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色列成为“创业之国” 吸引苹果谷歌投资

对以色列来说,外资投资非常重要。以色列的高科技行业占制造业出口的47%,并能够成为谷歌等科技巨头新的创新来源。
2011-12-30 17:07 · 新浪科技     
   

  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谷歌、苹果等美国科技公司都在发掘“创业之国”以色列的投资机遇,外资公司的资金将弥补以色列国内的资金不足,扶植创业公司的成长,此前这一资金不足问题已经影响了行业增长。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并购活动主管大卫·拉威(David Lawee)在11月初的“Garage Geeks”活动上会见了来自多家以色列企业的人士。这表明,谷歌正在将投资目光转向以色列创业企业。

  拉威表示:“我在2天内会见了约100家以色列企业的人士,这非常有效。”这一“企业速配”活动是由创业企业推广者尤希·瓦尔迪(Yossi Vardi)发起的,旨在将以色列企业推向国际。

  两周之后,谷歌针对以色列的创业者建立了一个资金项目。除谷歌之外,美国多家科技公司都在发掘以色列的投资机遇,例如苹果刚刚完成了在以色列的*笔收购。

  对以色列来说,外资投资非常重要。以色列的高科技行业占制造业出口的47%,并能够成为谷歌等科技巨头新的创新来源。以色列研究机构Avi Sasson表示,来自谷歌和其他外资公司的资金将弥补以色列国内的资金不足,此前这一资金不足问题已经影响了行业增长。

  本地风投的下降

  以色列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管科比·西玛纳(Koby Simana)表示:“在企业发展的早期阶段,以色列的风险投资基金不能带来太大帮助,因此在未来3至4年内,以色列将缺乏可供外国投资者投资的新一代企业。如果以色列没有风险投资公司,那么创业企业将无法生存。”

  今年第三季度,以色列科技公司总共融资5.22亿美元,其中只有9600万美元来自以色列本地的风险投资基金,较第二季度下降40%,较去年同期下降12%。自1999年以色列风险投资研究中心跟踪相关数据以来,今年第三季度以色列本地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占比已创下历史新低。

  以色列的多只风险投资基金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因此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不过西玛纳表示,2012年将是风险投资行业复苏的关键一年。他表示:“对一些基金来说,这将是重建或突破的一年,它们自2007或2006年以来就没有筹集到更多资金。如果今明两年无法筹集资金,那么多只基金将停止运作。”

  根据Avi Sasson的数据,过去10年中,以色列政府每年的科研预算已下降了2.62亿美元。以色列人口约为770万。在2009年索尔·辛格(Saul Singer)和丹·塞纳(Dan Senor)的一本书中,以色列被称作“创业之国”。目前,以色列有64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一数字仅低于北美地区和中国。

  多家公司被收购

  谷歌过去两年内在以色列进行了多笔投资,包括以2500万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商LabPixies,以及以未知的价格收购3D视频软件厂商Quiksee。Facebook和eBay(微博)也在以色列进行了一些收购。

  根据本月20日的媒体报道,苹果已同意收购以色列芯片设计公司Anobit。同一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就苹果在以色列的“*笔收购”表示祝贺,不过消息中并未指明具体公司。

  然而,数字电视编码技术开发商NDS Group执行董事长亚伯拉罕·皮莱德(Abraham Peled)表示,国际投资可能并不是解决以色列创业企业需求的*方式,因为本地资金的匮乏将导致行业的独立性被削弱。

  他表示:“以色列高科技行业主要基于大公司的研发中心,它们的财富与这些大公司密切相关。因此一旦大公司裁员,那么以色列的研发中心也将被裁员。”

  不过瓦尔迪表示,即使政府投资下降,以色列的创业企业模式仍能够发展,因为互联网公司通常不需要太多资金。瓦尔迪此前是ICQ开发商Mirabilis的创始投资人。

  吸引全球投资者

  Garage Geeks类似于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国际科技行业会议Digital Life Design。瓦尔迪表示,此次活动吸引了约300名来自以色列国外的人士参加。

  参加此次Garage Geeks活动的包括亚马逊(微博)、阿尔卡特朗讯和Yandex等公司的高管,而以色列的约300名创业企业创始人以最多30人为一组,向潜在投资者简短介绍自己的项目。

  拉威表示:“当你与一些令人兴奋的创业者接触时,无论你是否能与他们合作,都令人获益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