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媒体评PE十事件 雷军称赢中国就赢世界

中国市场最大,在中国赢了,在全世界就有机会赢。中国不是运营商管制,较美国和运营商捆绑销售手机的模式开放。同时中国又封闭,表现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水土不服。
2011-12-15 08:34 · 投资界     
   

  【行业聚焦】

  政策新规 PE备案制将推广至全国

  12月8日,在PE备案制于部分省市试点近一年后,国家发改委推出了新规,将PE备案制推广至全国。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从股权投资企业(PE)设立与资本募集及投资领域、风险控制、管理机构、信息披露、备案管理和行业自律五个方面对全国性股权投资企业提出规范要求。并且,此次新规的推出是我国首个全国性的股权投资企业管理规则。

  美国出台借壳上市新规 创投业热情难续

  11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台新规,任何希望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必须满足更加严格的NASDAQ OMX,NYSE Euronext和NYSE AMEX的上市要求。而所谓反向收购是进入美国证券市场的一种办法,通过该办法国外公司可以通过并购壳公司达到上市的目的。根据该新规,公司必须在柜台市场首先交易一年才可以申请上市,另外对正式上市之前的股价变化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QFLP试点推出 外资PE进入国内创投市场

  在中国创投市场快速发展,人民币基金火热升温的背景之下,本土LP匮乏问题亟待解决,外资参与人民币股权投资试点在今年实现,京、沪、渝、津等地相继推出QFLP相关试点政策,给予了外资PE可能的待遇与政策,外资进入之日可待,中国创投市场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互联网企业依然是VC最爱

  据记者了解,2011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中发生的投资共分布于23个行业中。其中,互联网清洁技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获得最多投资,投资案例数分别为268、115、95起,投资金额分别为32.12、7.55、5.77亿美元。

  PE市场“人来人往” 人员稳定性遭遇挑战

  2011年中国PE业人事变动频繁,在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国内国外市场持续低迷的作用下,投资机构的团队稳定性遭遇挑战。纵览2011年中国PE行业的人事变动,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机构之间投资人的自然流动,如原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转投TPG、原凯鹏华盈合伙人李立伟加入青云创投王佳芬离开纪源资本,加盟中国最大的信托公司平安信托并担任副董事长等;二是投资人独立组建新基金,比如原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钟晓林创建江南资本、TPG中国区高管马雪征创建博裕投资等;三是PE从业者在上下游领域之间的跨界流动,如原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转投中信产业基金、原国开行评审三局创业投资处处长胡斌任英飞尼迪董事总经理、红杉资本副总裁余根灵任合众集团直投业务董事总经理等;四是一些特殊情况,如鼎晖投资王功权因“私奔”而“放弃一切”。

  IPO退出风光不再 机构退出遇阻力

  今年以来,由于中概股表现欠佳以及“VIE模式”前景影响投资者信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过被投企业境外IPO实现退出遭遇阻力,前11个月发生在美国市场的IPO退出案例只有5笔,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退出1笔。与此同时,境内市场IPO节奏放缓。前三季度IPO退出案例数量均呈现同比增长,但在进入第四季度后开始出现骤降,10月及11月仅有10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被投企业境内上市实现退出,涉及企业只有4家。从投资回报角度分析,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境内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分别为4.89、7.16倍和4.56倍,但10月和11月平均回报倍数仅为2.78倍。可以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境内及境外退出均面临着极大压力。

  VIE大地震 VC/PE严阵以待

  2011年6月,为争取中国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马云单方面中止旗下支付宝的协议控制关系,支付宝股权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Alipay转为全内资公司。

  新天域和深创投年内最大赢家

  2011年,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加之IPO节奏放缓,VC/PE机构退出表现较2010年有所回落。

  据清科数据显示,今年,PE退出账面回报倍数最高的案例为新天域资本退出华锐风电(601558),退出回报倍数180.00倍,以企业上市发行价计算,华锐风电上市时新天域所持股份价值108.00亿元人民币。而VC方面,年内IPO退出案例数量最多的机构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有11家企业实现上市,平均账面回报倍数5.73倍。

  人民币基金成创投绝对主力军

  据清科数据统计显示,人民币基金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323支新募基金中295支为人民币基金,占比为91.3%,募资总额198.02亿美元,占比为74.8%,相比2010年全年人民币基金规模61.5%的占比,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142856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