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局中概股私有化:潜在风险与投资机会并行

在股票被连续几波做空暴跌后,已经有将近10家中概股在运筹私有化事宜。但是,无论从私有化能否成功,还是从企业退出成本和资本时间成本考量,前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2011-11-25 08:36 · 网易财经     
   

  摩根大通正在主刀盛大网络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遭遇海外做空的众多中国概念股亦尝试进行私有化退市谋求自我救赎:环球雅思接踵而至——该公司于11月21日宣布已与英国培生集团达成最终合并协议,成为培生的全资间接子公司。

  在股票被连续几波做空暴跌后,已经有将近10家中概股在运筹私有化事宜。但是,无论从私有化能否成功,还是从企业退出成本和资本时间成本考量,前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11月24日下午,网易美股邀请到对冲基金合伙人简毅、兴业投资首席分析师吴迪与投资者共同探讨私有化进程(PPP策略)中的机会、风险、难点等话题。

  简毅在微博访谈中表示,退市潮的出现,首当其冲的原因是低估值的驱动。市场许多上市公司净现金余额远高于其市值。回归A股仍面临架构重建的困难以及税收问题,期待政策面的明朗化。而近期热门的盛大网络,未有听闻向中国证监会提出A股上市申请,同时,网络游戏尚不在受鼓励上市的产业范围之内。盛大私有化,个人觉得较之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退市是有较大区别的,认为盛大网络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再谋求上市。退市是盛大集团打造控股平台战略的*步,未来盛大集团仍然能以GAME、KUTV等旗下已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

  就浑水做空分众传媒事件,他直言,“浑水对分众的诸多质疑,我认为大部分是空穴来风,但那已是过去的事情。”单就FMCN的公开财务数据,他认为FMCN的合理股价区间是15-25。目前,FMCN股价的走势目前还只是遭到了空头的一次“珍珠港偷袭”,盘面博弈上,多头依然占先。

  吴迪则认为,上市公司私有化方案中的收购价格一般远高于市场交易价格,这为投资者特别是PE等投资机构提供了*诱惑的获利机会。以目前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海外上市公司的回归并不反对,并且鼓励优秀的企业回归A股市场。分众被做空后,相信应该有私有化的准备。

  以下节选自访谈实录:

  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市场隐忧:内忧外患中等待破局

  Q:希腊危机爆发已经整整两年,许多观察家都将美股近年来的动荡行情归因于欧洲的问题,但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却以当前情况与历史进行对比的方法说明,美国股市的走势其实主要还是取决于美国自己的事务。您持什么观点?

  A:全球资本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肯定会有所影响。我们的判断是:欧债问题的解决与否以及解决到何种程度,这将是全球股市何时能最终见底并且回升的最关键因素,当然其中风险情绪的影响占很大部分。同时,我们认为美国的经济没有太大问题,并且是自我修复能力最强的经济体,美股三大指数过去1年的跌幅也是非常小的。

  Q:IPO市场迎来了年底的疯狂时期,但是近期上市的科技公司良莠不齐,多数都规模较小,经营模式值得怀疑。这种IPO的繁荣,是否为下一轮私有化提供可选标的?处于哪种情形的公司选择私有化较为合适?

  A:这波中概新股,几乎都是高溢价发行,并且上市后还走出了一段炒新行情。过往,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我们认为出现的原因还是一级市场的VC、PE们越来越强势,他们对二级市场在进行强有力的野蛮渗透和掠夺,这种现象不可持续。此现象也是近半年来中概股挤出泡沫及价值毁灭的助推剂之一。待泡沫挤到令市场一片狼藉的时候,新一轮的游戏自然又开局了。

  Q:在遭遇大举做空后,中资概念股在美国、香港及中国,是否还有市场吗?

  A:作为投资标的,依然被关注,被炒作,只是更多的往下炒作(做空),而不是被往上炒(做多)。同时,许多PE,中介机构都在筹划一些中概股的重组、并购、PiPe、私有化等各种资本运作的可能。

  Q:如何约束恶意做空中概股?被恶意做空者该怎么办?难道真的要自发组织一个基金,专门通过诉讼解决吗?这是否因为跨境监管的漏洞,才造成了美国一些机构的肆意做空?

  A:在技术上,能直接对做空者进行约束的,是监管当局的禁空令和交易所对交易规则进行修改。恶意,善意,这是道德层面的评价,作为一个纯粹的市场派,我认为资本市场不属于道德范畴。股价上涨很多时候是炒模糊的概念,如果你认为是合理的,那炒作莫须有的利空让股价下跌怎么就能轻易得下恶意的论断呢?对于好公司而言,空头是相对弱势的。

  热点事件的讨论:盛大私有化以及浑水做空分众传媒

  Q:既然盛大不能摆脱外界资本的掣肘,那么退市是比较好的选择吗?

  A:SNDA是开创了中国网游公司在美上市先河的资本老将,但目前的定位却变得模糊,找不到让市场兴奋的点。盛大选择从美国市场退市可能出于三个原因:一是行业在美国市场估值不高;二是中国A股市场较高的市盈率和超募资金对境外上市企业形成诱惑;三是公司不被投资者关注,交易不活跃,但每年仍要上缴服务费。 退市公司二次上市的难度很大,不是一二年内可能完成的。

  我们认为SNDA退市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安排,佩服陈天桥的决策。退市会是盛大集团打造控股平台架构的*步,而且我们认为盛大退市后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行寻求上市,因为盛大集团仍能以GAME、KUTV等已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

  Q:盛大网络私有化是否会成为一个示范?

  A:客观上讲,我们不认为SNDA股价被低估。盛大私有化后只是可以让其更从容、踏实地进行长线布局,控股公司退市后有更大的回旋空间去探索短期内不被市场看好的新业务。另外,盛大目前的一些布局,其实同行中也有一些手握巨资的智者在后虎视,对于未来还存不可预测的变局,私有化后盛大网络能否达如桥哥所愿,个人表示忐忑。

  Q:您认为盛大私有化过后,有没有可能在A股上市?分众被做空后,会不会选择私有化?

  A:盛大将来重新上市,选择A股的概率*,但近期内肯定不会。FMCN,我觉得不可能私有化,JASON J在资本市场把FMCN股票玩得很尽兴。浑水对分众的诸多质疑,我认为大部分是空穴来风,但那已是过去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