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清洁能源海外遇冷 奢侈品电商震荡不断

近两年来,由于各国政策的原因,清洁能源公司开始出现明显分化。据了解,曾受投资者热捧的生产铜铟镓硒产品的Solyndra公司一度吸纳了近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但2011年三季度这家公司进入了破产程序,这难免让清洁能源公司的投资者们惊出一身冷汗。
2012-02-25 08:30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清洁能源海外遇冷 奢侈品电商震荡不断

  在23日举行的第五届年度清洁技术投资峰会上,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的代表流露出对清洁能源产业的谨慎。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名声不佳”,以及一些新能源公司破产的先例,让中国在海外上市的清洁能源公司股价持续低迷。

  近两年来,由于各国政策的原因,清洁能源公司开始出现明显分化。据了解,曾受投资者热捧的生产铜铟镓硒产品的Solyndra公司一度吸纳了近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但2011年三季度这家公司进入了破产程序,这难免让清洁能源公司的投资者们惊出一身冷汗。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公司日前也表示,清洁能源领域不太可能持续性地疯狂吸引投资并保持增长,各国使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目标驱动了该产业的增长,但增长速度因各国政府支持的减弱和经济状况的不佳而受到影响。

  近日联合国表示,全球2010年清洁能源投资已经增至创纪录的2430亿美元,其中主要投资集中在全球前20大经济体。但许多国家开始遇到融资瓶颈。

  过去两年共有超过50只国家公共气候基金成立。全球有45个碳交易市场和超过6000只私募股权基金,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数百亿美元资金。

  电动汽车上路,正带动新能源产业“井喷”。风投机构普遍热捧清洁能源行业,希望政府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时,不仅仅考虑资金扶持,还应引导企业在“断奶”后,能够凭借自身的“光合作用”补钙,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来抢占市场。

  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太阳能发电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零碳中心总裁陈硕预言,就拿太阳能热机来说,比一般机器的节能效率高出几十倍,其产业前景令人看好。

  目前,在清洁能源或者清洁技术发展中,政府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无论是政策或法规的制定,以及财政上的支持,都给予最大便利。

  尽管国内政策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但由于上网补贴及上网电价等政策不十分明朗,而且相关配套不到位,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如来自内蒙古的大量风电无法输出到其他省市,其现状极为尴尬。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王俊峰说,欧洲国家对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的上网补贴力度很大,不仅让企业获得了充裕资金,也推动了技术的巨大进步,这值得中国借鉴。

  同时,各省市在制定政策时,尤其是对新能源示范工程,大都倾斜本地清洁技术企业,而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可能无法“进场”。因此希望地方政府站在更高的角度,打破地域限制,通过市场的选择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尽管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清洁能源股票价格出现暴跌,2011年第三季度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却逆势反弹。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最新权威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产融资增长至418亿美元。同时,该领域的并购活动也非常活跃。相比之下,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公共市场的投资则比较清淡。

  公开市场上,清洁能源公司仅获得了14亿美元的投资,比前一个季度下降了62%,比去年同期下降71%。在动荡的金融市场中,清洁能源公司很难进行IPO或再融资。而中国太阳能公司京运通在上海IPO融得3.95亿美元则是少数成功的案例之一。

  MichaelLiebreich认为,由于仍然没有足够的需求来消化明显的产能过剩,价格和利润仍面临压力,制造商的股价也被拖累。BNEF基于实际合同数据的分析显示,光伏组件的平均价格自2010年秋季以来下降了三分之一,比2008年中期下降了70%;而风力涡轮机的价格自2009年以来已经下降20%。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42969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