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究竟是英雄还是恶魔:生存依赖周期性危机与繁荣

有人认为,私募股权是美国中产阶级利益的“贪婪破坏者”。还有人坚称,私募股权通过向老企业注入新资本和观念为美国行业输入新鲜血液。
2012-01-13 11:11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月13日,《商业周刊》刊登题为《私募股权究竟是英雄还是恶魔》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现在,有一个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角逐2012年总统大选的竞选战中的焦点,而这个问题也值得我们思考:私募股权对美国有好处吗?

  私募股权投资,指的是主要投资于私募股权市场的一种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资金投资形式。有人认为,私募股权是美国中产阶级利益的“贪婪破坏者”。还有人坚称,私募股权通过向老企业注入新资本和观念为美国行业输入新鲜血液。

  那儿,究竟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要知道,从美国两个党派的竞选大战中,我们无法得到这个问题的准确答案。

  众所周知,共和党热门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和法学院,1978年从波士顿咨询公司跳槽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咨询,并很快成为贝恩资本7名高级咨询师中最年轻的一员。后来,进入政坛的罗姆尼常被政敌狠狠抨击他在私募基金这段历史,罗姆尼和私募股权投资一并被称为“冷血的奸商”--只为自己和身后的投资者赚大钱。罗姆尼认为,自己的商业经历是其管理美国经济的能力体现。

  在不同的演讲场合,罗姆尼曾数次提及自己能帮助贝恩资本产生10万个新就业机会。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位候选人正式成为美国总统之前,这种承诺只是在“画饼充饥”。

  在大多数情况下,像贝恩资本这样的私募股权公司,既不是“增加就业的机器”,也不是“吸血恶魔”。奥地利裔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认为,私募股权公司是“创造性破坏”的代表。熊彼特指出,资本主义依赖于永恒的不稳定所引发的“创造性破坏”,它的生存赖于周期性的危机与繁荣。

  说句题外话,如果熊彼特还活着,他应该会很喜欢罗姆尼。从贝恩资本的交易记录来看,该私募股权公司无疑是“创造性破坏”的熟练实践者。

  事实上,私募股权是一个新名词,以前被称作“杠杆收购”。以贝恩资本为例,杠杆收购明显增强了该公司的胃口和谈判实力。收购完成后,等待那些被收购企业管理层和雇员的将是严酷的改革举措,包括缩减各类被认为不必要的开销以及最令人不快的裁员计划。

  对于私募股权公司来说,有很多种可供其选择的投资技巧,不过最通用的策略很简单:收购管理乏力、运营效率低下且被市场低估的企业,对该企业进行整顿,几年后,将焕然一新的企业出售并从中获得丰厚利润。一些大的私募股权公司,比如说黑石凯雷KKR,(包括贝恩资本在内),都是通过外部投资者筹集资金的合作伙伴,也被称为“有限合伙人”。据统计,一般说来,外部投资者通常要向有限合伙人支付相当于一年基金规模2%的管理费用,外加部分利润分享。

  当下,呼声越来越高的罗姆尼,正试图突出私募股权的“创造性”,同时掩盖它的“破坏性”。毫无疑问,私募股权不会让粮食增产,不会制造汽车,也不会教育孩子。不过,当私募股权正常运作时,可以让经济更具效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