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重燃《硅谷之火》:只要站在风口 猪也能飞起来

“总有人骂你,批评你,指责你,诋毁你,在经历这些事件的时候,一开始肯定不舒服。但这些事情基本一个一个走过来后,回想起来,我才觉得,要感谢那些批评我的人,至少我们会把他们指出来的问题检查一遍,看我们能不能做的更好。”雷军说。
2012-02-29 10:49 · 腾讯财经  曾涛涛   
   

  2011年8月16日,雷军归来,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

  在798艺术中心北京会所的舞台中央,他身着黑色T恤和深蓝色牛仔裤,以小米科技CEO的身份,带着一款“*智能手机”,对着台下的几百名听众讲述它的诞生历史。

  这场新闻发布会,更像是雷军的一场脱口秀,现场甚至有人喊出了“雷布斯”——因为这感觉和乔布斯在莫斯康尼会议中心的表演有相当神似的地方。

  雷军也承认,他在模仿、学习乔布斯的产品发布模式。

  对于这场酝酿已久的脱口秀,雷军说得很淡然,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想创办一家世界一流的企业,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我做小米的时候,有这样的初衷,但是做着做着,我觉得最最重要的还是,我做了一件我喜欢的事情。

  重返舞台:宏大的开局

  2011年对雷军而言,是一个宏大的开局。重回金山、创立小米科技与顺为基金,使雷军的人生再次扬帆起航。

  仿佛一夜之间,曾经远离的雷军,重新回来了。“回来做一部很有诚意的智能手机,而且我此前又从未涉足过。”

  2007年12月20日下午,从22岁到38岁一直为金山软件服务的雷军,终于卸下了压在肩上16年的负担,面对董事长求伯君和董事会的目光,雷军不得不说自己太累了,只怕继续领导下去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离开金山后的他,并不轻松。一个每天平均工作超过16个小时的CEO,一下子成了退休老干部,生活变得万籁俱寂。

  “那半年,没有一家媒体想要采访我;没有一个行业会议邀请我参加。我有的是时间,没人记得我。我似乎被整个世界遗忘了,冷酷而现实。人情冷暖忽然间也明澈如镜。那个阶段,我变得一无所有,除了钱。”雷军说。

  还好,雷军有钱,他可以做投资。

  此后,他就一跃成为了中国最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不论是对凡客、优视科技还是多玩网、拉卡拉的投资,都堪称经典,这些公司都很快成为10亿美元重量级的公司。而雷军最早参与创办的金山,顶峰时市值也就10亿美元。

  因此,雷军的回归,被彭博《商业周刊》称为“中国安德森,向中国乔布斯的转身”——安德森是硅谷最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目前投资的200多家公司中包括谷歌、Twitter、Facebook等互联网超级巨头,被称为“硅谷最有权势的人”。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曾这样评价雷军:用企业家的心态去做天使投资,投资之后总想参与,最后不满足投资者的角色。

  徐小平分析得很准,所以,雷军成立了小米科技。也许,他真的无法放弃一颗企业家的心,他的投资和创业都是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像偶像乔布斯那样,打造世界一流的公司。

  2011年7月13日,雷军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我四十岁前已经干了不少事:*卖了、金山上市了、天使投资也不错,但我迷茫了:18岁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觉得心里不踏实,计划悄悄干他一年半载的。如果输了,这辈子就彻底踏实了。这样创办了小米,十五个月过去了,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出来了,请大家批评吧。

  就这样,他又重新站上了舞台中央,怀着一个18岁的梦想。

  小米科技的7人创始人团队堪称豪华。林斌是谷歌研究院的副院长,洪锋是Google高级工程师,黄江吉是微软工程院首席工程师,黎万强是金山软件人机交互设计总监、金山词霸总经理,周光平是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总工程师,而刘德是*设计院校ArtCenter毕业的工业设计师。即使是普通的员工,也有一半人来自Google、微软和金山。

  这个团队很快遍将小米手机捧红,*次网上预购、第二次、第三次均销售一空,火热得小米的服务器都支持不上,颇像苹果手机发售时的景象。

  连雷军都说,小米手机的火热程度超乎他的想象,销售量是他预估的3-5倍。

  “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而恰好,雷军站到了大屏智能手机兴起的台风口上,所以小米火了!

  雷军很自信的说:“我认为小米手机是一定能成的。但我这次创业,更多想到我们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怎么样死,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顺利。”

  不过,雷军也说,无论成与败,小米公司是我这一辈子创办的最后一个实业的公司,这是我最后一件事情。如果输了的话,百分之百退休了,就做投资就行了。

  对他来说,成功是一种内心深处的自我感受。“我不认为自己是成功者,也不认为自己是失败者,我只是在追求内心的一些东西,在路上!”

  没有什么可以失去

  有人点评雷军:很执着,但一直没站在风口上。别人做互联网的时候,他继续做软件,最后软件业整体不行了。在他一边做软件一边做互联网的时候,又错过了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间,最后还被软件公司给绊住了。

  这次做小米,终于是站在了风口上,但互联网上,对于雷军,对于小米,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间断过。

  小米手机一经发布,就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点。有说小米故意饥饿营销炒作,有说小米后盖掉漆,有说小米销售量造假,也有消费者向媒体投诉其售后维修存在问题,更有业内人士犀利的指出:“相对其他手机厂商很多年对售后服务网点的积累,小米手机一下子覆盖120个城市的速度实在太快,很难保证其质量。而且单从资金方面来讲,就十分有难度。”一时间,各种负面源源不断。

  另外,雷军和魅族创始人黄章之间的恩怨,也把他拖进是非漩涡中。小米创办之前,雷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赞美魅族。小米科技创立后,黄章却在魅族论坛上称:雷军打着天使投资人的旗号,获取了诸多魅族的商业秘密——从生产研发、销售模式甚至于公司的财务报表。此外,黄章认为MIUI系统盗用了魅族系统的部分精华,二人从此交恶。

  而对于这些,雷军只说:感谢批评我的人。

  “总有人骂你,批评你,指责你,诋毁你,在经历这些事件的时候,一开始肯定不舒服。但这些事情基本一个一个走过来后,回想起来,我才觉得,要感谢那些批评我的人,至少我们会把他们指出来的问题检查一遍,看我们能不能做的更好。”雷军说。

  对于黄章,雷军的说法是:“你做一件事情肯定要了解同行做到什么程度了,要做充分的市场调查。我也拜访了很多家,我也有过其他的思路,有实力的不见得愿意跟你合作,没实力做出中等水平又不是我要的,最终我决定自己做。”

  不管前路的竞争有多激烈,雷军都看得很开。他说:“反正我们刚创业,没有什么可失去,就是一无所有,是无产者。我们每多卖一部手机,我们就多获得一个用户,多取得一个进步。我们*的好处是没有包袱,我们在所有的竞争里面没有包袱,我们尽管往前冲。”

  重燃《硅谷之火》

  每次谈到创业,雷军总会提到大学时期在武汉大学图书馆看到的那本书——《硅谷之火》。这是一本讲述乔布斯等人在硅谷发起技术革命的书。从看到那本书之后,他便萌发了创业的念头。

  有传闻说,在他大三的时候,便依靠在武汉的电子一条街写程序成了百万富豪。对此,雷军大笑:“怎么可能!百万,在当时来说可是天文数字。不过,我当时肯定是万元户!”

  要他分享创业的建议时,他只说了一句:“成功是不可以复制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一定会成功。”

  雷军18岁时,就想创办一家世界一流企业,虽然直至今日,对“一流企业”这一概念他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他一直在做在尝试,一直到小米科技的创立。

  巧合的是,1997年重回苹果的乔布斯42岁。而2011年的雷军,也是42岁。《硅谷之火》重燃的时机似乎已经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