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如何更好地管理现金流?

“老板做现金流规划确实很难,但这是他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会计师Steve Mayer说,“在企业的未来规划中,除了商业计划和职责分配外,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的规划了。”
2012-03-16 15:28 · 创业邦     
   

  对成长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来说,现金为王。你付钱给你的供应商、你的员工和你从客户那里收回钱的时间差是个不小的问题,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现金流管理。现金流管理,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尽可能把现金支出推后,同时尽*努力鼓励客户尽快支付。

  检测现金流

  做好下一年、下一季度的现金流规划,如果你的企业还不稳定,甚至下个星期的预测。良好的现金流规划能在灾难来临之前为你拉响警报。

  要明白现金流计划不是对未来的模糊认知。它是基于一系列因素的准确预测,这些因素包括过往客户的支付情况,你对预期支出的掌控能力,你的经销商的耐性。注意不要在缺乏相关证明的情况就主观认为未来的收入会维持在之前的水平,认为应收账款会像过去一样规模不断扩大,看看你是否把资本回报、贷款利息、重要的支付款都计算在内,是否考虑了销售的季节性波动。

  在做现金流规划之初,手上要有一部分现金,同时能有其他的收入来源。之后你要收集来自业务员、客服代表、信贷人员以及财务部等多方面的信息。无论何时,你都应该问这个问题:客户支付的现金有多少,利息收入、服务收入、坏账回款分别是多少,以及其他来源的收入及时间点。

  做精确的现金流规划的第二部分是确定将来现金支出的具体额度及时间。不仅要知道花多少钱,还要知道要花在什么地方。在每项重大的支出下面都要列个具体的清单,包括租金、库存(如果是以现金支付)、设备、专业费用、办公用品、贷款利息、广告、汽车、设备维护、能源、分红等多种现金支出。

  “老板做现金流规划确实很难,但这是他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会计师Steve Mayer说,“在企业的未来规划中,除了商业计划和职责分配外,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的规划了。”

  改善收入来源

  如果产品一生产出来就有回款,那你永远不会有现金流短缺的问题。不幸的是,这是不可能的,但你仍然可以通过管理应收款项来改善现金流。

  基本思想就是加快原材料加工成产品、库存转换成应收款、应收款变现的速度,下面是一些技巧:

  1.给及时付款的客户以折扣;

  2.鼓励客户达成预付款交易;

  3.对不能支付现金的新客户进行信用调查;

  4.把旧的、过期的库存尽一切可能清理掉;

  5.提供及期发票,如果回款有放缓的迹象要及时跟进;

  6.跟踪客户回款情况以识别和避免收款难的客户。制定一个交货付款(COD)的政策是和这些收款难客户打交道的不错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