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投青睐医疗行业 星晨急便一夜倒闭

据统计,2009年以来,医疗服务领域共有24家企业获得融资,累计金额超过14.81亿元,其中爱尔眼科、迪安诊断已登陆创业板,金卫医疗已登陆港股市场。
2012-03-07 08:15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创投青睐医疗行业 星晨急便一夜倒闭

  方正、中信、华润、复星等这些大集团都已经在医疗行业布局多年,已从医药、医疗器械到专科医院,再到综合性医院。这些大集团的行棋渐入中国医疗体系的核心。然后,他们停在这里,伺机而动。他们身边,同样在等待的有各路产业基金、有VC(风险投资),还有PE(私募股权投资)。

  随着“京18条”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民营医院的经营环境会逐步改善。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张阳认为,未来10年,一定是民营医院发展的蓝海。很多民营医院都意识到,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门,将开得更大了。

  “我们是用企业管理的思维做医院管理,北大国际医院的性质还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北大国际医院集团CEO冯七评透露,集团已投资40亿元建设北大国际医院。在北大国际医院建成后,集团将全面展开医院并购业务,“和地方或区域综合医院的合作,我们将由医院管理子公司出面,和当地政府合资建院,当然,方正是绝对控股。”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郭海涛表示,投资医疗健康行业需注重产业链发展,并注意规避有天花板的细分行业。

  郭海涛称,高特佳投了60多家企业里面大概四分之一投了医疗健康行业,这个行业的机遇是一个产业链的概念,同时医药行业还有很多细分的领域,有些细分领域是存在天花板的,选择项目的时候要考虑市场的容量,细分行业的发展程度。另外在医疗行业还应该关注的是影响力,一个是创业者本身的背景,代表着个人的影响力,另外就是企业能不能在市场上做到有影响力的地位。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共披露了132笔投资案例,金额累计达到13.03亿美元,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而今年前三季度投资额则更加体现出了颠覆性的增长,1至9月份已经达到35.24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2.7倍。

  创业资本为何如此青睐医疗健康产业?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金昂生认为,目前,国内医疗健康产业一年的市场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且近几年每年都保持着20%至25%的高增长率。尽管如此,我国目前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支出和欧美发达国家仍存在很大差距,所以还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未来医疗健康领域哪些细分行业将成为投资重点?JW.君威集团公司总裁吴敬旭表示,他比较看好生物制药方面,特别是治疗慢性病的重点产业。因为目前来说我国亚健康的人比较多,而且老年人不断增加。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龙涌表示,从企业上市本身来讲,从监管层对这类企业的理解来讲,医疗器械行业、保健企业更容易被机构所认同。从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未来医疗器械的消费比例会上升,发展空间广阔。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说,清科创投已经在医疗行业投资了四家企业,倪正东认为,医疗行业是朝阳行业,医疗改革整个行业进行了10几年,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善,基本面有所提高。

  医疗设备产值以每年25%的比例增长,2011年,有10多家医疗健康行业企业上市,主要是在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也较高。所以也越来越引起VC/PE的重视。

  据了解,惠旭财富医疗卫生基金是北京惠旭金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主要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主要投资的产业基金。主要关注生物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医疗卫生子行业,该基金将与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优秀企业进一步合作。

  在很多投资人士看来,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比美国落后了很多年,即使是一些创新型企业,创新能力和规模也比较小,很难引起国外证券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的兴趣。

  目前人民币基金从事医药投资的比例远远超过海外投资者。在一些海外投资者眼中,医药产业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价格管制和日益艰难的研发形势。

  谈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创新方面的缺失,西门子出身的软银中国合伙人华平深有感触。他指出:“由于我是影像出身,因而在刚开始做投资的时候,把所有的影像行业都扫了一遍,但最后还是没有往这块投资。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大部分做的项目创新都不够,有限的创新也是微创新。如果拿到美国市场去看,不少产品是20年前的水平,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上,这样的创新能力肯定不会被资本市场理解。”

  而与在美国超过10倍市盈率的企业寥寥无几相比,国内A股市场在经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后,医疗企业的市盈率依然较高,通常在40倍左右。

  中国PE界“正规军”里的标杆性人物、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正把目光瞄准牙齿美容领域并成为爱威白亚洲董事会成员之一。

  “当前专科医疗服务机构是资本追逐的热点。”美银基金驻成都代表王清海表示,专科医疗服务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且持续回报性强。

  “公立医院改革的启动和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将带来产业革命性的变革,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天花板正逐步打开,口腔专科、眼科专科、妇产科、儿科等专科医疗值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除了IDG软银中国、鼎晖、松和资本等知名VC/PE也已在专科医疗领域“播种”。据统计,2009年以来,医疗服务领域共有24家企业获得融资,累计金额超过14.81亿元,其中爱尔眼科迪安诊断已登陆创业板,金卫医疗已登陆港股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62999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