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五大秘诀提升团队创造力

对于企业团队来说,积极的一面在于:团队善于创造出高附加值的创意。但是团队的创造力不是自动产生的,团队的领导者可以通过一些努力,从而提升团队的创造力。领导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2012-03-14 08:47 · 投资界     
   

  当今时代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而创造性思维则显得比以往更宝贵。创造力的意义不在于创造本身,而在于用创造力解决实际的企业经营问题。过去的很多创意到现在都已经失去了意义。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最近告诉我:“创意的生命周期正在迅速地缩短。”那么,我们要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首先,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创意。对于企业团队来说,积极的一面在于:团队善于创造出高附加值的创意。但是团队的创造力不是自动产生的,团队的领导者可以通过一些努力,从而提升团队的创造力。领导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期望——在确定团队的职能时,首先要明确强调你对团队期望:团队要为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培训——创造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提升的。要学会这些创造性技能,必须要为你的团队规划出培训时间。培训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可以很简短,比如在头脑风暴活动之前,做一次关于如何提升头脑风暴的简短训练,也可以是多天的培训课程,或者是任何时长的培训。培训的宗旨很简单——让团队接受创造性技能的培训。

  练习——以创新性的方式进行思维和解决问题是一项技能,就像高尔夫、网球或者外语。任何技能都可以通过练习提高。利用各种机会让团队练习学过的创造性技能。通过练习可以提升团队的创造力,而创造力的提升可以进一步增强团队的信心。

  认可——团队领导者要经常对团队的创造成果进行奖励,这样可以体现领导的人性化。同时,领导者不仅需要认可创新性的成功,也要认可为了成功所进行的努力,因为并不是每次创造努力都会成功,这很正常。如果公司运营过程中,并没有重视创造性,那么领导对创造性努力的认可则非常关键。团队都会注意到这点,因为他们想了解公司是否会接受创新。

  榜样——员工们总是关注领导者,无论是对或否。员工会关注领导者是否愿意接受创造性想法?领导者是否会参与创新活动中?如果领导者亲自参与创新活动,这样可以促进创造性思维技巧的推广过程。如果领导者都没有参与创新,就不能过多期望你的团队会提出创新性的方案。

  当团队进行创造性活动时,他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团队会利用集体的智慧和经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成果。对于团队领导者来说,所要做的就是创造团队创新潜能可以发挥的环境。就从今天开始提升团队的创造力吧,并准备见证团队创造力的奇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43075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