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其实有机农业不是三两天就能做成的事情,以土地改良为例,多利就已经投入巨资做了很多年。”多利农庄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在土壤改良上。
2012-03-28 08:15 · 投资界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马化腾:无微博不门户

  过去这两年微博竞争还是白热化的,当然大家基础不一样,属性也不太一样。但是微博这个新的形态的确有很多方面,往社交方面、往即时通信方面走。第二,智能终端应用。第三,媒体社交化。传统1.0门户,变成无微博不门户,向这个方向发展。又要做门户,又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因此在这方面进行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免,这是必然要做的。如果做不好,不投入做的话,未来绝对要吃大亏。所以大家都不计成本,我们投几千万广告,新浪投几千万广告进行拼杀。

  我后来找到一个新的思路,在网络游戏产品、文化产业方面作投资,甚至说你直接去做当然有很大困难,最好是通过投资,特别是在传统游戏产业或者电子娱乐产业在欧美国家已经面临一个转型,就是说在亚洲和中国特别流行网络游戏,在欧美并没有占主流。主要是传统的视频游戏,XBOX、PS3、任天堂,每年圣诞节卖游戏光盘进行销售。这个是根深蒂固多年没有改变的格局。因为它的收益很大,没有公司敢贸然转型。他们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动荡的,而且成本很高。动漫产业、游戏制作人力成本在欧美国家非常高的。

  我觉得对中国来说、亚洲游戏来说,一开始走在线,没有经历欧美这个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中国网络市场,差不多跟广告一样收入的市场,增长很大,但是增长率会放缓,我们一定要往外面看,赚外面的钱,进入国际市场,我们也希望这是我们做好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注:选自3月25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2012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的发言。

 

【投资界日报】农业日渐受资本青睐 神州租车踩线上市

  卢文兵:为什么卖掉小肥羊

  前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文兵堪称中国餐饮市场变局最深刻的经历者。在过去的7年间,作为职业经理人,卢干成了两件事:将籍籍无名的小肥羊打造成国内营收仅次于百胜的第二大餐饮巨头;辅佐小肥羊董事长张钢将其沽值出售予百胜—这一高达45亿港元的并购交易开创了中国本土上市公司被外资收购且被私有化的先河。迄今为止,外界仍对此次交易内情知之甚少,功成身退后的卢亦选择沉默。

  GE:关于出售小肥羊,有批评者称这是因为创始人张钢及你的企业家精神丧失?

  卢:这是种误解。公司上市最终将回归社会,真正伟大的公司股权都很分散,股权稀释最终成为社会公司,时间都只是早晚问题。卖或不卖,卖多少钱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否通过一种高明的运作方式将企业做强做大。百胜是国内餐饮零售的老大,其管理和体系化运作能力,比老二、老三都强得多。找到这样一个综合能力更强,对餐饮业见解独到且管理体系完善的好团队并非易事。小肥羊这几年发展迅速,但很多方面欠功课,如采购一直归区域管理,条线管理未能实现。为什么难做?主要是物流采购体系管理弱。上市后股价压力大,一旦发展慢,股价就受影响,一下子调整又来不及。卖给百胜后,小肥羊可以歇歇脚,再快跑。

  GE:2008年底,百胜第一次购买小肥羊部分股份。出售的想法是从哪个时候萌生的吗?

  卢:最初的时候,这事根本没有谈。当初并未想过要卖掉小肥羊,就觉得引入产业投资比单纯的财务投资对管理更有帮助。真正出售的想法是在2011年5月至6月间,百胜说想收,我们与股东沟通后觉得也还可以。

  GE:双方经历了那几次关键性的谈判?

  卢:肯定没你想的复杂。谈判时主要由董事长张钢代表大股东和二股东去谈,主要是电话沟通。最初的设想是股价溢价50%至70%,最后的结果是溢价30%,也就是当时市场价每股5元的基础上溢价30%至6.5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退市并购的溢价惯例即是30%至50%之间。若按当年销售额计算,公司的最终收购价大概溢价了3倍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7323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