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初创企业留住员工十要点

我们曾在Hammer & Mop公司做过一项尝试,成功打造了员工零流失的工作环境。在做这项尝试时,我们已经考虑到员工此前并未经过任何相关的培训。为了帮助初创企业提升员工队伍建设,本文列举了10项要点:
2012-03-01 08:11 · 投资界     
   

  留住员工,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并非等闲之事,尤其是在那些对员工队伍依存度较高的行业。我们曾在Hammer & Mop公司做过一项尝试,成功打造了员工零流失的工作环境。在做这项尝试时,我们已经考虑到员工此前并未经过任何相关的培训。为了帮助初创企业提升员工队伍建设,本文列举了10项要点:

  1、倾听员工的意见。每位员工对于企业发展都会有话要讲,有意见要提,有观点要分享。企业管理人员要让员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体验到公司管理的人性化。

  2、有效的工作授权。创业者要将工作有效的授权给那些精心选拔的员工。组建创业团队,巧妙地设置管理的层级。这种做法会起到双赢效果:员工会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同时管理者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因为即便你不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仍会有条不紊地进行,所以你可以专注扩大业务规模和公司未来发展,而且公司的CEO不应该每天埋头于公司的日常事务中。通过工作授权,员工会变得更有责任感,愿意而且能够对自己的行为和决定负责,而你也因此为公司培养了管理人员。

  3、微笑和友善举动。对待员工态度自然和礼貌,历来是优秀管理之策。让员工了解你对他们的尊重,了解你乐于与他们一起工作,而员工也会因此愿意为公司的发展努力工作。认可员工对公司所做的贡献,对他们和善,有礼貌,并且偶尔开开小玩笑。但是不要同员工称兄道弟,而是做个让人愉快的老板。当员工达成业绩目标或是提高了公司收入时,可以拍拍他们肩膀,要给与适当的奖励。创业者要赢得员工对你的尊敬和喜爱。

  4、拍张公司全家福。一家企业也像是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是这个家庭的成员,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共同分享快乐与忧伤。创业者要让员工体会到你视他们如家人。与员工一起拍个合影,并装进相框作为礼物赠送给每位员工。如果已经有员工迫不及待向你索要公司合影了,那说明你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事实上,如果员工希望将照片留作纪念,这说明你在他们印象中是个好老板。继续努力学习好老板所应具备的其它特质,管理人性化、待人诚恳等等。

  5、分享你的理想。这一点非常重要。创业者需要为团队设定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以此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创业者要让团队成员了解他们工作的目标,而不是希望看到员工如行尸走肉般工作赚钱。与员工分享你的理想,公司的目标。要让员工们感觉到大家都是公司的主人,分享共同的目标和工作责任。创业者让员工认识到,公司的成功源于每个人的成就,因为公司的业绩是他们亲手创造的,他们掌握着公司的今天,也决定着公司的未来。

  6、与员工分享你的梦想,保持员工的激情。不要让员工只为钱工作。拥有共同梦想会让你的公司脱颖而出。创业者要与员工分享价值观。创业者在经营过程中要记住一点,一个可以认认真真擦桌子的好员工,要比一个什么都不关心的专业人才有用得多。在Hammer & Mop公司的尝试过程中,我们主要关注人的价值观,如:真诚、富有同情心等等。营造一个简单的工作环境,让员工保持他们自然的品行。运用恰当的类比和实例可以解释心态对结果的影响,证明积极健康的心态如何给工作结果带来积极的影响。用简单直接的方式完成工作,让所有人都脚踏实地工作,员工可以自由地对公司事务进行讨论。告诉员工,是他们决定公司的发展命运,塑造了公司的业务特点。创业者要确定公司的价值观,并按照这种价值观进行经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12986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