和农业的转型。至于这样形成的竞争,“市场总是有竞争的,不要因为怕竞争就不希望人家进入,这是心态的问题,实际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竞争才更有活力,市场才更加成熟,我觉得这是好的”。

  

    【企业聚焦】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神州租车谋求赴美上市,让年轻的国内租车业一片骚动。

  1月18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但其连续三年亏损,赴美上市首先是为了还债的事实,让其陷入争议漩涡

  “第一名”的含金量

  “rapidly evolving(快速发展)” 和“most recognized(认知度高)”……翻开神州租车厚达182页的英文招股说明书,尽管处处充斥着此类颇具感情色彩的字眼,然而,白纸黑字的财务数据却提醒大家,别太乐观。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神州租车的网络覆盖率和用户数也都居行业第一。截至2011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覆盖了中国所有省份的66个城市及直辖市,共有超过92万注册会员。根据独立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的数据,以营收计算,神州租车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份额也排名第一。

  然而,这一连串的“第一”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前9个月,神州租车的净亏损分别为320万元人民币、4330万元人民币以及1.176亿元人民币。在一连串的亏损数字下,招股说明书坦言:“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无法盈利。”

  招股说明书认为,神州租车的发展速度可能无法持续,且一旦发展速度不足,将严重影响公司业务。

  上市筹钱好还债

  神州租车从2009年成立起一直保持着火箭式的发展速度。公司营收从2009年的5400万元上升至2011年前9个月的4.894亿元;车队规模从2009年底的692辆增长至如今的2.6万辆。“我们未来无法持续这样的高速发展,投资者也不能根据过去的发展速度来预测我们的未来。”

  招股说明书同时指出,神州租车的运营和发展对资金需求极大。如果无法筹集到额外的资金,将对公司财务造成实质性影响。

  截至目前,神州租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贷款。其中贷款主要来自金融机构、资本租赁,以及其股东联想控股。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累计从金融机构借贷17.355亿元,资本性租赁共590万元,从联想控股借贷5.496亿元。神州租车2010年车辆收购的支出为人民币8.675亿元,2011年前9个月这一支出达到13.924亿元。面对如此大额的贷款,神州租车则“无法从日常运营中获得足够的现金流”。

  何伟军认为,降价是一把双刃剑,既成就了神州租车的飞速扩张,也是其亏损的一大理由。何伟军算了一笔账:一辆成本为10万左右的新车,按照5年折旧,每年折旧2万,平均到每个月的成本约为1700元,即使出租率为100%,按照每月30天计算,每天的成本也要60元。再加上车辆保险、保养等费用,神州租车以当前的价格运作是在负利润经营。

  冷眼旁观的老二和老三

  在国内租车市场上,分踞北京、上海、深圳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至尊租车,三足鼎立,气质各异。

  陆正耀说:“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如果行动不快,可能就抓不住发展时机。”在体量膨胀的背后,神州租车预估了一个无限广大的租车市场。如果按照美国的汽车保有率、中国的交通承载能力等因素计算,中国将有几亿人有租车的需求。目前,美国有250万辆可供租赁的汽车,而中国只有18万辆,中国汽车租赁发展空间巨大。神州租车在乐观的预估中迅速长大。

  一嗨租车CEO章瑞平则保留着开发汽车调度软件时养成的精细,他研究全程电子商务化管理,通过自行研发和改良的汽车调度管理系统,搭配CRM等技术,搭建了中央数据服务中心,并在车辆管理上占领优势。

  如果成功登陆纽交所,神州租车将再次融资3亿美元,这是神州的又一轮胜利。对此,另两家公司冷眼旁观。

  神州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用于IPO(首次公开招股)的F-1文件,计划融资3亿美元。

  以下为神州租车招股书概要:

  我们的业务

  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在所有主要运营指标方面,我们均处于领先地位,包括车队规模、网络覆盖率和用户数。根据独立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的数据,以营收计算,我们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一。

  我们认为,我们是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车队规模超过1万辆汽车的公司,而中国这一市场尚未充分发展,并且仍在快速扩张之中。我们的车队中包括约2.6万辆汽车,覆盖了所有中国流行的车款。根据Roland Berger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这一规模相当于其他8家最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队总和,并且达到排名第二的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4倍。

  我们的战略

  我们的目标是巩固和加强在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希望:

  - 继续加强市场领先地位

  - 进一步扩大用户基础,提升用户忠诚度

  - 继续改进运营效率

  - 发展并加强二手车销售业务

  我们的挑战

  我们的业务面临多种风险,其中包括:

  - 我们在一个新兴的、快速发展的市场中运营历史有限

  - 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

  - 我们管理增长及执行战略的能力

  - 增长的可持续性

  - 管理流动性及现金流,保持现有收入来源或继续融资的能力

  - 一些限制性合约将影响我们举债、资本支出和开展业务的能力

  - 我们保持并提升声誉,及加强品牌认知度的能力

  - 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不确定性。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马化腾:无微博不门户

  过去这两年微博竞争还是白热化的,当然大家基础不一样,属性也不太一样。但是微博这个新的形态的确有很多方面,往社交方面、往即时通信方面走。第二,智能终端应用。第三,媒体社交化。传统1.0门户,变成无微博不门户,向这个方向发展。又要做门户,又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因此在这方面进行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免,这是必然要做的。如果做不好,不投入做的话,未来绝对要吃大亏。所以大家都不计成本,我们投几千万广告,新浪投几千万广告进行拼杀。

  我后来找到一个新的思路,在网络游戏产品、文化产业方面作投资,甚至说你直接去做当然有很大困难,最好是通过投资,特别是在传统游戏产业或者电子娱乐产业在欧美国家已经面临一个转型,就是说在亚洲和中国特别流行网络游戏,在欧美并没有占主流。主要是传统的视频游戏,XBOX、PS3、任天堂,每年圣诞节卖游戏光盘进行销售。这个是根深蒂固多年没有改变的格局。因为它的收益很大,没有公司敢贸然转型。他们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动荡的,而且成本很高。动漫产业、游戏制作人力成本在欧美国家非常高的。

  我觉得对中国来说、亚洲游戏来说,一开始走在线,没有经历欧美这个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中国网络市场,差不多跟广告一样收入的市场,增长很大,但是增长率会放缓,我们一定要往外面看,赚外面的钱,进入国际市场,我们也希望这是我们做好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注:选自3月25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2012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的发言。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卢文兵:为什么卖掉小肥羊

  前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文兵堪称中国餐饮市场变局最深刻的经历者。在过去的7年间,作为职业经理人,卢干成了两件事:将籍籍无名的小肥羊打造成国内营收仅次于百胜的第二大餐饮巨头;辅佐小肥羊董事长张钢将其沽值出售予百胜—这一高达45亿港元的并购交易开创了中国本土上市公司被外资收购且被私有化的先河。迄今为止,外界仍对此次交易内情知之甚少,功成身退后的卢亦选择沉默。

  GE:关于出售小肥羊,有批评者称这是因为创始人张钢及你的企业家精神丧失?

  卢:这是种误解。公司上市最终将回归社会,真正伟大的公司股权都很分散,股权稀释最终成为社会公司,时间都只是早晚问题。卖或不卖,卖多少钱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否通过一种高明的运作方式将企业做强做大。百胜是国内餐饮零售的老大,其管理和体系化运作能力,比老二、老三都强得多。找到这样一个综合能力更强,对餐饮业见解独到且管理体系完善的好团队并非易事。小肥羊这几年发展迅速,但很多方面欠功课,如采购一直归区域管理,条线管理未能实现。为什么难做?主要是物流采购体系管理弱。上市后股价压力大,一旦发展慢,股价就受影响,一下子调整又来不及。卖给百胜后,小肥羊可以歇歇脚,再快跑。

  GE:2008年底,百胜第一次购买小肥羊部分股份。出售的想法是从哪个时候萌生的吗?

  卢:最初的时候,这事根本没有谈。当初并未想过要卖掉小肥羊,就觉得引入产业投资比单纯的财务投资对管理更有帮助。真正出售的想法是在2011年5月至6月间,百胜说想收,我们与股东沟通后觉得也还可以。

  GE:双方经历了那几次关键性的谈判?

  卢:肯定没你想的复杂。谈判时主要由董事长张钢代表大股东和二股东去谈,主要是电话沟通。最初的设想是股价溢价50%至70%,最后的结果是溢价30%,也就是当时市场价每股5元的基础上溢价30%至6.5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退市并购的溢价惯例即是30%至50%之间。若按当年销售额计算,公司的最终收购价大概溢价了3倍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7323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