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靳海涛:本土VC/PE成中坚力量 加大创投政策扶持

VC和PE热度有所减弱,募资、投资、退出等各方面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移。从募资来看在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下,PE和VC市场的活跃度开始下滑。
2011-12-08 10:58 · 投资界     
   

靳海涛:本土VC/PE成中坚力量 加大创投政策扶持

  

  投资界12月7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表示,创业投资行业面临七方面的新趋势,包括:1.VC和PE热度有所减弱;2.创业投资行业的风险和收益发生了结构性转变;3.本土创投机构已经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4.投资价格攀升的状况有所缓解;5.对创投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6.创投行业监管和自律不断加强;7.创投行业投资方向出现了新的趋势。

  靳海涛详解了七个新趋势的方向:

  1、VC和PE热度有所减弱,募资、投资、退出等各方面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移。从募资来看在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下,PE和VC市场的活跃度开始下滑,从国内市场来看,2011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增长速度逐渐降低,也参考了清科集团和一些其他统计数据,9月份募资的规模仅有不到3亿美元,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外币的募资更是举步维艰,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所以我们看到整个募资市场的活跃度已呈现降温状态,从投资来看2011年VC投资数量和规模增长速度也在逐渐的降低,越往后环比越来越低。10月份国内VC投资数量和规模的环比分别减少了27.8%和10%,达到今年的最低点。从退出来看,今年与去年相比,创投的IPO的数量减少了40%,海外的IPO项目更是凤毛麟角,少的可怜,其他方式的退出也不多。所以整个VC和PE市场降温的趋势明显,VIE事件的影响,改变投资策略和追求多元化退出途径成为PE和VC机构关注的重点,投资阶段的前移和深化,对细分领域的投资逐渐成为我们这些机构的共识。同时,部分机构也开始进行A股的定向增发,PIPE方面的投资。

  2、创业投资行业的风险和收益发生了结构性转变。收益逐渐下降,风险逐渐升高。前两年我们这个行业处在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状态,VC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行业,所以才有了所谓的全民PE。但是随着IPO和并购数量的增加,资本市场市盈率的下降,以及同行业竞争的加剧,这个行业从低风险高收益正在向低风险中收益这个阶段转变。并有可能出现中风险中收益的状况,我想大家应该对此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我这里有一些数据,以创业板为例,清科集团的统计2010年VC和PE机构在创业板退出的平均帐面回报高达到10.9倍,今年前三季度PE和VC平均获得的回报比2001年下降了27%,与今年年初相比目前VC和PE也好,境内的项目财富缩水大概在35%,境外的项目财富缩水60%。

  3、本土创投机构已经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中国本土的LP也逐渐认识到本土创投机构的能力成长和长期竞争力的催生,更加愿意将资金交给管理机构的管理。对行业规律的掌握比较透彻合格的本土创投管理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深圳创业板推出两年的时间内,这个数据最近有一些变化,共有15家VC和PE实现了三个或者三个以下的IPO退出,两家获得五个以上项目的退出。在退出排行榜前六名是最早从事VC这些深圳本土的机构获得的,深创投有幸以22个退出案例排第一。本土创投机构已经成为这个市场的中坚力量,这种趋势会继续持续下去。但是外资创投的投资理念对早期项目的判断和选择仍然值得本土创投学习和借鉴。

  4、投资价格攀升的状况有所缓解,资本对增值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空前激烈,投资项目和专业人员的拼抢非常严重,投资价格不断的飙升,行业洗牌加剧。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掌握创业投资发展规律的机构得到了不断的壮大,并在行业中拥有了较大的影响力。从而逐渐引导行业从不重视增值服务单纯的价格竞争过渡到以增值服务为本综合实力竞争。通过投资之前和之后对企业增值服务来推动高速成长,使得投资价格飙升的状况有所缓解。就成熟的项目而言,高于12倍PE的项目很难被名牌机构所接受。所以创投机构的品牌,信誉和增值服务的能力日益受到监管机构和LP企业的重视。

  5、对创投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早期,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还不是很严格,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诚信问题和整体素质日益重视,从业人员不但要有投资经验,还必须要有实体产业的运营和企业高层管理的经验积累,更要在职业化的发展上有足够的提升,面对我们业内频繁的挖角和跳槽,成为一个关键因素。

  6、创投行业监管和自律不断加强,全球都加强对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的行业监管和自律,其核心的理念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保护普通公众免受欺诈和蒙受损失,各部门分工协作监管,翻番金融体系监管,加强行业协会的力量,在全行业推行群体的自律,目前中国的行业协会逐渐发展起来,各地也纷纷成立了地方性的协会,国家级的行业协会中国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也成立了,《基金法》也在修改和讨论过程中,将增加对私募股权投资进行注册监管的内容。刚才倪总注册监管是好还是好,这是不知道的。但是进行注册监管肯定是大的可以肯定的趋势,所以行业监管和自律正在不断的加强。

  7、创投行业投资方向出现了新的趋势,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影响的日益扩大,中小企业的创业和成长模式也在不断的发生转变。创业投资的投资方向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四个方面是受关注的,第一是对转型升级的企业投资机会增加了,因为中国整个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主旋律,由于VC和PE的存在,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也越来越。我们特别上个月25号深圳中小板上市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钢结构出口非常传统的企业,后来转向LED照明,全球第一个案例是这个企业做的,镇东莞的石排镇整体LED照明,主要是路灯的制造商和服务商。我想说明的是,这个机构上市股东阵容中有20多家VC,20多家VC经过三轮的投资,支持了他成功的转型升级,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这样一种类型的企业获得投资机会的增大,将是我国新趋势。

  第二,对新模式企业投资机会增多了,经常会议论起来,我们会看到一个奇怪的企业,以前这样奇怪的企业出来外资创投比较亲睐以外,其他看不太明白,或者是觉得能不能退出,这个是不知道的,现在看来奇怪的企业接受度大幅度增加。

  第三、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增多了,这既表明创投对提升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有很强的责任感,又表明投资者对战略新兴产业未来的强劲增长趋势的认可。

  第四、高举高打进行创业的企业投资增加了现在看中国发生很重要的现象,一些跨国公司或者国有企业他们有很好的项目,但是没有钱,过去他们的前途就是做打工的,做职业经理人,如果现在出来进行创业,可能会得到PE和VC的钱,他们在很短的时间之内造就了一个可能非常有国际影响力,或者在整个国际市场有很高的地位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在不断的发现。

  谈及创业投资行业的新挑战,靳海涛也介绍了六个方面:

  1、加大力度落实目前已经出台的对创投行业的鼓励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尚未出台创投优惠政策的地区。

  2、创投机构需要对慈善公益和社会责任日益重视。创投的慈善和公益不应该主要体现在捐献资金,参加公益投资,而在于投资方向的把握,应该主要投资于中小企业,而不是大企业,应该主要投资自主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不是传统的产业。应该主要在中上期和成长期投资,而不应该在IPO成熟期进行投资。特别是应该多投一些对国家和百姓有重大意义,但是同时又具有高不确定性,或者回收时间可能超长的项目。

  3、应该遵守行业的规则,遵守行业的发展基本规律,变得日益重要。有五点要强调:第一、我们这些机构应该多进行联合投资,多层次多角度帮助企业成长壮大,而不是独霸项目。第二、应该鼓励多做净值调查,反对情况不明决心大,萝卜不洗泥,不要做盲目的投资。第三、提前给企业预付资金月来锁定项目,取消业绩保障条款或者放弃某些条例的方式,粗放式的争夺项目,导致投资风险的增加。第四、范堆相企业承诺夸大或者浮夸超过自身服务能力获得投资机会,或用来以此方式来拼抢项目,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第五、反对不顾利益进行投资和募资,为未来的发展埋下大量的隐患。

  4、在行业结构转变过程中,需要调整自身的发展结构,夯实基础,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行业品牌,持续提升自身的投资眼光和服务本领,将投资阶段不断前移,把主战场放在IPO阶段的VC机构不会具有长远的影响力。

  5、逐渐放宽对传统形式各种基金的限制,特别是对二级市场基金的限制,从国际同行业的发展角度来看,成熟的创投机构大都以创投为主,同时辅助各种配套基金的共同发展,逐渐成为以创投为主业的综合性的投资。由于二级市场属于下游的产业,对二级市场的把握能力深刻会影响到创投主业的发展,规定创投不得进行二级市场的运作。现在随着创投机构的发展成熟,退出项目的逐渐增加,多多数创投机构都有在二级熟悉和练兵的要求,提高创投机构在二级市场运作的能力也变得日益迫切起来,创投应该管理一些二级市场的基金,使自身为企业的服务半径从一级市场延伸到二级市场,并反过来促进创投主业的科学发展。没有良好健康的二级市场,就没有良好的一级市场,也无法促进创业者的持续创业,和进行资本运作的热情。因此,我呼吁在有实力的创投机构应该向管理私募证券基金进军。

  6、整个社会对PE和VC存在的短期暴富和可能带来的腐败问题进行普遍的关注,形成了广大社会舆论,媒体非常关注创投企业投资的上市案例,不断宣传项目的投资回报,从而造成了创投正常退出社会舆论压力。创投机构本身要加强自律,加强对IPO项目的拼抢,加大力度对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的投资,如果创投机构不能顺畅进行退出,就无法形成进入和退出的循环,所以我认为应对社会宣传和舆论角度,应该更多宣传创业投资和创业者的艰辛付出,对广大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作用,为全行业打造良性循环的社会舆论环境。

  “我也呼吁媒体减少对一夜暴富的渲染性的报道,减少以偏概全式的报道,创业者和创业投资机构,给大家一个宽松良好的环境,使他们更好的支持中国的转型升级,支持中国的做大做强。”靳海涛补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7280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