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汇富阚治东:继续看好风电和光伏产业发展前景

深圳市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表示,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光伏产业哀鸿遍野,风电行业由于盲目竞争、行业分化而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困难都是暂时的。
2011-11-18 13:47 · 和讯网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在新能源投资热点分析的专场讨论会中,深圳市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阚治东表示,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光伏产业哀鸿遍野,风电行业由于盲目竞争、行业分化而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困难都是暂时的,未来的发展仍然必须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

  阚治东认为,目前火电的继续发展面临着资源、运输方面的问题,同时面临着全球环境保护的制约,而原计划大力发展的核电项目,也可能因为日本核事故而出现一定的阻碍,因此未来我们仍需要继续寻求新能源,而如今可以大规模利用的新能源,主要的研究方向仍是风电和光伏产能。

  以下为文字实录:

  阚治东:感谢王会长,因为很久没有参加我们深圳创业投资公会的活动,所以今天参加感觉道路特别的亲切。因为今天在这里见到了我们很多的专家,老朋友,同行。实际上我们东方汇富在深圳,包括深圳以外,佛山、合肥、上海、北京、石家庄、黑龙江、吉林等地设立了十几个基金。今天王会长给我出的题目叫“新能源投资热点问题”,刚才程厚博也介绍了情况。前几年把新能源作为我们主要的投资方面,投资了新能源的项目,包括刚才提到的华丰。其中有一家今年在国内上市,有一家在香港上市。刚才今年的投资还算比较成功,但今年的情况看来,就刚才厚博谈到的新能源投资遭受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这里有两篇文章,一是光伏产业,说我们光伏业哀鸿遍野。这篇文章谈的是客观的事实,确实存在这些问题。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我现在把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放在几个方面:一是金融危机导致了我们普遍各行都不行。今年实体经济遇到困难,股市牛不起来,房地产行业现在笑不起来,所以整个行业都有影响。所以新能源行业同样也遭受了影响。第二个原因,风电行业由于行业的分化,盲目竞争导致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以后新能源是不是不成为我们投资的热点?新能源行业一蹶不振了?我不这样认为。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讲讲。我这里列了一张表,是2010年的数据。2010年我们国内电力行业总容量是10亿千瓦左右,相信我们今年的总容量超过10亿。我们过去传统的能源,把火电作为传统能源,占了43.3%,水电可以说是传统的,也可以说是创新的。我们后面说新能源,像风电占了22%,核电占了11.4%,太阳能占了0.08%。我记得我是2005年开始搞风电,当时我记得装电容量是6亿千瓦左右,到今年几乎翻了一番。像我们对电力需求每年都是10%以上的增长,尽管是这样,局部地区还是缺电,拉闸问题经常发生。2002年国家装机的规划,整个也在迅速的发展。我们每年都需要10%以上的电力增长需要,我们未来不发展新能源有没有出路?大家说我们可以继续火电,搞烧煤、烧油发电。

  *个问题,我们有没有这么多的资源?煤,大家认为我们还有,可以买进。但长期依赖进口的资源,我们能不能继续维持下去?我们就算有煤、有油。

  第二个问题,我们运输是不是这么好的运力。我们铁路10%是用来运煤、运油的。但几年翻一番,我们是不是可以重复建设这么多的资源?比如铁路干线,即使我们运力、运输也没有问题。

  第三个问题,世界各国是否允许我们继续发展我们的火电?因为大家知道,为了世界大气层的保护,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关于世界气候的会议开了很多,当然这次会议并没有达到国际公约。我们几年前在日本京都签过一个议定书,京都议定书当时发达国家主动承担了我们减排,每个国家都有减排指标。美国撕了,很多国家不签,但到中国是到2012年,在2012年我们把火电增加点,估计人家不会提出太多意见。如果我们以后继续扩大火电,继续将大气的排放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有害气体,我相信世界各国不会同意。因此这三个因素,我认为我们继续靠火电增加满足我们对电力需求,这条路走不下去。水电,今天的水电占了22%点几,我们大江大河该搞水电的都搞了。而对水电的建设,声音也不断的。尽管有声音,还是要做。但我们继续做也需要资源,我知道我们在南边还有大型的水力发电工程,但其他地方并没有。所以靠水电满足我们对来电力的需求,这条路似乎也很难走下去。我知道我们国家整个规范中间重点是发展核电,因为核电占的比例太少,我们核电占了1%点几,日本核电占了30%。我相信我们国家整个规划是发展核电。但日本的核电发生问题以后,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也会比过去犹豫很多,甚至把我们的核电达到20%、30%,这条路有显然走不通。所以我相信我们未来要继续寻求新能源,而这个新能源,我们知道新能源的概率很广,但今天可以大规模利用新能源,我目前看到的可能今天研究的主要方向还是光电和光伏产能。

  因此我们看国家对这方面的重视,我们从2020年国家整个供电规划占装器容量的23%。我们有个新能源供电的发展路线图,新能源供电发展这几年为什么比较快?很重要的原因是发电成本下降。过去一开始2005、2006年搞风电要国家发补贴,不补贴谁都不干。但现在为止整个风电的发电成本逐年下降,今天我们风电成本大概1毛钱左右,我们到2020年风电成本降低是3毛钱左右,基本上和我们传统的煤电持平。这个成本的下降主要是这几年风电设备国产化。我们尽管说盲目竞争,但我感觉对整个风电行业的发展还是有好处。因此,今天因为时间关系,这也是光伏产业,这段时间我们还在研究这个问题。我感觉尽管我们今天新能源风能利用、太阳能利用等行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认为这些困难是暂时的,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我们国家必然要继续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而且随着我们技术的进步,未来的风能也好、太阳能也好,整个利用成本也会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再问我对新能源的看法,我对未来还是看好的。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