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达晨不熟不投 成功源于花时间考虑失败

在达晨创投,包括董事长刘昼在内的高层和投资经理们,几乎“清一色”的湖南人。这群“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身上有着“扎硬营,打死仗”的湘军精神。
2011-12-27 08:27 · 投资界  刘聪   
   

【机构聚集】

达晨创投傅忠红:传统媒体进入“嫁接”时代

  湘军阵营。霸得蛮,吃得苦。深耕新农业、新媒体,以投资福建圣农项目名声大振。

  重战略,善用人。作为典型的湖南人,刘昼最自豪的是共事10年的高层团队。

  在达晨内部的“4+1”的投委会中,风控至少占2席“通常是3席”。

  达晨投资菜单

  经典靓点:同洲电子 拓维信息 圣农发展 爱尔眼科中南出版 网宿科技

  近两年投资亮点:煌上煌、尚品宅配、讯游、华图教育、中影集团、康隆农业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曾说,湖南人最适合做风险投资。理由很简单,因为“湖南人霸得蛮”。(霸得蛮,湖南土话,并非贬义词,指做事情强烈执着,肯吃苦,不达目的不罢休)。

  而在达晨创投,包括董事长刘昼在内的高层和投资经理们,几乎“清一色”的湖南人。这群“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身上有着“扎硬营,打死仗”的湘军精神,血脉中有不服输的性格,在创投圈里独树一帜。

  凭借“外资的眼光看项目,内资的手法做项目”,达晨梳理出文化传媒、消费品、新农业、节能环保四大投资主线,与众多同行们和而不同。

  在它的8大核心骨干中(刘昼、肖冰邵红霞胡德华、傅哲宽、晏小平、傅忠红、梁国智),有6位来自湖南。在整个团队中,湖南人一度达70%,至今仍占半壁江山。

  达晨创投傅忠红:传统媒体进入“嫁接”时代

  傅忠红喜欢长跑,因为这考验耐力和实力;又喜欢乒乓球,因为这需要有爆发力,决策果断。从某种程度上看,傅忠红喜欢的企业也具有这两特点。

  在达晨,傅忠红先后投资中南传媒、华图教育、元培翻译等被他称为“大文化产业”的项目。他认为,谨慎稳健是整个达晨的投资风格。企业家越会忽悠,他们会看得越仔细。

  不被企业家忽悠

  我是工科出身,讲究理性。跟华图接触过后,我们认为以易定宏为首的华图团队很有狼性,他们有远大的抱负,执行能力也特别强,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因素,这也是华图团队进入公职教育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能够迅速在细分市场里面成为领头羊的原因。

  有些企业家说到业绩增长很快的时候,我们会特别小心,会更注意分析,系统考量企业的执行力如何,能不能做到所说的目标,不会被企业家忽悠。

  教育行业的服务者和服务对象都是人,每个教师和学生的知识水平有差异,如何进行标准化的“生产”,实现可复制的增长是一道难题,而文化教育只有解决了商业模式的标准化,才有可能实现连锁发展,进行快速扩张。华图首创模块化教学,从而实现了可复制性。

  而近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人数越来越多,以考试的方式来挑选公务员短时间还看不到有取代的办法,也让华图的扩展有巨大的市场。

  达晨创投晏小平:加1℃烧开新疆晚熟型新企

  达晨对新疆感兴趣并非一时冲动。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格外留意新疆的企业。对投资者而言,新疆仍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优势是农业,这与达晨四大投资主线中的“新农业”不谋而合,尤其是气候差异,新疆农业特色项目多,土地广阔适合规模化。如果能够在早期进入的话,未来的收益值得期待。此外,当地政府政策的扶持等,都是吸引我们的亮点。

  今年,达晨的新疆团队正式组建。刚一落地,便开始四处找寻项目。经过朋友圈子引荐,我们很顺利地和康隆创始人吴敬峰认识了。

  今年,刘昼去了新疆多次,他也曾实地考察康隆几次,与吴敬峰以及康隆不同级别的工作人员聊天等,非常清楚它的情况。对于康隆,刘昼有一句话很精炼“好行业里的好公司”。

  好行业指的是甘草用途极为广泛,对人工种植甘草的需求逐年上升,进入壁垒较高。好企业,指的则是康隆,它不论在种植技术、规模,以及后期加工,有一条纵向产业链。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肖冰是湖南人,1968年出生。

  “我比较喜欢湖南人。并不是说我自己是湖南人就对湖南人高看一眼,而是湖南人血脉中不服输的精神和好面子的性格,让人觉得可信。”2009年6月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他如是说。

  18岁的时候,也就是1986年,他考入了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当时人们热议的是,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继续缩减对企业下达的指令性计划。

  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计委,当上了公务员。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有每个时代的想法。1992年的时候,肖冰决定考研,广东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

  广东地处经济发展的前沿。肖冰在学习的同时,成为“炒更”一族。几个同学开出培训班,作考证辅导,诸如会计、证券

  199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除去颇受关注的327国债事件,同时期的另一事件是,一汽购买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开了上市公司股份一次转让过半的先例。

  当时相关专业毕业生缺乏,人才难得,毕业后,肖冰获得了港中旅的职位。

  常说的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华润和光大集团。

  肖冰工作的部门是港中旅集团投资策划管理部。如此,肖冰一下子就接触到前沿。在香港融资然后投资内地,是这一时期中资企业重要的业务。

  “那个时候投资的资金量都比较大,以成为大股东为目的,投资的都是电厂、钢厂、高速公路之类。”十多年后,肖冰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回顾。

  一个案例是陕西渭河发电厂,1996年,28亿的投资占51%的股份,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项目。

  资料显示:三方股东的股本比例分别为:中旅集团51%、华能集团30%、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合作期限20年。公司总资产5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主营生产和销售电力,年基准上网电量为65.5亿千瓦时。

  肖冰后来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回顾,完成投资当年,港中旅集团就从电厂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分红,投资到2001年就通过分红收回了成本。

  肖冰在港中旅七年,曾经担任香港中旅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从职业天花板及激励的角度,他决定换一个环境。

  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秋云求贤若渴,于是,肖冰进入了电广传媒,这是在2002年。龙秋云曾经是一名记者。

  2004年8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龙秋云就风险这一话题展开:

  应该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比如说我们在传媒业内第一个选择上市的时候。上了,资金瓶颈就可能解决了,至少可以得到一些缓解;如果没有成功,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就泡汤了。

  肖冰的职位是总经理助理,这显然是一个过渡,到2003年肖冰来到了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达晨创投的创办人刘昼也曾经是电广传媒的总经理助理。

  达晨创投刘昼:投资要有赌性 未来5年跳出北上广

  2000年,刘昼受湖南电广董事长龙秋云之托南下创办达晨。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现在还是湖南电广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湖南电广传媒(000917)2010年业绩预报,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3.85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倍。而业绩如此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创投主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0年,对达晨来说,是第一个十年的结束。他们在七月的时候举办了盛大的十周年庆典。这一年,有很多值得记住的亮点。

  仅在2010年上半年,达晨完成投资项目16个,投资金额超过4亿元。蓝色光标和而泰(002402)电子、数码视讯实现IPO。

  到年末,达晨全年投资项目30多个。这一年所投公司实现IPO的达到10个,超过过去9年之和。达晨投资项目中所有上市公司达到17家。

  年底,规模30亿元的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设立。该基金委托给达晨进行管理。达晨的管理规模达到65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62885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