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借力合资利好 奇瑞汽车8年IPO之旅悄然提速

“奇瑞马上会上市,除了薪水还有股票分配,机会不错,建议您认真考虑。“在发给张鹏的短信中,猎头公司暗示,如果选择此时加盟奇瑞,将利用公司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获得股票,此举却在无意当中让奇瑞悄然推进的整体上市计划露出冰山一角。
2012-02-10 10:42 · 经济观察报     
   

  在合资谈判已经尘埃落定的背景下,战略转型临近收官的奇瑞终于可以腾出手来重启上市计划。

  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发言人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开始在中国组装两款车型,很可能是路虎和捷豹各一款。这也是捷豹路虎首次在海外组装汽车。而这一信息也意味着,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项目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记者上周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奇瑞从今年开始将加快上市进程,并力争使合资项目落地与整体上市计划同步推进,以期IPO时能在资本市场催生协同效应。

  接近安徽省政府官员和奇瑞高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奇瑞将在今年加快上市进程的消息,奇瑞内部人士亦在*时间向记者确认,奇瑞的确有意在今年取得IPO上的实质性突破。

  “实际上并不算重启,因为奇瑞从未放弃整体上市的计划,高管的激励方案也已经敲定,只是碍于资本市场和企业自身的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上述奇瑞内部人士以“整体上市没有具体时间表”为由,拒绝就奇瑞能否在今年完成上市做出预判。

  为了筹备上市,虽然早在8年前奇瑞就启动股改,奇瑞股份也在2008年正式挂牌,但受制于资本市场的震荡以及奇瑞自身的战略调整等多重因素,时至今日奇瑞整体上市仍差临门一脚。

  IPO迷雾

  在某德系豪华品牌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张鹏 (化名),近日接到上海一家猎头公司来电,该公司自称为奇瑞物色“高管储备人才”,欲对张鹏展开“挖角”,并开出了“高薪和持股”等一系列优厚待遇进行游说。

  “奇瑞马上会上市,除了薪水还有股票分配,机会不错,建议您认真考虑。“在发给张鹏的短信中,猎头公司暗示,如果选择此时加盟奇瑞,将利用公司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获得股票,此举却在无意当中让奇瑞悄然推进的整体上市计划露出冰山一角。

  “据我所知,奇瑞的确有在今年加快上市进程的计划。”接近安徽省政府官员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奇瑞此时提速上市计划并非偶然:一方面,企业战略转型临近收官,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奇瑞传出合资捷豹路虎利好,而后者也将成为助推奇瑞上市的重大利好题材。

  当然,也有人对奇瑞悄然提速上市计划持怀疑态度,因为这将与此前资本市场的冷淡回应形成强烈反差。

  仅仅在去年一年,就发生多起小股东抛售奇瑞股权的案例。去年8月,一位匿名股东挂牌1.87亿元公开转让奇瑞汽车3333.6万股股票 (占奇瑞总股本0.838%);同年12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内,两家国资背景的机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再度挂牌转让奇瑞汽车合计1亿股股权 (占总股本超过2.5%)。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经国务院批准,于1999年10月19日在北京成立。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公司资本金为100亿元人民币。而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则是前者与外资组建的合资公司,2006年8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17.88亿元,其中中国华融持股 59.3%。

  以华融资产为代表的国有金融机构的撤离,曾一度被认为是奇瑞短期内并无实质意愿推动企业实现整体上市的信号。但奇瑞近期启动股权激励措施以招募更多高素质管理人员的举措,又从另一个侧面证实,奇瑞整体上市并非外界预期的那样遥遥无期。

  实际上,奇瑞整体上市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2004年奇瑞汽车实行股份制改革,自此奇瑞上市引发媒体和机构强烈关注。2008年7月,奇瑞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此举一度被认为是公司的完成股份改制工作,谋划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随后,各大投资机构相继进场。

  不过,2008年下半年,当奇瑞如约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时,却恰逢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彼时考虑到资本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证监会已经暂停受理公司IPO申请。

  随后奇瑞进入战略转型期,此后奇瑞整体上市计划再无实质性推进。2010年4月,在奇瑞2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上,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由于目前股市不理想,且资金压力小,奇瑞目前没有启动IPO的计划。同年9月,尹同跃再次对媒体表示奇瑞将暂缓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