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创业真经:吸引股东靠实力 先做品牌再融资

阿里巴巴不走其他网络公司的老路,而是独辟蹊径:招人——做事——找钱。人家是先融资再做品牌,马云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人家是网站找风险投资,马云却让风险投资找网站。
2011-12-14 15:50 · 挖贝网     
   

  吸引股东,靠魅力更靠实力

  当很多找不到钱的网站疯狂追逐风险投资时,马云却对风险投资百般挑剔。马云能如此“嚣张”是因为他拥有一个一流的团队和一个潜力巨大的品牌。

  阿里巴巴不走其他网络公司的老路:找钱——招人——做事。而是独辟蹊径:招人——做事——找钱。人家是先融资再做品牌,马云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人家是网站找风险投资,马云却让风险投资找网站。他先是精心做品牌,不谈投资;然后又对风险投资百般挑剔,先后拒绝了37家上门的投资商,才最终接受了高盛的*笔风险投资。

  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的初衷就是想创办一家中国人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把买和卖的供求信息经过加工处理后在网上进行发布。1999年2月21日,阿里巴巴的18位初始创办人凑够50万元创办了阿里巴巴,当时他们希望网站能在成立l0个月之后吸引到投资。这样,1999年3月10日,没有融资的阿里巴巴团队开始建立网站。从此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闭门造船。在这6个月的时间里,阿里巴巴基本上是封闭运作的。

  阿里巴巴在这6个月内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1999年9月,阿里巴巴创办半年之后,横空出世。阿里巴巴一亮相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B2B网站之一,这一成功为其顺利融资奠定了基础。

  马云说:“我一直认为,不管做任何事都不能有功利心。做事不能功利性太强。我没有什么功利心,我只是想证明,我们这代人通过努力是可以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说归说,做还得脚踏实地,最后证明你不是狂人。七八年前大家觉得你狂,做出来就不会有人说了,我不过比别人早做了3年而已。阿里巴巴融资是为做一番事业。要找风险投资的时候,必须跟风险投资共担风险,这样你获得投资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投资者最怕的是创业者问他要钱,最希望看到的是创业者不要钱,而是他主动给创业者钱。如果创业者没有实实在在的好东西或好产品,投资人根本不会搭理你。而马云谈阿里巴巴的情况时只说了6分钟就得到孙正义的青睐,让孙正义下定决心给马云投资的原因所在,是那6分钟背后阿里巴巴*的发展方向和6个多月没日没夜的艰辛努力。

  马云说:“我相信孙正义喜欢我,所有的投资者都喜欢我,是因为我说了我想做成这么一件事情,这件事儿的结果一定会带来很多钱,所以他看见的是我这个眼神。世界上有钱的人很多,但能做阿里巴巴的人并不多,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这个投资者不给我,另外会有人给我,我就找愿意给我的人,全世界有很多投资者,但马云就一个,没办法。”

  马云给外界更多的印象似乎是“疯子”、“狂人”,但他的确是个“疯狂而不愚蠢”的创业家。在互联网“发烧”的年代,他难得地保持了一颗平常心,做出了诸如“回到中国”、“停下来”、“不上市”等明智的决策。因为他把创业、经营一个企业看做一场3000米的长跑,不仅要跑得快,更要跑得稳。其实,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创业的过程都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终点在哪里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完善的“供血”体系和“造血”机能。所以,最后的胜利者,一定属于内力充足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