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阚治东:从市梦率到市盈率 “团跑跑”跑回互联网

如果将时间倒回一两年,团购网站可谓如火如荼,大量新团购网站成立,资金蜂拥而入,诸如美团、糯米、团宝、高朋、窝窝等团购网站均高调出手,摆出“千团大战”架势。

2012-03-03 11:32 · 经济观察报  阚治东   
   

    PE家笔记

  阚治东

  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过去一两周,由团宝网引发的“团跑跑”一词在网上盛行,曾经很热、很潮流的团购网出现了风险投资遇冷、企业大面积裁员、资金链断裂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团购网领域洗牌序幕拉开,更多的“团跑跑”可能出现。

  如果将时间倒回一两年,团购网站可谓如火如荼,大量新团购网站成立,资金蜂拥而入,诸如美团、糯米、团宝、高朋、窝窝等团购网站均高调出手,摆出“千团大战”架势。

  相信大家还清楚记得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引起美国纳斯达克的股灾。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国内的“千团大战”与当初互联网泡沫何其类似,而此次“团跑跑”事件与互联网泡沫破灭又何其相似,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沉重打击了当时的美国风险投资家,而这次事件则让创业投资者再次花钱买了教训。

  从“团跑跑”说起

  我现在谈“互联网”一词,可能会被人嗤之以鼻,心里可能在嘲笑,“啥时代呢?你还在谈这些老掉牙的名词,不如让我们谈谈电商、谈谈云计算、谈谈垂直社交网、谈谈物流网等等。”但要知道,在本世纪初,网络刚刚在美国盛行,互联网可是新经济代名词,受到风险投资家、华尔街的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和机构投资者一路追捧。

  当年美国风险投资家对网络的热衷不亚于今年PE基金对电商的热衷程度,他们在新启动的网络公司中投入大量资本,1998年投资额是143亿美元,到2000年就上升到365亿美元,这些被投资的互联网公司在投资银行帮助下很快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后又受到机构投资者和一般投资者热捧,互联网公司上市给参与各方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也给风险投资家带来惊人的投资回报:如当年美国“标准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对一家名为电子港湾的互联网公司早期投资了500万美元,2000年年初这家公司上市后升值为420亿美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回报高达数千倍。那几年,美国风险投资基金、投资银行、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都从网络新股上市中赚得盆满钵满。

  互联网新经济影响了世界经济,中国也是首当其冲,我记得深圳创业投资公司(简称“深创投”)刚成立那时,公司很多人就主张成立专项的互联网项目投资基金,同时有关互联网项目的投资材料在我办公桌上堆积如山,在投资项目接洽大型场合,互联网公司代表占据很大部分。

  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股指数从2000年3月10日的5132.62点,一路下跌至2000点以下(2001年4月4日*1619.58点),这是一场巨大的股灾,超过1987年“黑色星期一”那次股灾。国内A股市场网络股亦经历过疯狂的泡沫吹大和破灭的痛苦,同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