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卓福民:VC/PE业很“纠结” 期望理性回归

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表示,2011年VC/PE行业有一个很关键词——纠结,而展望2012年,卓福民希望明年VC/PE行业能回归理性。
2011-12-07 12:33 · 投资界     
   

纪源资本卓福民:VC/PE业很“纠结” 期望理性回归

  投资界12月1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表示,2011年VC/PE行业有一个很关键词——纠结,而展望2012年,卓福民希望明年VC/PE行业能回归理性。

  卓福民认为,2011年VC/PE行业有一个很关键词——纠结,“非常的纠结,纠缠在一起,这个结打不开”,这主要体现在“融、投、退”三个过程上。首先,融资现在非常纠结,“今年的9月底是一个分水岭,人民币融资讲句大实话,9月份之前非常容易,9月份以后基本上没戏”。其次,投资项目价格普遍奇高,“没有动力,没有动力,价钱太贵,不是12倍,是15倍、30倍”。第三,投资的退出也遇到很大的障碍,特别是上市途径,“中国股票全球最熊,境外没上市想上市,现在上了市后悔要想退市”。

  而展望2012年,卓福民希望明年VC/PE行业有另外一个关键词——回归,“经过了去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冰火两重天,要回归到理性”。而这主要表现在四个个方面,首先,期望企业在融资的时候能回归理性,首先不能忽悠。其次,财务分析师要回归理性,现在财务分析师“太急躁了,太浮躁了,我们的净值调查的时间一说再说,过去是六个月到三个月,到一个月,一个月到一个礼拜”。第三,上市公司发展要理性的回归,“别忽悠概念,概念不能当饭吃,要靠治理,而不是靠上市圈钱,卖了股票买钱买房换老婆”。第四,PE和VC本行也要理性的回归,“PE归PE,VC归VC,现在我们是橄榄型的,又不是VC和PE的最多,投资不是早期和晚期的最多,是中间的最多,这个行业要理性的回归,还是要各走各的路”。

  针对创业者有关计划书撰写的问题,卓福民还特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行业空间宜大不宜小,融资计划宜细不宜粗等。其次,一定要不要“忽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72800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