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局中概股私有化:潜在风险与投资机会并行

在股票被连续几波做空暴跌后,已经有将近10家中概股在运筹私有化事宜。但是,无论从私有化能否成功,还是从企业退出成本和资本时间成本考量,前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2011-11-25 08:36 · 网易财经     
   
 

  Q:浑水做空中国概念股,现在又要做空分众传媒,您有何看法?

  A:做空中国概念股成潮,这在最近半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种炒作的赚钱效应,市场永远是最聪明的。股价往上涨是炒作,股价往下做也是炒作的,这是在双向盈利机制下,市场内生的动能。FMCN短期没有往上的能量,那自然要顺势回调,但真金不怕火炼,NTES股价被做空的概率就很小,有价值的股票还是会回到正常的价格区间。

  Q:复星国际购买分众传媒ADS,与直接购入公司股票是否无差别?江南春回购属无奈之举,还是分众目前的价格的确值得回购?

  A:Jason J和FMCN的反击,即是利益之争,更是为荣誉而战,但浑水的质疑,公道自在人心。撇开质疑不谈,就FMCN的公开财务数据,我们认为FMCN的合理股价区间是15-25。目前,FMCN股价的走势目前还只是遭到了空头的一次“珍珠港偷袭”,盘面博弈上,多头依然占先。

  私有化退市的法律和政策风险、对上市公司的机会以及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套利机会

  Q:上交所称“欢迎中概股在退市后回归 A 股或选择在香港上市”,对此您怎么看待?

  A:有些公司的确不适合在美国上市,回归的话,可能将获得在资本市场二次新生的机会,期待监管层有进一步更明朗的政策出台。同时,如果出现大规模类似的事情,会倒逼美Sec对恶意做空事件的调查和监管。回归A股,财务诚信等问题可以通过审查解决,但架构模式的拆除牵涉到几个部委的协调,不仅仅是证券监管当局,相关协调短期恐难解决。

  Q: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完成私有化退市之后,若想回归境内A股上市,其风险及不确定性有多大?

  A:首先,私有化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潜在侵害中小股利益的诉讼,比如私有化的主导者利用其独特优势给出一个显失公平的私有化价格,比如目前市场热议的GRRF,我们也认为董事长兼CEO给出的价格太低。其次,私有化交易花销很大,并购方同时需要支付会计师、财务顾问的费用,交易的融资费用,打印费,以及潜在的诉讼费用(如果公司股东或公司提起诉讼)。

  如果在美退市后,欲谋求在A股或者H股的重新上市,还将面临以下不确定性:1、企业架构变化后,税务问题如何征收,2、企业如何面临财务信心和企业架构的审查和重建,以符合A股或H股的上市标准,尤其是架构模式的拆除涉及到证监会、商务部等部委的协调,短期恐难解决。3、目前来看的确回归H股可操作性更强,但H股估值水平也不高,套利空间存在不确定性。

  Q:什么事情会导致私有化失败或者中止?如果私有化失败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以前有类似的案例吗?

  A:有的是投票没通过,有的是私有化资金不足,有的是撤回此前提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也有的纯粹只是炒作股票的噱头。比较典型失败的案例有,侨兴移动(QXM)、泛华保险(CISG)。

  A股被证明和企业运营业绩没有必然的关系,而美股企业非常重视股价和投资人的质疑。为何A股私有化操作非常少见,而美股更多?毕竟美股更市场化,理论上股价更合理。中国A股市场较高的市盈率和超募资金,不是美股所能比拟的。

  Q:对于小企业来说,依附大公司,全资退市,算不算是一种另类的胜利?

  A:您提到的应该是GEDU吧,我认为培生对环球雅思的收购,对环球雅思的股东以及未来企业的发展,以及对培生拓展中国的业务各层面来考量,是多赢的。这是一次皆大欢喜的并购。祝福GEDU、Pearson 。同时,我相信市场还将有类似的案例发生,而且可能很快就会有。

  Q:国内投资者有哪些具体途径、方法可以参与到中概股私有化?分享其中的收益?

  A:作为个人投资者,建议了解“私有化行情”的套利逻辑,抓住其中的套利机会。通常情况下,在公布私有化方案后的*个交易日,股价会受刺激大幅上涨。同时,绝大多数私有化交易都采用现金支付的形式,因此套利模式非常简单,只要买入持有就可以坐等私有化成功,收益其中溢价。做好精细研究、选好标的,耐心潜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