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阎焱:PE/VC发展超乎意料 GP的任务就是赚钱

“如果说中国一个事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话的资料,乃至于中国乡镇一级的干部变成了他的政治资本的时候,你就要想一想这就是一件根本上错误的事情,”阎焱表示。
2012-02-26 09:34 · 投资界     
   

    

赛富阎焱:PE/VC发展超乎意料 GP的任务就是赚钱

 

  投资界2月26日消息,阎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今天在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介绍说,当前中国的PE/VC热是超过自己预料的。“如果说中国一个事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话的资料,乃至于中国乡镇一级的干部变成了他的政治资本的时候,你就要想一想这就是一件根本上错误的事情,”阎焱表示。

  阎焱认为中国PE/VC的门槛非常低,对GP团队的要求较低,因此才会有大量的人才和资本涌入。对于LP和GP的关系,阎焱认为GP“唯一的任务就是赚钱”。“有人喜欢玩这种游戏,如果你要想成为一个一流的公司的话,一定不能把LP、GP变成你的负担,”阎焱表示。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我在世行的第一顿饭是尚志兄请我吃的,那是很久很久以前,那个时候我们做学问的时候。尚志兄经常提醒我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谢谢尚志兄的夸奖。

  今天要谈的是GP,我是1994年进入这一行的最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中心,2011年加入软银赛富基金,我们现在是完全独立的管理人。在中国今年是我第19个年头再VC和PE的投资。前十年在中国做PE是非常难的,今天刘明康主席讲,大家要注意在今天看到PE这么火这么热,在中国PE发展才5年时间,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对。我们投资盛大的时候,不仅业界很多人质疑,我们自己的投委会第一次递上去的时候都毙掉了。我们投中海油两亿美金也给毙掉了。我想说明什么呢?在不太遥远的时候,那个时候在中国做PE投资,做风险投资是那么不被人理解。我们这一行说实话,让我们最最没有想到中国的风险投资这么火,乃至于回到我的家乡安徽,我们那个小地的市长给我说阎总你一定要到家乡搞一个PE。如果说中国一个事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话的资料,乃至于中国乡镇一级的干部变成了他的政治资本的时候,你就要想一想这就是一件根本上错误的事情。

  我们在中国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基金,在中国大概有130多家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62971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