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析年内美国五大并购案:谷歌引发科技专利争夺战

谷歌最终获得专利:谷歌以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希望得到其1.7万项既有专利。今年8月,谷歌从美国IBM购买了一批专利。
2011-12-28 13:39 · 腾讯财经     
   

  2011年象征着如坐过山车般的并购交易。这一年以强劲的一系列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而开始。企业,与私募股本公司截然相反,主导着交易活动。虽然股市动荡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2011年下半年破坏了并购交易活动,但企业的现金仍然充裕,交易商们也非常乐观。

  以下为您盘点2011年重要的5大并购案。

  1. Enbridge并购抗非旗下Seaway管线——颠覆能源市场。

  11月,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管道与能源分销商Enbridge Inc (ENB)公司以1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康菲石油国际(ConocoPhillips) (NYSE:COP)所持的Seaway管线的股权。该桩交易不仅意味着对Seaway管线拥有了50%的权益,而且Enbridge将能自由逆转输油方向,将奥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输送至德克萨斯州沿岸。

  收购交易已经宣布,推动美国原油价格4月以来首次出现每桶超过100美元。

  2.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引爆科技巨头专利争夺战。

  高科技巨头竞购知识产权在今年6月达到高峰,已破产的加拿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公司(Nortel Networks Corp.)以45亿美元的整体价格将其全部剩余的6000项专利和专利申请,转移给由包括苹果、爱立信、微软、索尼等在内的6家科技公司组成的财团联盟,是Google最初9亿美元出价的5倍。

  谷歌最终获得专利:谷歌以125亿美元买下摩托罗拉移动,希望得到其1.7万项既有专利。今年8月,谷歌从美国IBM购买了一批专利。

  3.卡夫分拆上市——大型企业集团重估旗下业务。

  综合性大企业“out”了,这是今年若干大型企业分拆业绩不佳企业时释放的信号,康菲石油、ITT和泰科国际都属于上述大型企业,这些公司判断其各部门总和的价值高于整个公司。又如卡夫食品八月宣布将分拆为两家公开上市公司,其中一家为独立的全球零食品牌,其余业务将成为专注日用产品的食品和饮料专业公司。

  4.KKR收购德尔蒙食品——并购是资本的游戏。

  今年最重要的兼并宣布于去年:私募KKR牵头的团体以40亿美元收购德尔蒙食品(Del Monte Foods)。在今年2月份,特拉华州法官称巴克莱资本“秘密自私地”操纵了出售程序,目的是策划一项交易来允许该行获得大量的融资服务费。德尔蒙和巴克莱资本今年10月同意以9000万美元来解决此案。

  5.AT&T收购T-Mobile告吹——交易迈不过监管部门的坎儿。

  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原打算以390亿美元从德意志电信收购T-Mobile美国,最终39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没能获得美国司法部认可,反垄断部门可不是那么好惹的。AT&T本月放弃了交易,同意向T - Mobile支付价值40亿美元的分手费。

  严格的监管审查已成为重大交易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如宣布并购计划的纽交所与德交所虽然于12月22日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的获准,但该交易在欧洲仍然面临着重大障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