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社保基金投资PE受困 电商话语权交资本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20%可投资于境外,但是限定于通过管理人投资股票及债券,境外投资空间很大。社保基金目前已经向财政部以及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
2012-02-02 08:34 · 投资界     
   

【投资界日报】社保基金投资PE受困 电商话语权交资本

【投资趋势】

  “从各种资金来源来说,社保无疑是最优质的LP(基金投资人),投资稳定而且管理规范。”天图投资合伙人王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获得社保投资,对基金意义重大。”

  1月10日,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未来应制定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条例,允许一定比例的地方社保养老金用于股票和直接投资

  这掀开了社保基金的投资大幕,为许多欲寻求社保投资的基金带来曙光。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包括红杉资本鼎晖投资九鼎投资IDG投资等多家国内主流PE基金都曾与社保基金接触过,然而,几年过去了,目前只有少数基金获得社保基金的认可。显然,在社保基金严格的投资标准面前,众多申请者被拒之门外。

  2011年11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将社保基金的境外投资范围由股票债券扩大到工商企业的股权投资以及股权投资基金(PE)的申请正在审议中。他说,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总额约在9000亿元左右,十年投资回报率为9%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20%可投资于境外,但是限定于通过管理人投资股票及债券,境外投资空间很大。社保基金目前已经向财政部以及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把境外投资范围由股票债券扩大到工商企业的股权投资以及股权投资基金(PE),目前该申请正在审议中。

  临近年尾,中信资本和金浦终于收到了社保基金的大礼包,分别获得社保基金15亿元和10亿元的投资额度,这使得社保基金投资PE占其整体资产配置约2%。

  社保基金PE的资产配置上限为10%,尽管目前的配置比例距此甚远,但由于国家发改委备案制的调整,社保基金投资被视为必选项,这将增加社保基金选秀的难度系数,蜂拥而至的PE仍在多方探索。

  1月12日,国内著名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弘毅投资宣布,已完成了1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和总额23.68亿美元的五期美元基金的募集。至此,弘毅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450亿人民币。但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弘毅投资的管理规模,而是基金的LP。

  在弘毅投资本次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中,中国人寿出资16亿元,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之一。这也标志着,在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PE政策满一年后,险资PE终于开闸。据媒体透露的消息显示,作为首个险资 PE的试点,国寿和弘毅投资的准备期长达两年之久。但是,试点的开闸,正意味着保险资金参与PE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本期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中,另一个耀眼的角色是全国社保基金,出资额为3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弘毅的一期人民币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申请扩大投资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据估计,目前中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8000亿元。据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约45%资产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如银行存款、国库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30%左右投资于股票;25%左右用于股权投资及其他类投资等。

 7年时间,投资7家基金,社保基金投资困局的背后,是其严格的管理标准。

  据了解,社保基金选择PE的标准,主要有五个。

  第一,团队的构成。一般来说,LP在选择基金的同时,其首要观察的是基金的团队是否稳定、核心人员的道德品质如何。

  第二,PE过往业绩。由于社保基金属于国家的战略储备基金,同时又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社保基金在投资的时候最看重的就是资金的安全性,而PE的过往业绩及其经验则是保障资金安全并且获得收益的重要保障。

 第三,投资回报门槛。而在中国,社保基金选择PE基金的条件当中,有关于年投资回报率的规定。对于年投资回报率的具体数字,根据社保基金的以往投资案例,业内推算这一数字为20%,即按照国际通用数字进行。

  第四,安全保障协议。在这个协议当中,通常规定如果基金破产或是清偿,社保基金可以通过优先股的设定等方式优先退出。

  第五,基本使用规定。基金的基本投资方向为“大行业”内的优秀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12918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