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冯军:“麻将方针”要不得 并购要先设退出机制

在每一个领域选一家,组成一个团队。像“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就是从各行各业优秀的民族品牌里,每个行业选择一家,这样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内部没矛盾。这样抱起团来,力量非常大。
2012-03-18 09:23 · 经济观察报     
   

  “现在是中国企业出海的*时机!”冯军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吆喝着。

  得益于几年来不间断地探索,去年成立的爱国者国际化联盟,让中国民营企业抱团出海进入了实践层面。除了冯军,尹明善、董明珠朱新礼、周成建等13个民营企业家作为发起理事,共同发力国际化战略,百余家企业陆续成为联盟成员,行业遍及IT、纺织、食品等各种类型的制造企业。

  日前,冯军就民企国际化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麻将方针”要不得

  经济观察报:你曾提议中国企业应该“抱团”走出去,为什么必须抱团?

  冯军: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走出去”的企业相互协作、集群发展。我认为,“集群发展”说的就是中国人抱团。有一句老话挺伤中国人的,就是“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2003年,我们就去了新加坡。后来我们也在全世界其他国家设了办事处,发现了这个规律,凡是抱团走出去的企业都活下来了,凡是单个走出去的都不太顺利。

  经济观察报:你所说的奥运模式,与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之间究竟有什么关联?

  冯军: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年,我们应该好好研讨。奥运的模式就是,大家抱团一起走出去,一起共赢,不但中国人共赢,也跟全世界的朋友共赢。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从心态和行动上,必须用奥运模式,这跟中国的麻将完全相反,麻将是紧盯上家,看住下家,整死对家,为了不让对方赢,宁愿拆了自己的好牌,让自己也丧失赢的机会。

  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同行业同领域企业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他们怎么才能实现合作呢?

  冯军:在每一个领域选一家,组成一个团队。像“爱国者国际化联盟”,就是从各行各业优秀的民族品牌里,每个行业选择一家,这样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内部没矛盾。这样抱起团来,力量非常大。

  爱国者国际化联盟抱团去欧洲的时候,跟欧洲的四个国家联络,英国、丹麦、荷兰、比利时。他们都很积极,像比利时,给中国企业提供12个月免费房租,当地一个大的房地产商赞助12个月免费的店面。过去中国企业走不出去,害怕有风险,害怕出问题,现在完全颠倒了,“走出去”连钱都不用带,信用卡都不用带,到那没机会花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