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称优酷土豆合并开启并购大幕 VC甜蜜王微苦涩

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优酷网与土豆网的合并是个好消息。但对于王微来说,这笔交易也有点苦涩,因为他此前的对手古永锵在这场竞争中笑到了最后。
2012-03-13 09:00 · 搜狐网     
   

  Silicon Asia创始人丽贝卡·范宁(Rebecca Fannin)在《福布斯》杂志网站发表文章,回顾了自己与土豆网联合创始人王微两次见面的情形。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逐步成熟,优酷网并购土豆网的交易,只是这个市场企业并购的开始。

  以下是文章详细内容:

  2006年,我与土豆网(Nasdaq:TUDO)联合创始人王微首次在上海见面,当时他刚为自己创立的公司找到*笔风险投资。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就像很遥远的事情了。中国互联网市场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并逐步走向成熟,现在这个行业中发生一些并购交易也是无可避免的事。

  优酷网(NYSE:YOKU)并购土豆网的交易,只是中国互联网市场企业并购的开始。为了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许多大型企业纷纷并购其他企业,这将使创业型公司面临更大挑战。这种并购趋势曾在美国硅谷发生过,现在中国市场也正经历这样的过程。

  我与王微的*次见面是在上海的新元素(Fresh Element)咖啡馆。当时土豆网的*个投资者、纪源资本(GGV Capital)的风险投资家黄佩华跟我一起看了王微的展示。王微向我们介绍了土豆网这个全新的中国视频在线共享网站运作模式。有意思的是,土豆网诞生的同年,另一个视频网站YouTube也在美国正式上线了。但这不能说很意外,因为其他几家类似的中国网站也在同年开始上线运营。

  从那以后,我一直都非常关注土豆网的表现。和优酷相比,土豆网早期曾处于*地位,但与所有网络视频站点一样,该网站也面临中国当局的监管,后来其市场领导地位被优酷网超越。我观察到,由于优酷网选择上市的时机非常恰当,其在美国首次公开招股(IPO)后的表现也好于土豆网。

  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优酷网与土豆网的合并是个好消息。但对于王微来说,这笔交易也有点苦涩,因为他此前的对手古永锵在这场竞争中笑到了最后。

  现在回过头看看我2008年在北京对王微的视频采访。我们在一座购物中心的咖啡厅里见面,王微当时正为公司面临的“成长烦恼”而困扰。那时候,谁又能预测出结果会是这样?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需要关注一个问题,一个习惯了运营自己公司的企业家,他如何才能与新合并公司的企业文化相适应呢?大多数情况下,许多公司创始人会选择离职,并重新创立另一家公司。这也是许多人将“中国连续企业家的崛起”,称之为中国迅速演变的互联网历史上另一个新篇章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