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常彬:PE是企业价值发现者和创造者

优化企业资产结构,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创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闲置资金寻找出路,降低间接融资风险,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给,这是PE投资的基本职能。
2012-03-17 10:42 · 经济观察报     
   

  企业上市让股权投资机构赚得盘满钵满的各种财富故事不断撩拨着公众的神经,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PE逐利的一面,然而,少有媒体关注到高收益与之对应的高风险,镁光灯下光鲜的成功背后,以诸多失败为代价。以大中型投资机构为例,每年接触2000余个项目,真正完成的投资仅有五六十个。即使投资完成,也难免会失足IPO。

  有机构统计,2011年全年未过会企业以及已过会未发行上市企业共计72家,而这些上市失败的企业大部分有PE机构参与。未通过发行审核的被投资企业只是冰山一角,不少风险控制环节薄弱的PE参与投资的企业甚至在申报前已出现问题。有投资人总结,在已投的项目中,早期企业投资的成功率仅有不到10%,成长期约30%-50%,成熟期约50%-70%左右。成功无捷径可循,股权投资亦是如此。

  直接融资空间

  中国的融资体系中银行融资即间接融资的占比过大。银行融资平台通过存放贷赚取利差,承担着产业波动的绝大部分风险,一方面企业融资成本高,另一方面银行化解风险的能力较低,存在一定隐患。在发达的资本市场体系中,以美国资产资本市场为例,通过上市发行、私募股权、债权市场等直接融资占比约60%,而在中国这一比重仅占20%,尚存在巨大的改善空间。我国资本市场亟需大力提倡和支持直接融资,通过市场机制解决供需问题。给企业提供稳定、廉价的资金供给,同时有效分散产业波动风险。

  此外,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具备银行融资资格,这是因为在现有的融资体系中,由于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等结构性风险的控制,创业企业、小微企业以及一些由于资产结构不合理、无担保能力或抵押能力的成熟企业很难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一些企业长期举债已举步维艰、急需减压,尚无法短期内通过IPO实现直接融资,企业的长足发展迫切需要外来资本的扶持。

  与此同时,民间资本投资渠道较为有限,除去既有实业经济投资渠道以外,大量资金在民间高利贷拆借、游资炒作领域畸形发展。一边是实体经济嗷嗷待哺,另一边是资金限制,无处寻找出路。

  优化企业资产结构,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创造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闲置资金寻找出路,降低间接融资风险,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给,这是PE投资的基本职能。

  企业价值的创造者

  PE本身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上市溢价分享者和既得利益掠夺者,更多的是企业价值发现者和成长推动者,以及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这是PE本身存在的*价值。

  平安银行副行长王燕辉先生曾指出,“PE模式的*要义是PE投资的过程不仅包含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更包含了价值创造。”PE*的作用是发现公司价值及推动公司价值创造。很多企业是在优秀PE的陪伴下长大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