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养老金“入市”投资 聚焦互联网大会

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全国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失利,使得此前成为焦点的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2012-03-22 08:10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养老金“入市”投资 聚焦互联网大会

  有着国家队之称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迎来新的活水,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的举动往往会在A股市场形成巨大的影响。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社保基金的持股名单得以暴露。据统计,截至3月14日,42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共计在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全国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失利,使得此前成为焦点的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有观点认为,既然全国社保基金都亏了这么多,地方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2011年全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行了21.68%,深证成指累计下行了28.41%,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中,全国社保基金也未能完全“独善其身”。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0年年度报告则显示,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8566.90亿元。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21.22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26.41亿元(已实现收益率6.56%),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05.19亿元。投资收益率4.23%。

  也就是说,2011年全年,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仅增长了122.1亿元,其投资收益率则从4.23%降低至0.85%,年均投资收益率则由9.17%下降至8.41%。其中股票部分的年均投资收益率则下降至18.61%。从比例来看,2011年全年,社保基金在股票和债券上的浮亏已经占到了整体收益的82.8%。而这一切,均拜2011年二级市场的大幅下跌所赐。

  十二五”规划中曾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1年来,每年投资回报平均为8.6%,虽然去年股市跌得很厉害,但从总体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6个百分点。

  “把养老金入市单纯理解为买股票,这个导向是不对的。”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也不是完全入市。其中,有45%左右用于固定回报类投资产品,例如,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和企业债券等;真正用于股票投资约为30%左右;此外,社保基金还有一部分用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去年用于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效益明显。截至2011年年底,社保基金承诺投资13只基金,13只基金目标总规模630亿元人民币,其中社保基金承诺金额195亿元。

  从世界各国VC/PE发展来看,养老金是投资VC/PE的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国际上VC/PE的大发展也是从上世纪70年代允许养老金进入这个市场开始的:在美国,养老金投资占VC/PE基金来源40%左右,美国1974年通过“ERISA法案”规定允许退休基金把其中的10.0%分配到私募股权基金中,这被认为是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欧洲市场上,养老金也是VC/PE基金的投资主力;此外,近年来巴西、哥伦比亚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都逐步开放了养老金参与VC/PE投资。但我国养老金投资范围的扩大仍需“稳步推进”,日后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大势的变化,可能会逐步扩大投资范围。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表示,其将继续采取审慎的投资方针,将新增基金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范围从国债及银行存款扩大至: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13182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