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与资本对话:VC推波助澜还是煽风点火?

有很多VC都是理性的,看过很多企业的沉沉浮浮,有经验的VC知道如何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帮而不是管,这是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误区。
2012-02-03 11:19 · 创业邦  匙敏   
   

  2011年末,凡客因高管离职、盈利能力受质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众多电商的种种问题也随之被摆上台面。在资本、企业蜂拥而上的喧嚣过后,现在的电商究竟是到了瓶颈期还是稳定期?2012年的形势如何?电商是否仍受资本垂青?在创业邦、创智天地联合举办的创业邦CEO俱乐部59期的专题讨论中,来自电商、风投界的嘉宾们分享了精彩观点。

  专场讨论嘉宾:

  创业邦CEO兼出版人 南立新

  IDG资本合伙人 章苏阳

  芳草集CEO 吕长城

  买易中国B&U鞋品创始人 常新州

  

电商与资本对话:VC推波助澜还是煽风点火?

  以平常心看待凡客

  南立新:电商最近是媒体的热门话题,同时也是敏感的话题,几个星期前很多人在微博和线下讨论了凡客的很多问题,电商是否到了冬天,2012年的 电商到底会怎样,希望今天的对话可以给大家一个启示。首先请章总讲一下,因为凡客也是IDG投资的,另外从您的眼中看凡客是否遇到了问题,它是否能够走出这个问题的漩涡呢?

  章苏阳:我们投了一些跟电商有关的,凡客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投资,除了我们以外,投凡客大概有6家VC,从体量上来讲凡客在电商里面目前规模也是大的。

  凡客我之前也是看到很多非议,不知道是真是假,真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直接负责这个项目,我不知道具体的情况。说到电商的成本,实际上电商最后的 成本是跟百货公司成本差不多的,百货公司多少的毛利率、净利率,电商也差不多,只是说刘强东再去做国美没有机会了,所以做了京东,你说陈年再做太平洋都没 这个可能性。在线上做跟线下做,最后的成本几乎差不多,不会谁比谁一定赚钱多。前期电商的价格有可能会低一点,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最后和百货公司差不 多,不会有明显的差别,因为你的成本构成最后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情况,不要认为做电商可以赚大钱,不是这回事情,和你投了百货公司一样,投了太平洋、百盛 差不多的情况。

  南立新:您能否介绍一下IDG对电商的投资理念,包括现在这个时刻是否会继续对电商进行投资呢?

  章苏阳:电商好是可以投的,最近对电商的非议为何比较多呢?因为前两年对电商的估值和期望特别高,实际上大家现在就是回到了平常心的状态,你好 的话就投,不好的话就不投,就是这样,不像两三年前只要是电商感觉都是好的,全都要投,实际上所有的行业都是如此,没有一个行业一定要投,不投不行的。所 以要用平常心对待,作为一般的业务看待就可以了。

  感到将来能为你带来长期利益的就做,如果不能就不做,仅此而已,原本投资就是这样的情况。

  资本的萝卜和大棒

  南立新:电商怎么看资本?现在的资本从哪里来呢?

  常新州:我们前期没有找VC,包括到今天也没有找VC,并不是不需要钱,我们前期投资额按照两年做预算,到现在为止几个月时间已经很良性了。上 海十个人的一家公司,我们现在一天稳定在100单以上,客单价300块钱,一年一千万的营业额,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之前是做好了这个准备,目前还没 有到瓶颈期,所以没有去找投资。因为你去找资本会有很多好处,这也是现在的游戏规则,我会觉得现在还没有成长到那个阶段。第二,如果有了资本进入,资本可 能想着回报等等,可能我们在操作客户服务、品牌方面有问题。

  章苏阳:这点我不同意,资本进去以后客服就不好,而是资本投进去以后一定会对客户更加要求,但是资本投进去一定是为了赚钱的,资本不存在眼泪,也不存在感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赚钱,资本进入的话对客服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这样。

  常新州:可能我没有表达清楚,不是说有资本投了对客户不好,*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他逐利,因为一个东西要快速催熟,你的团队没有培养好的话是支撑不了,如果凡客有没有好的团队,没有资本压力,专注做好服装服饰可能会好一些。

  章苏阳:据我所知,凡客的董事会没有要求陈年要达到多少,今年达不到就要把你杀了,我没有这个印象,基本没有这样的东西,一般都是陈年自己报个 东西给董事会,我没有印象董事会要压他。这需要平衡的,你规模不大的时候可能不涉及这个问题,所以你规模大了以后可能会涉及到这么一个问题,我到底要不要 今年盈利还是不要盈利,我继续扩大市场还是今年要盈利了,同样这点也表达在优酷和土豆上面,就是这样。这两种考虑不一样,这个方面会有探讨,比如说我投如 家,投汉庭,你怎样来评判呢?看市场有没有足够的空间,你不拿别人就拿掉了。第二你的资金是不是能够承接得住你开新店的要求,这一点是通用的,是一样的, 始终在考虑这么一点,就是这样。我到底要拿更多的市场,当然有些可能黏度高一点,有些黏度低一点,你到底这个为新,还是展示财务结构为新。你在前期比较富 裕的时候以*种为主,钱不是富裕的时候以第二种为主,这是不同的发展策略,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来选择。因为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和小公司之间的竞争不一样, 当年美能达被索尼收购了,现在索尼的东西都是以美能达的技术为基础,只要犯了错误就掉下去了。小公司就是要比,我一定要做得好,因为大公司都做得好,看谁 先犯错误,小公司不是比谁先犯错误,还是看谁做得好,所以不同时期的策略是不一样的。

  南立新:所以创业者和投资者总是有一个误区,投资机构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总感觉拿了资本以后,会有资本人不断拿着鞭子让你快速发展。

  章苏阳:大家都是实事求是的情况,拔苗助长没有意义,有VC进入不一定是好公司,没有VC进入的也不一定是坏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律,有 一个小气侯,也有和大气候相结合的产物,如果是严肃VC进入的话不会扭曲一些特别的规律,一定让你做到什么。事实上当你放进这个公司以后,这个命就定下来 了,你改变不了什么东西,除非这个钱没进,只要进了以后很大的改变都是很难的,说VC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商业模式都是瞎扯的,尤其是个人的瞎扯,没有那 回事情。你说世界上一定有多少聪明人呢?其实大部分都聪明,只有一两个聪明人改变世界。

  南立新:有很多VC都是理性的,章总2004年进入VC行业,看过很多企业的沉沉浮浮,有经验的VC知道如何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帮而不是管,这是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误区。

  章苏阳:包括很多VC哪怕关企业就要关得干干净净,而且还要负责任,谁让你干这行呢?

  吕长城:你说你外包,每天很稳定的收入,这是一个阶段,过了一段时间行业需求或者合作伙伴会出问题,今天电商很容易出现问题。第二,一定要尊重前辈,假设凡客犯了很多错误,你一定学习他,人家花了几亿烧出来的错误,你不犯错误,这是很好的事情。

  我们要尊重行业的发展规律,企业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问题,这很重要,这不能成为我们事后的谈资,因为你当时做的决策不一定比他更好。

  章苏阳:很多决策跟规模有关,大规模的决策和小规模的决策是不一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